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這類型的電影其實不勝枚舉,事實上,觀眾在觀影以前都可以預期劇中的主角最後一定會重拾生活、重建信心,因此,在電影台轉到這部片以前,我對本片毫無印象,就算男主角是大名鼎鼎的傑西.平克曼-亞倫.保羅,也不例外。

查了一下Wikipedia,本片似乎沒有在台上映,如果用電視台放的片名《人生急轉彎》去查詢,甚至不會找到這部片,反而是不斷出現去年很紅的皮克斯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筆者在發文前,一直以為本片是《Smashed》,結果發現Smashed也是另一部片,換句話說,一直到文章發出後,我都還是不知道《人生急轉彎》的其他電影資訊)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名成功的上班族、他是一名房仲公司的主管,有自己的團隊、有一個漂亮的女友,家裡雖然有一個不爭氣的哥哥,但也不消父母擔心...然而,好景不常,天公伯開了一個大玩笑,在一次派對時,亞倫‧保羅飾演的男主角「亞當」,不過是喝醉後的即興表演-在湖畔跳水,竟然就這麼弄斷了頸椎,從此全身癱瘓...

而後面的故事你我都知道,漫漫長路的復健過程、與家人的緊張情緒、女友不告而別、工作岌岌可危,但經過努力復健跟不放棄的精神,最終,亞當肯定還是找到了生命的意義,鼓起勇氣繼續活出精彩充實的人生...

千篇一律的勵志電影公式,但為何還是有那麼多同類型的電影每隔一兩年就會上映?因為,觀眾有時候需要這些過目即忘,但當下深深感受的電影...,說實話,本片就算在台灣上映、就算上映時沒有疫情、也沒有其他商業大片搶奪票房,我也還是不會進戲院買單,不過!就當昨天Fox Movie播放時,時間是凌晨12點,我卻默默地坐在電視機前看到1點半,把整片完整看完...這就是這類型電影的魔力,它需要在半夜悄聲走進你我的心房,而要施展這項魔力,它需要一個「發功」的魔法物品,那就是一位具有足夠實力撐起整個角色及劇情的演員,在這部電影裡,它就是「亞倫.保羅」。


截圖 2021-05-14 下午2.18.05.png

從「皮克曼」到「全身癱瘓」

如果你不認識傑西.平克曼,你就不會認識亞倫.保羅。因為這名男演員靠著在影集《絕命毒師》裡與布萊恩‧克萊斯頓主演的懷特先生(AKA海森堡)搭擋-傑西.平克曼一角走紅,他的精湛演出,不但讓自己獲獎無數,也讓這對亦師亦友的搭擋兼師徒關係成為全球最紅的標誌性人物之一,就算在其他的影視作品中偶爾也可以看見絕命毒師的蹤影(例如《動物方程式》裡綿羊製毒的片段)

在《絕命毒師》裡,克萊斯頓根本是戲精,把一位癌末的化學老師的掙扎跟情緒轉變詮釋的絲絲入扣,但更讓人驚嘆的,是算是「捧哏」的保羅,他從一開始「小毒蟲」的角色,到後期晉升成合夥人、卻總有一顆善良的內心,不願與懷特大搞特搞,讓平克曼與懷特展現出鮮明且拉鋸的對比。他的演出有多成功?據傳本劇一開始平克曼的角色會撐不過第一季,他不過只是跑龍套的小配角,卻因為表現太過精湛,編劇決定拉長這位角色的壽命,卻不知道這麼一搞,竟搞出一個經典角色、跟網友盛讚的「經典神劇」,尤其在前幾年《冰與火之歌》徹底爛尾之後,《絕命毒師》靠著6季毫不爛尾的鋪排又再次被激起討論...

平克曼這位角色塑造的成功,保羅本人當然功不可沒,看過《絕命毒師》的人,可能會對懷特這位梟雄又愛又恨,甚至到了後期,多半是憎恨居多...,但對平克曼,大家卻總是抱以關愛的態度,沒錯,他是一個小毒蟲、還沒念過什麼書、做的決定有時候太蠢、有時候又太天真,一天到晚「yo~」、「Bitch!」的口頭禪掛嘴邊,套句台灣愛用的意向,他是典型的「8+9」,演員卻靠著這個角色詮釋出背景深度及層次。保羅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他靠眼神說了很多事,那對眼睛大概是少數能同時詮釋放蕩不羈跟情深義重的眼睛,加上一抹斜斜的微笑,他就是放蕩不羈的浪子,留下兩行不爭氣的眼淚,平克曼就成了情深義重的學徒。保羅同時也懂的用身體語言演戲,細瘦的身材,讓他飾演的毒蟲憑添許多說服力,而總是看起來不太穩定、左晃又晃的天生律動感,讓角色更顯輕浮,而就如我說的...當保羅停止釋放這些身體語言的訊息時,他又可以瞬間回到穩重與安定,平克曼又會突然變得成熟許多。
截圖 2021-05-14 下午2.16.23.png

