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6FtH7K-Tmxio8-h_-Ufw.jpeg

《駭客思維》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Dn4ir

《駭客思維》電子書連結:https://reurl.cc/Akx5Kd

老實說,我根本沒印象買過這本書,它在我看完《大滅絕二部曲》後,碰巧出現在我的書單裡。這讓我有點意外,因為《駭客思維》這麼中二又「標題騙人」的書名,既然會讓我腦波弱、手滑就購入?

後來想想,大概是某個「每日99元」的時刻,讓我忍不住手癢買來備著…不過,由於有了前一次《敢要就是你的》這本書的經驗,讓我對本書不期不待,就不怕受傷害。

然而,實際翻開本書後卻發現,書中所說明的一切竟然讓我產生極大的共鳴,甚至有一種「終逢知己」的感動,至於為什麼有這麼情緒化的反應,請跟我一起看下去。

markus-spiske-iar-afB0QQw-unsplash.jpg

駭客思維的興起
本書的作者小約瑟夫.雷格爾寫書的動機,在於發掘駭客思維在當今社會越來越盛行,他不僅從中看出「破解系統中的漏洞」的好處、倒也看見其中的「潛在風險」,因此,作者用非常公正、毫不偏頗的方式,透過與駭客們的交談、閱讀相關駭客所寫的書籍、分享的事蹟,寫成這本《駭客思維》,在作者筆下,所謂的駭客分為兩種:

極客(geek)和大師(guru)

套句我在閱讀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所寫的《創造與漫想》一書的一句話,貝佐斯認為:「企業裡有兩種人,一種是戰士、一種是傳教士。」戰士會為公司衝鋒陷陣,但傳教士卻會宣導公司的理念,而《駭客思維》中的兩種人,事實上就等於是戰士與傳教士的差異。


延伸閱讀:書評-《創造與漫想》:從網路賣場到外太空,亞馬遜如何改變世界


blake-connally-B3l0g6HLxr8-unsplash.jpg

極客在意的是讓自己變得更好,透過破解既有系統來優化自己的生活,他們追求的並非是螢光幕下的焦點、講臺上的掌聲,這類型的人單純享受不斷改善的生活。但「大師(guru)」卻不同,這類型的人不僅想要「駭進系統漏洞」,詳細記錄並與世人公布自己嘗試後的結果,以推廣理念為主要動力之一,不斷推崇駭客思維。

在正式介紹駭客思維之前,具體來說,「駭進系統」又是什麼意思呢?作者舉一個很不錯的例子,史蒂芬.柯維在《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中提到:

高效率是一種迷思,高效能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優化。

駭客思維,幾乎可以作用在生活中的各個角落,只要「有系統存在」的地方,就會存在系統的漏洞,而具有此思維的駭客,無論是極客還是大師,都會認清「高效率陷阱」的危險,一件事情重複做,效率就會提高,但產能是否隨之提高?那倒未必。書中舉的例子有讓人莞爾一笑、也有令人目瞪口呆的…其中一位駭客察覺自由搏擊拳賽賽制的漏洞,儘管沒有任何拳賽的基礎,他還是透過脫水讓自己符合羽量級資格,又靠著「補水」讓自己的噸位變大,並在每一場比賽中都靠著「技術性淘汰」把對手擠出線外而獲得勝利、作者也提到《每週工作四小時》的提摩西.費里斯,如何靠著將自己的工作外包給更低廉的國外勞工,來讓別人替自己工作,換來每週只需要工作4個小時的自由…

當然,除這些「看起來比較可恥」的駭客思維外,也有一些較為正向的行為,如透過系統的漏洞幫自己成功退掉用不到的商品、或換來球賽座位的升等等好處…


延伸閱讀:書評-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ruthson-zimmerman-Ws4wd-vJ9M0-unsplash.jpg

