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書名:《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
不是你條件不好或追求技巧比人家差,而是你一開始就弄錯方向啦~

購書連結:實體書(金石堂)

作者:HiroN
出版社:三悅文化
出版日:2012/07/05

真沒想到我會看這本書!本書的作者HiroN,是一位經營女僕餐廳的中年大叔,因為他的員工主要都是年輕(約20多歲)的日本女性,以及總會看到害羞、個性好的男子明顯不知道怎麼跟女生相處而傷透腦筋,進而寫成了這本書名讓我拿在外面看時會很尷尬的:《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本以為是引人發笑的無腦雜書,但讀著讀著,竟也覺得老闆HiroN說得好像真有這麼一點道理!

 

前言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閱讀本書時,讓我想起求學到初入社會好一陣子,確實也深陷「不知道要怎麼跟異性聊天」的苦惱中,只是當年,沒有真的哪本書或哪個人教會我、又或者開導我什麼,是隨著年紀漸長,對身邊的事物越來越不在乎,也可以說是:對現實生活的壓力遠大於吸引異性的壓力時,才發現原來「不在乎別人時,就會被人在乎」?具體來說,我也沒深究背後的道理,直到HiroN的這本書,我才發現老闆還真的靠著自身的經驗,去歸納出一些男女之間的差別,有些地方也確實「一語中的」,邊閱讀,就把幾個我認為很有趣、很真實的觀點寫了下來。


 

女生都活在「可不可愛」的決勝負裡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其他西方國家我並不那麼了解,但台灣與日本畢竟都屬於亞洲文化,而彼此的文化個性也頗有相似之處,HiroN的觀察也因此有參考價值。舉例來說,雖然書中處處以「男性該怎麼做」為觀點,聽起來好似男生在求偶市場上總是吃虧,不過,比起一味的評斷男女,作者看似「刻板印象」的觀點裡確實也藏著智慧。

相比起男生,女性其實有很大的「生活壓力」,其中的壓力來源便是「他們每天都在『可不可愛』的決勝負」中,畢竟,她們深知自己的外表,很容易在現下的社會氛圍裡成為他人討論的焦點,因此,這種無論是隱性還是顯性的「容貌焦慮」,直接影響了女孩們表露出的言行模式。依循這個邏輯,本書發展出許多與女孩應對、溝通的技巧,必須說,有時候當我閱讀一些自認為「社會觀察家」的作者所寫的書時,都會偶有皺眉並想:是這樣嗎?的時候,但HiroN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卻給我更多的是會心一笑,一方面是描述的方式跟切入的角度,一方面則是禁不住認同。


 

女孩都是「絕對和平主義者」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另一個有趣的論點,是這個「絕對和平主義者」,其實書中想說的是,女生比起男生更容易同性聚在一起、並且因為天性而習慣維持表現的和諧,換句話說,有些事情不應該要戳破的不該戳破、而我們對待女孩身邊其他人的行為也會自然被看在眼裡、變成一個評估對象的標準。


 

讓自己「淺顯易懂」吧!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對我來說,這大概是本書最重要的觀念了吧!作者身為一個中年大叔,在閱覽無數年輕但沒經驗的男生之後所下的結論。為什麼這些幽默、個性討喜的男孩們沒有女孩呢?原因是在女生的世界裡,他們在意外表(生活在「可不可愛」的決勝負世界裡)、在意社交(是「絕對和平主義者」),因此,他們對於「表裏不一」的言行總會保有懷疑態度。這些「還算討喜」的男生之所以沒有女人緣,不是因為個性不佳,反倒是在認識的初期,「太想要表現自己的個性」,第一忽略了打扮、第二不小心變成了言行不一致。

因此,本書的舉例就是:一個頭腦簡單、運動能力強的男生,不該在認識女孩的一開始就強調自己「很有深度」。同理,一個斯文害羞的男生,也不用為了親近喜歡的女孩,刻意展現自己的男人味。這裏說到一個很有趣的社會現象,為什麼不良少年總是容易吸引女生?也許真正的原因不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而是他們很明確地展現出「我就是這個類型」的男生,進而更容易吸引喜好此類型的女生注意,說到這裡,仔細回想自己青澀的學生時光,不就是因為一心想要吸引女生而把自己看起來「四不像」了嗎?

中年大叔的戀愛哲學真的有用呢!

 

相關書籍《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不過,關於「男女之間的潛在差異」,今年閱讀的一本書《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中有提到男女性潛意識裡的阿尼瑪或阿尼姆斯,其實也碰巧跟HiroN的概念有些吻合。

ⓞ延伸閱讀:書評-《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我只看得懂前四章,但值了

 

相關書籍《駭客思維》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這本書雖然是「經驗分享」,但若把男女之間的相處、戀愛技巧獨立出來觀察並紀錄,也就是「系統化的分析」,這就讓我想到另一本關於找到系統漏洞進而加速生活的《駭客思維》,不過,所有工具皆有正向及負面的面向,就像HiroN說的:「女孩們都是不ㄧ樣的」,也就是即便大方向的日本女孩可能依循著某個邏輯,但也別忘記這個邏輯是有機會被打破的。

ⓞ延伸閱讀:書評-《駭客思維》:生活即是系統,系統即有漏洞,找到漏洞、優化人生


 

被發「好人卡」也沒關係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回到本書,另一個作者提到很重要的一點,便是害羞的男孩們不應該害怕「被發好人卡」,因為與其話不說出口不知道結果、又或者是將心儀的女生「供上神壇」,覺得只要能待在她身邊就好了,其實這樣的行為更容易被對方嫌棄或因此感到困擾,還不如開口說聲「我喜歡妳」,若對方委婉的拒絕,覺得彼此當朋友就好,那起碼早點確立關係,也許,才是最好的結局,不是嗎?


 

女人不會懂男人的自尊心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最後,一個我閱讀本書才「恍然大悟」的男女差異,HiroN提到女生其實不太懂男生有自尊心這種東西,回到本質差異,女人從小就必須忍受被品頭論足的壓力,因此同性之間即便有私底下的勾心鬥角,表面上、社交上也趨向合作大於競爭,因此當一件私事發生時,女孩們彼此會分享、會討論,而這種行為在女生的心裡再正常不過…

但男孩就不一樣了,回想起以前的每個「難過的時刻」,男生往往會一個人吞下這些痛苦,看起來有心事又刻意不說,因為在男孩心中,同性之間代表的是「競爭」,若我在自己的朋友面前太容易示弱,這有損男性的尊嚴…那這點為什麼對男追求女那麼重要呢?答案很簡單粗暴:

也許你在意的東西,你心儀的對象根本就不了解「有什麼大不了」?


 

結語:多一種觀點,多一點機會

書評-《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多一個觀點、多
閱讀一本書,只要有多一個有用的觀點,那這本書就是一本好書。在閱讀《女僕喫茶店老闆寫的:女子使用說明書》以前,我沒想過竟然也會對本書有所迴響,尤其是「自尊心」這件事,我才真正了解到男女之間的差別也許真的是太陽月亮的距離,我才知道過去我一個人在生悶氣或覺得「天啊!這不是很基本的嗎!」的事情,原來對方根本就不曾放在心上,甚至不知道原來這要放在心上…

所以呢!不管你是哪一種類型的男生,不如閱讀本書、學一個新的觀點吧!書本的篇幅不大,快速瀏覽也不需要1小時,要認真讀也適合當作隨身工具,時時提醒自己,然後,看完本書以後,我突然開始有點興趣想光顧看看女僕餐廳了…

糟糕!?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