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Dk5Yzc4NzMtODUwOS00NTdhLTg2MjEtZTkzZjc0ZWE2MzAwXkEyXkFqcGdeQXVyMTA3MTA4Mzgw._V1_SY1000_CR0,0,666,1000_AL_.jpg

個人評分:★★★★☆(滿分五分)

2019年的時候,派拉蒙影業推出了《音速小子》真人電影版的第一支預告,結果嚇傻了一票音速小子的死忠玩家,我本人並沒有太大的感覺,畢竟不是影迷,也電影一窩蜂的把卡通人物套成真人動畫電影覺得反感(當時正有一個《名偵探皮卡丘》上映中...),片商接收到訊息後答應觀眾會「進廠維修」這隻藍色刺蝟,給所有人一個交代...

MV5BMjA1Mzg5NDctMDVmYi00YzFmLWJiNTEtN2IxNWQ4ODBiYWYy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jpg

週末把這部電影給看完,我發現我很難克制自己不去喜歡它,完全把之前不看好本片的想法拋之腦後,現在回想起來,整部電影我似乎都是「面帶微笑」看完的。我相信從我看完電影會寫影評的各型來看,大家不能看出我是那種看完電影後、看電影前都會些微做功課的觀眾類型,這也是為什麼這部《音速小子》電影迫使我去思考整個電影的製作過程跟最終成品,試著去研究本片如此討喜的箇中原因。

本篇文章開頭所說的「重修」事件,大概是這部電影讓我不太期待的主因,想不到它卻成了成功的關鍵,印象中過往一些電影(尤其是DC超級英雄系列),不時會傳出試映之後回去補拍的故事,這種電影通常會讓影迷忐忑不安,因為東西都要出來了...結果又要補拍,這不是代表編劇或導演在哪一個環節沒有好好把關,導致拍出來的電影連試映的觀眾,或者是電影公司的高層不買單嗎?然而,《音速小子》遇到的狀況更加極端,它的預告被觀眾打槍,索性就直接砍掉重練,導演決定直接修正主人翁藍色刺蝟的外觀,也許這樣的改動不難,但卻相當冒險,一方面聽起來像是導演直接對影迷做的妥協:憑什麼你認為我設計的音速小子長得不ok?一方面,就算技術上沒有問題,這會影響到後續許多的安排與規劃,據說因為修改外觀所做的延期上映,讓電影公司多出了3500萬美金的成本,儘管動畫團隊表示實際上的花費僅有500萬,但考慮到延期跟行銷推廣等活動的延宕,附加上的3000萬美金倒也不誇張。簡言之,雖然角色外觀被嫌,但有沒有大動作更改的必要未知,導演下了一步險棋,卻獲得空前絕後的成功,我想這也是第一個這部電影「那麼討喜」的原因,因為音速小子可是「大家認可」的外觀,講白一些,它可是「客製化」的電影角色,怎麼有人不喜愛!

MV5BOGI1MDg1MmEtNTUwMC00Y2UzLTg3ZjYtMGFhYjZmNGQ5MTI4XkEyXkFqcGdeQXVyMDM2NDM2MQ@@.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修正了最大的問題,再來就是「直球對決」,直接來面對的就是電影劇情、選角、角色深度等無關乎技術層面的問題...

劇情簡單,善惡對立鮮明
曾幾何時大螢幕前的觀眾還有機會一睹「善惡二元論」的對比設計?電影發展某種程度與現實社會發展並行,其中從漫威系列電影就可以略有感受,早期的英雄總會面對一個清清楚楚實實在在的大魔王,但到了後期,往往危險來自內鬥、壞事來自善意,甚至英雄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等等...,在這些越來越複雜的編劇背後,故事越來越撲簌迷離、導演也總是在最後都要來個逆轉大結局,電影變得複雜過癮,可也讓想好好放空的觀眾看得好累。然而,身為一部電動改編電影,《音速小子》完全屏棄了複雜劇情,針對藍色小刺蝟的背景不多說,反派的故事也不多提,這兩個人就像是宿敵一樣,初次見面就針鋒相對,電影用一紅一藍的顏色,強調一正一邪的對比,這部電影裡面有一個絕對的好人,那就是那隻可愛的卡通刺蝟,也有一個絕對的壞人,請看向那位怪裡怪氣的紅袍博士。