說了那麼多《絕命毒師》,其實只是想鋪排《人生急轉彎》請來這位演員有多麽的重要!因為要是沒有保羅的演出,這部電影可能會相當單調。本片幾乎沒有太多的場景轉變或「環境改變」,主角從癱瘓以後,幾乎也都只有家庭跟公司兩頭跑,這其間遇到的「陪襯角色」也不多,復健中心的其他病友早在電影前半段就淡出劇情、來自俄羅斯的看護雖然與亞當的成長之路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但導演好像也沒在這部電影中具體的表現出來...每一個人,包括亞當的父母與兄弟,都感覺只有一點點的交集,他們來來去去,角色的存在感覺只為了推動劇情,也因此,整部片的重點,就像放大鏡一樣的聚焦在亞倫‧保羅的演出之上,好在這位演員有一個難得的特質:

不可能被討厭的人,觀眾願意花更多時間聽聽看他要說什麼。

不知其他人是否跟我有類似的感覺,某些演員他們塑造自身形象之成功(或者該說因為被定型,所以算「失敗」?),足以讓觀眾在預期這位演員會出現的電影中,絕對不會討厭劇中的角色,或者是早就有心理準備,這位演員演的角色肯定不討人厭?

舉例來說,影帝湯姆漢克就從來沒讓我感覺演出過令人討厭的角色,就算他在《神鬼交鋒》裡飾演的FBI應該要跟李奧納多互相對立,我們也還是會喜歡他展現出公務員實事求是、不願放手的一面,而有些電影,儘管我本身沒有太大的興趣,但那也是對電影本身的不以為意,並不會讓我的討厭延伸到這位演員身上...

亞倫‧保羅正是這樣的演員!他的演出會讓觀眾更願意花時間等待他的轉變,儘管他在《人生急轉彎》的前半段,因為身體殘障而導致心理受創的時候,活脫脫像一個超級王八蛋,身為觀眾的我還是對這位角色的同情大於指責,可以說他的演出救了這部電影,但這樣有失公平,如果這部電影本身就為了這位演員而設計,那其實其他角色的戲份跟安排就變得沒那麼重要。


 

回到劇情,其實挫折總是自己的

人生中,總會有大大小小的挫折,未必每個人一生都會經歷到「全身癱瘓」,這種改變一輩子的可怕意外,在悲劇發生以後,你身邊的朋友、親人,也許都會表示關心,或說出:我會陪你走出這段陰霾、有什麼問題隨時都可以開口,這類善解人意的內心話,這些都是溫柔體貼的、也是受傷的人需要聽見的,但總歸來說,其實人生路上的挫折,最終,都是自己的事。

《人生急轉彎》展現出來的勵志故事,其實在我的眼裡有更多層面的表現,其實是來自角色的自覺,以及自發性的想要改善眼前的困境,當然,這些事情的起源可能來自於生活周遭的人,但那也只是火花,真正讓生命鬥志熊熊燃燒的,還是當事人自身的毅力。

本片的片長不長,大約才1個多小時,但這短短的幾十分鐘,確實值得在別人的人生故事裡走一遭,體會一下亞當這段歷程的苦澀,回頭來看看自己的幸與不幸,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悟。

我推薦這部電影,而且我特別推薦一定要夜深人靜的時候,自己一個人默默地看,你會發現看完的那個晚上會睡得很舒服(前提是,你晚睡的原因不是因為失眠),人在夜晚總是特別脆弱敏感,我甚至認為尤其是在外總是刻意表現陽剛的男生特別如此,而男人總會在四下無人的夜晚,看一些「見不得人的東西」,也許跟性(色情網站)或暴力(B級片、暴力電玩)有關,不諱言的說,我也確實幹過類似的事情,我也總是以為這是在舒壓,但事實上這會造成神經的緊繃,讓已經疲憊的心靈接受更多的感官刺激與轟炸。因此,這部電影成了一個絕佳的選擇,它不會讓你哭,也不會讓你感覺到悲傷,更不會要求你用內心的秘密去跟它交換陪伴,但它可以在精神壓力大卻無窮發洩的時期,舒緩和療癒緊繃的心。

適合喜歡硬ㄍㄧㄥ 、不愛看個電影以淚洗面還得承認內心偶有脆弱的你。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