文章至此,相信大家也發現了駭客思維可能帶來的危害:
當一個人發現系統有漏洞時,也許整個系統還不會因此崩潰,但當所有人都鑽同樣的漏洞時,結構就會被破壞。

這使得我們不得不去思考,駭客思維,真的對社會有益?還是只是少數人破壞遊戲規則的「自私行為」?想想前陣子的「鮭魚之亂」,某連鎖壽司店自以為惡趣的活動,竟然招來一票自願改名的消費者進場享用免費餐點,甚至以此為賺錢之道,帶著陌生人進場享用…

關於駭客思維的缺點與壞處,這裡就不多做討論,只是醜話說在前頭,一味的找尋系統的漏洞,同樣也會陷入優化或找捷徑的盲點,在書中提到的名詞是「近敵」,或者是更白話一點,就是:

走火入魔。

過分追求極簡、過分追求高效、過分追求節省時間…也會陷入比鄰的「錯誤迷思」之中,書中也引用不少對於駭客思維的「負面評論」,當一個思潮成形,反思潮的聲浪也會慢慢累加,駭客思維、高效習慣、甚至於禪、專注等狀態的追求…未必是好事,這也形成一個有趣的諷刺:

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學會節省時間?

類似的反話可以舉例很多,而且我相信你我身邊也有不少人在追求某些目標過了頭,本末倒至,馬斯洛曾說:「當你手上拿著錘子,所有東西看起來都是釘子。」所言不假,當駭客思維運用過頭,所有系統都想破解…反而讓努力的方向發散,本來應該可以打破系統的行為也變成綁住自己的鎖鏈。不過,言盡於此,本書之所以讓我很有共鳴,是因為過去我一直以為自己「腦袋有什麼問題」,為何努力追求一些「既不能賺錢、也不會輕鬆」的個人事項,現在我懂了。而當我在追求這些自我目標時,也確實遇到沮喪、撞牆期或前後矛盾的困惑之中,現在我也懂了(就是駭客思維的反面)。

因此,推薦本書給大家閱讀,作者歸類的幾種駭客,即便也有走向極端而出現反效果的例子,不過,所有東西過多都不好,不是嗎?他們的思想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就看使用者如何操作。


morgan-housel-X_fbh4Utwk4-unsplash.jpg

拿「時間駭客」思維舉例
時間駭客顧名思義就是希望能靠著「優化系統」來找出如何有效節省時間、或者是利用時間的方法。不過,這裡要強調一件重要的事情,在於提高「效能」而不是「效率」,換言之,忙碌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懶惰」,因為讓自己不斷陷入高效率的模式中,人們就會選擇放棄思考,而「時間駭客」心目中的「效能」,則是讓所做的事情從時間中解放出來,用最短的時間,做最有產值的事。

以上述觀念為出發點,時間駭客的秘訣多半以三大要點為主:

 

  1. 確定目標、回顧目標、排定優先順序
  2. 計劃後續的任務
  3. 在這些任務上確實有實質進展

我相信讀者可能認為這是「廢話」,確實如此!但就好比我們都知道的天下道理,若容易做到那就沒有所謂的失敗了!時間駭客會以這三個主要要點做出符合自己需求、改進的變體,讓自己在想要提升的領域增強。其實,這類型的思考邏輯也可以在一些強調「高速學習」、「高強度學習」的書籍中看到,例如前陣子介紹過的史考特.揚所寫的《超速學習》或者是更早以前的《刻意練習》,其實都會講明了「先後順序列出」為學習、取得某種技能的最重要一步。

然而,話說,時間駭客也可能會掉進「高效」迷思之中,書中無情地提到,在一些時間駭客的後期,已經把高效這件事變成過分量化或過分關注的特點時,反而自己也掉進了「高效」的陷阱裡。


延伸閱讀:書評-《超速學習》:不可能的,可能了!