MV5BMThiMDZiZDUtYjlmMi00ZWI5LTk5NTQtMDQ2ODM4MWU4MDdi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jpg

這樣簡單的邏輯也延伸影響每一個與天秤兩端的主角互動的角色,你站在SONIC(音速小子的名字)這邊,你就屬於好人方、你站在蛋頭博士身邊,想當然耳就是壞人的陣營。這種藍白大對抗的感覺,好像小時候在看百戰百勝這種綜藝節目或者是在學校都會討論到底要加入大猩猩還是暴龍的《百變金剛》卡通,SONIC的超音速跟閃電讓人嚮往,但沒有超能力,靠著高智商就能屌打地球人的蛋頭博士與他的機器人軍團好像也有點魅力。

二元對立說來簡單,但要做到並不容易,因為,下一個問題,反派要怎麼樣跟英雄一樣有魅力...

MV5BY2U0YWJiM2YtZDI0Ny00Y2FkLThjODYtOGJiOGQwNTcyMzJiXkEyXkFqcGdeQXVyMDM2NDM2MQ@@._V1_SY1000_CR0,0,1475,1000_AL_.jpg

角色塑造
反派要怎麼有魅力?或許漫威系列的導演最深諳此道,他們找來最有話題的演員,甚至奧斯卡等級的影后影帝,增添話題的同時也擄獲影迷。但是,喜劇電影的反派要同等魅力,往往更難,因為他們必須都要是那種傻到像是大藍貓湯姆(湯姆貓與傑利鼠)一樣的等級,才不會讓他的邪惡對中低年齡的小鬼頭們太過壓迫,但如果真的是個傻瓜,那角色也會因此變得扁平,失去記憶點,幾年後也許有人還記得這部電影,可能也早就忘記壞蛋是誰。試想:你記得重拍以後有著巨石強森跟凱文哈特的《野蠻遊戲:瘋狂叢林》,你記得裡頭的壞蛋是誰?有什麼能力嗎?也許記得,但我相信肯定沒有《雷神索爾3》裡的凱特布蘭琪所飾演的海拉還要更印象深刻。《音速小子》成功避開了這樣的疑慮,乃是因為他們找來了「過往」的喜劇天王「金凱瑞」來擔當演出,我刻意強調「過往」並非貶低,平心而論金凱瑞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去,但這不代表演員的底子正在退步,反而是在後期出現的幾部作品中,觀眾可以看到有別以往的硬底子演出!

MV5BMzk3ODQzZjgtOTllNS00OTQ2LWEyOWEtMzU4ODg4NGFjZDI2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jpg

先內斂在發散,看金凱瑞收放自如的演技
有人說,金凱瑞自從女友自殺以及一系列被公開的私事以後,開始感到抑鬱,並且靠著畫畫走出陰影,也許感情問題確實影響了這位以誇張肢體語言著名的喜劇演員,近期他的電影作品變少,其中我對他最有印象的反而是電視作品「Kidding」,內容是講述一個愛人死去的兒童節目主持人的故事,當時預告出來我便看的雞皮疙瘩掉滿地,金凱瑞飾演的主人翁有著一張滄傷疲累的臉,肢體不再張揚,反而是一種極度壓抑的呈現,也因為這個「面目轉變」讓許多人真心的認為「金凱瑞病了」。

不過我必須說,無論私底下的金凱瑞受到什麼樣的刺激,又從繪畫中獲得什麼大徹大悟,他終歸是撐過來了,我也相信他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去接受無論是電視或者是電影作品的演出,所以「Kidding」劇中的扮相我認為是他演技的突破,並不代表他把悲傷帶來工作,其實近幾年來,除了久違的續集電影《阿呆與阿瓜2》是以浮誇的肢體語言表現,我認為「時間」才是改變的關鍵,演員未必一定要受到什麼打擊,我認為那只是媒體跟觀眾在坐等他們新作品前喜歡說嘴的八卦消息,就好像基哥(基努李維)也被傳了好久「鬱鬱寡歡」,實際上他的殺神回歸《捍衛任務》系列,以及之後的喜劇演出,我並不認為這就表示著基哥是強顏歡笑,或想通什麼。

