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Secret_Life_of_Walter_Mitty_00.jpg

因為在某個機緣下看到一篇關於「白日夢冒險王」的影評,是負評。決定在這部電影上映後好一段時間寫一篇正評來平反。由於本人秉持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心態,這裡也就不分享該影評連結,不過,會在文中討論幾個我「印象中」在影評裡看到的論點所做的解釋跟反駁。

The_Secret_Life_of_Walter_Mitty_01.jpg

這是部讓人心曠神怡的電影
我不會忘記那一年帶著父母去看本片的心情,有鑑於現在的電影常常「踩在線上」,保守家庭下的我們總是擔心給父母看見太多腥羶色的內容。所選的這部電影我有很大的信心肯定會恰到好處。雖然可歸類為喜劇,但本片營造的是一種心靈的成長,造化弄人的幽默,絕不單單只是屎尿屁的玩笑流水帳。進了戲院,大螢幕加持下的景色優美、環繞音效的背景音樂,我的父母通常評論的話不太多,但出了戲院他們的臉上,我很清楚我看到了想見的反應。

The_Secret_Life_of_Walter_Mitty_02.jpg

誰是魯蛇了?
不知道是片商的包裝方式、廣告的剪接,還是觀眾慣性對這類型電影主角抱以的同情目光。部分負面的評論甚至我一個也喜歡這部電影的朋友,都點出了一個問題:他不失敗啊!
這個問題的本身是另一個原生問題:何謂失敗?誰失敗了?為什麼失敗?無疑地,本片的男主角確實在情感上並不成功、他的背影總是孤單、腦中總是神遊,有心思做夢卻沒勇氣開口...。「白日夢冒險王」在電影的開始確實烙下了這個影像給觀眾,卻也在故事進程中慢慢地扭曲第三者的視角。

首先,華特米提的害羞不是「不敢開口」而是「不敢要求」,仔細想想這個差別,會發現這是天差地別。面對心儀的女生不敢開口,那表示遙遙相望、偷偷暗戀,可在公司中算是老鳥的華特,卻仍能跟身邊同事正常溝通,更重要地,跟他心儀的新同事-雪莉搭話。在人際關係上,華特遇到最大的障礙不是社交,而是面對據理力爭或者是自身利益時不敢伸張。

再者,一個我認為很重要很重要,卻也在跟朋友討論中發現的問題。那就是「財富」,也許薪資跟待遇,在台灣的年輕族群中,往往是一個無法圓夢或者是完成說走就走的旅行的原因,但請看華特的年紀,稍微年長的觀眾便能理解真正的挫折來自於:華特不敢跨出冒險的那一步,而非受到金錢的阻礙,依照這個年紀這個職位的人,出國的恐慌往往不是經濟,而是探索未知、遠離安逸。

說到遠離安逸,第三個要講的就是「動機」。是什麼讓華特踏上冒險之旅?難道單純是為了一個女孩?我認為雪莉確實是華特欲卻步時的寄託,卻不是跨出冒險的主要動力,真正的動力還是來自於「大環境的改變」以及舒適圈的破壞。從新人接管公司跟即將面臨的裁員到弄丟了首席攝影師的底片,華特米提的安逸環境遭遇了全面瓦解。我相信,在大鬍子接管的一開始,華特米堤肯定認為自己不會是被裁員的首選,因為身為尚恩•歐康諾的御用底片沖洗師,他對他的工作感到驕傲(也因此不會想要有所改變),可今天這個驕傲被無情的踐踏、工作上的失誤,最後是雪莉的鼓勵,他才會選擇頭也不回的踏上前往冰島的飛機,開始他的冒險之旅。

The_Secret_Life_of_Walter_Mitty_03.jpg

這部電影一直沒有忘記「現實」
進電影院觀看的那天,我一直以為這場歷險會不間斷地延續至劇終,實則不然。本片在到了冰島以後、跳出了直升機、被火山追著跑之後,故事的主人翁坐在冰島的速食店記帳,然後回到公司。雖然電影名稱裡挑明了「白日夢」,卻時時刻刻地提醒著觀眾「現實」。而那些現實包含著青少年時期的創傷(父親過世後獨自打工為了減輕家裡負擔)及工作、親情上的壓力(換新房子、照顧家庭跟弄丟底片)。故事說到了這裡,回想起許多的橋段,你會發現其實華特米提這號人物,並不是我們想像的安靜木訥,甚至曾經有這麼一段時間,他不怕冒險勇於挑戰跟叛逆反骨。

「重拾」比「獲得」更可貴
最後帶入我想說的大主題,那就是「重拾」。到頭來,「白日夢冒險王」要闡述的是重拾熱誠而非「得到」熱誠。這兩個動詞的差異,相近卻不相同。「得到」往往是一場意外,一個新的體驗,像是「沒問題先生」裡面的金凱瑞,在得到say Yes的能力之後,發覺其中的好與壞。「重拾」卻更跌跌撞撞、戰戰兢兢一些,那些曾經甜美的東西,因為一些外在因素讓擁有者選擇放棄,把這些散落一地的技能撿起來需要更多的勇氣,因為你不知道是否還能擁有、也不清楚會不會因此二度受傷。還記得電影前半段,華特米提在公園等待時露兩手的滑板技巧嗎?那你是否也記得當他得不到交友網站上的眨眼回覆時被網站的客服人員說他的自介「不夠酷」呢?觀眾如果稍做比較,會發現劇情一直散發著矛盾的訊號,告訴觀影的第三人,其實華特米提對抗的是他的「自信」,是一個心理上的空虛與不足,絕對不是簡單的單身及職場生涯搖搖欲墜的中年大叔。還需要另一個佐證嗎?看看最後一期Life的封面吧。在尚恩•歐康諾的眼裡,華特米提,這個默默為雜誌付出的員工,一直都是真正的英雄,而這張平淡無奇的照片之所以充滿意義,是因為它攝於冒險之前,這張照片代表的並不是整部電影的冒險精神,相反地,它讚揚的是一個人用一生做的努力,而這份肯定要在華特肯定自己之後才能受到鼓勵。片尾,華特米提失去了工作、未來都還是未定,但他已經不在意,因為他得到了「自信」。

The_Secret_Life_of_Walter_Mitty_04.jpg

後記
很掃興的我還是要提一下本片的缺點,除了一開始白日夢的內容有太多的特效,我朋友的一句話倒也讓我蠻認同的。那就是華特米提怎麼可以那麼快(毫無預警的)牽起雪莉的手!不過我相信這可能還是為了大眾口味而做的妥協,過多的特效是為了大螢幕的臨場感,牽起手則是為了普羅大眾定義的Happy Ending。本片的影評雖然時隔多時才又拾筆書寫,可能就如電影中的那句台詞吧!

"有時候,當我看見美好的東西,我不會把它拍攝下來,我選擇靜靜欣賞,不要去打擾這個時刻。"


剛看完電影的那幾天,我確實是秉持著這麼的感覺,享受電影帶來的幸福,什麼都先別說。

 

本篇文章的圖片來自:Yahoo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