延伸閱讀:書評-刻意練習


jamie-street-hBzrr6m6-pc-unsplash.jpg

從戀愛、生活、健康、到「人生哲學」的駭客
是的,你沒看錯!戀愛也有「駭客」,這是否代表廣大的單身民眾有福了?如果找到正確的方式吸引異性/對象,也許就不會有單身狗滿街跑的問題…本書其中一個章節「戀愛駭客」,透過駭客系統思維介紹約會市場的「破解方式」,但作者也毫不偏頗的針對「戀愛駭客」思維的分析,來自於一些或許在智力表現較高、社交方式卻有過之而不及的人,透過習慣的「系統思維」破解人跟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而生活駭客、健康駭客,則可以看見一些有趣又極端的例子,如:靠著吃藥維持健康的人、或者是練習「高效小睡」的駭客,如何用「每兩小時睡15分鐘」之類的方式,來讓自己可以減少睡眠時間。

最後的「意義駭客」,則透過系統化思維來解釋舊時的經典哲理,試著找出古代思想的超譯版本…

《駭客思維》一書,確實介紹了許多極端的行為跟想法,但它所使用的技巧卻未必如此「不合理」或「荒誕」,開宗明義提到我對這本書「頗有共鳴」,最主要的緣故是在某些層面上,我相信如我一般的正常人,都多多少少的使用了「想要優化系統」的思維在做事。

 

舉例來說:

這個部落格的創立原由最早是為了當成我「記錄閱讀」的私人空間,那為什麼要記錄閱讀?原因是我希望我閱讀後可以將書中的內容記得更久,因此靠著寫作且半公開的網站形式,以確保我有消化吸收部分閱讀的知識,這是我有別於「其他讀者」的系統優化方式。而當我的閱讀達到一個階段時,我也開始想要優化我的「閱讀模式」,因此我漸漸轉而使用「電子閱讀器」來幫助我時刻閱讀。

但閱讀有時會讓人懶散、寫作也會有靈感枯竭的時候,因此我透過「自製的表單」,然後用「自己發薪水給自己」的方式,強迫把每個月的工作收入「扣留」,再以前個月寫了幾篇文章來兌換相對應的下個月「薪水」(一篇文章可以賺多少錢、看完一本書可以拿多少錢…然後再發這些錢給自己,其他薪資強迫凍結,不能使用)。

同樣地,之前提到的「一個月攀岩計畫」,也是我刻意訂定目標,並透過系統化(雖然沒有真的很有系統)的方式,改變飲食、運動方式,來達到我想要的「一個月目標」。

動態V3_Fail_FN.gif


延伸閱讀:生活-我的一個月攀岩計畫

延伸閱讀:文章-為什麼我決定開始閱讀


anne-nygard-yYRAvcPrWms-unsplash.jpg

換句話說,我自認為自己是「駭客思維」的一份子,儘管我未必有特別顯著的成就,但我確實為自己優化的行為、奉行的方式感到驕傲,我不敢說自己是「大師」,反而更像一個「極客」,甚至,我認為每一個習慣閱讀的人應該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駭客思維」,因為閱讀讓我們更想要理解生活週遭的事物,並且提供不同的觀點,而當獲得的知識越多,閱讀人就會越想用自己的「理論」去驗證所見之事,因此我認為《駭客思維》適合所有「試著想要改變」的讀者閱讀…

不過!所有工具都可能成為武器,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我也曾掉入「近敵」的陷阱,陷入「達到要求」的迷思,發薪水給自己的活動,讓我在身體狀況難免不佳的情形時,會更容易走入負面情緒(因為無法達標)、而「一個月的攀岩計畫」則是因為休息時間太少而造成肌肉的損傷…

但是,身為一個「生活駭客」,我認為這些傷害都是「可接受的損失」,因為認清這件事情之後,我們能做更深入的理解以及從系統弱點做優化,我不敢說自己未來會出書昭告天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如何改善世界,但我知道它們正在改善我的人生,我要優化的是我的系統,在發現漏洞並且改善的過程中,是令人振奮的(你也可以說這是一種「自得其樂」),但我相信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個人都需要擁有一種「信仰」,一種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我們才不會在資訊洪流中走失,活出屬於自己的樣子。


延伸閱讀:文章-疫情時代下的信仰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