說遠了,回到《音速小子》電影,喜劇之王金凱瑞的演出畫龍點睛,本片我甚至想說,喜劇之王終於變成「喜劇大師」了!收斂起手腳之後,金凱瑞變得更加「收放自如」,他開始用眼神跟微表情演戲,電影裡的蛋頭博士每一句台詞都配上精準無比的喜劇動作, 用一個不大貼切但是供大家「會意」的比喻,過往的金凱瑞好像是腹語師,他的肢體就像木偶,會隨著聽到的聲音(自己的台詞、或者是電影中的情況)做大幅度的動作,這些動作會引人發笑,但也總讓人覺得有些「超現實」或者是卡通化呈現,但現在的金凱瑞進化了,他就像木偶脫離了線,自己站起來跳起舞來,然後他的每一個動作跟斷點,都剛好踩在配樂的節拍上。

如果說《音速小子》為什麼好看,我會說光看金凱瑞就好看,他把一個沒有先設劇情的角色演的栩栩如生,他與Sonic的第一眼相遇就像是貓跟老鼠天生就是宿敵,沒有觀眾會去懷疑為什麼,好像寫在基因裡面,如此自然流利。

MV5BZWNjMGQyOWEtNjdjZC00OGIzLThjNzMtYjNlYzZjZjI0ZjE0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jpg
永遠的綠葉,你無法討厭的「獨眼龍」詹姆士·馬斯登
誠如我說的,本片沒有讓人討厭的角色,算是本片主角,實則是襯托音速小子的配角的演員詹姆士·馬斯登,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X戰警》系列的獨眼龍,但在X戰警裡我卻對他沒特別好感,在我的印象中,獨眼龍在前兩集只是一個能力很弱、很愛吃醋的變種人,然後到了《X戰警:最後一戰》他成了吃醋的男友,變成傷心又吃醋的男友,當他終於「灰飛煙滅」之後,我反而鬆了一口氣...,但很意外的,這部電影裡他意外的討人喜歡,而背後的原因一樣是「時間」,不是時間讓我忘記了這位演員,是時間讓這位演員更加「飽滿」,現在的詹姆士·馬斯登身材更結實、更有份量,不再像X戰警裡的單薄史考特,也不再像這些變種人電影中一直被金鋼狼休傑克曼的光芒蓋過的獨眼龍,儘管在《音速小子》裡依舊是配角,但身為「捧哏」的角色,他恰如其份的「被看見又不會被忽略」,其實仔細回想起來,他的戲份跟發揮空間在本片中並不多,但詹姆士·馬斯登已經做了最大化的表現。

MV5BNWI5NDIyMTctNWUxMi00YWY5LWJjZGYtMmE2NTRiYjQzYzczXkEyXkFqcGdeQXVyMDM2NDM2MQ@@.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jpg

最後,回到電影本身,我認為音速小子的成功原因大概已經陳列完整,但我還想繼續說它有多討喜,原因是因為這一切實在太難得了!在這麼多漫改電影、遊戲改編電影裡,它能獨樹一格獲得巨大的成功,而且也讓我有一種看完還不夠、隱藏片尾看完還想要更多的感覺。而且同期還有《名偵探皮卡丘》,萊恩雷諾斯配音的黃色毛球皮卡丘一樣討人喜歡,但它有著自身動漫角色的明星光環跟死侍的嘴賤保證,根本是先天優勢,然而,音速小子的配音員班·許瓦茲,就算查了維基百科我也認不出他是誰,再加上「修改外觀」後延後上映的勇氣,《音速小子》在我眼裡是一個奇蹟,就算我沒玩過遊戲,但它讓我想起童年觀看卡通的純真年代,我不認為誰會討厭音速小子,真的討厭嗎?加入蛋頭博士吧!總之,我不覺得誰有什麼理由討厭這部電影。

MV5BOGVkMzdjNTMtY2VhMy00MTU5LTgxOTUtZjBmMjk3MDJhZmQzXkEyXkFqcGdeQXVyMDM2NDM2MQ@@.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jpg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