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F38BE2A807F1559464930.jpe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最近電影台在播「X戰警:第一戰」...不自覺就把它給看完,真是好看!但我也記得在這部電影上映初期,我其實對它的並沒有特別感興趣,要不是因為親戚給了我兩張免費的電影兌換票,而且當時也沒有其他看似更值得看的電影,我根本不會進電影院觀賞這部後來讓我回味無窮的經典漫威改編...

先說X戰警宇宙
雖說X戰警是漫威宇宙的一環,但因為版權的問題,這系列算是近幾年才正式加入「漫威」也就是迪士尼旗下的大家庭,而所謂的「加入」也只是「版權歸位」,事實上,自從回歸以後,好似沒有聽說X戰警宇宙有持續延伸的動作...

也因為近期才回歸,我認為在早期漫威還沒發展成今天的商業電影連續劇地位時,其實X戰警很穩定的說著自己專屬的故事,「變種人軍團與人類」的史詩對決,不過,身為觀眾的我加入這場對決的時間點,是從「X戰警2」開始,當年我還小,小到在看到標誌性的角色「魔形女」的藍色外皮,還會有點害怕的年紀...(或者說我真的膽子很小),後來看完第二集,感覺很討厭金鋼狼的髮型跟跩的二五八萬的個性、還有暴風女瞎到爆的超能力(請問基因是要怎樣突變到可以控制天氣啦!),然後看了《X戰警:最後戰役》,覺得場面很大,萬磁王很帥,不過這部電影在後來我才發現...影評唾棄居多,因為它殺了「X教授」、廢了萬磁王,又讓獨眼龍在水上蒸發...簡言之,這部電影在影評人眼中,算是雜亂無章的一個篇章...

C40FD075-6780-42DA-B665-9411675F3062.jpeg

然後事隔一段時間,就是我們現在要提的「第一戰」,年輕的萬磁王、X教授選角一出來,我並沒有太大的反應,當時我還不是現在這種電影看到眼睛歪掉的宅宅,這也許是好處,這在我觀影時可以不帶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去面對麥克・法斯賓達飾演的萬磁王艾瑞克以及詹姆斯・麥艾維飾演的X教授查爾斯...,而我必須說,出了電影院之後,我真的對這兩位年輕版本、亦敵亦友的存在之間的化學反應感到驚喜萬千,天啊!這兩個角色也太帥了!

討厭只有一種面向:看了我就煩!但喜歡有很多種面向,在不同時期,可以慢慢看出自己喜歡電影中角色的原因...。當年喜歡萬磁王艾瑞克,第一個是因為他的英文名字跟我相仿,且自認自己跟角色都透露出一種憂鬱氣息,第二個原因大概就是麥克・法斯賓達的演技跟傳達出的氣質,當然還有他威力強大到可以抬起潛水艇的超能力...。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跟激盪之後,我慢慢可以用更清楚的方式去分析我喜歡這部電影及角色的原因,以下,是我的想法:


CE212DC4-2B20-4380-9EB5-199D39C584CC.jpeg

變種人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當然,我不是在說你的同事或國中的數學老師...其實X戰警系列會廣受粉絲愛戴的一個主要因素,在於故事裡的變種人其實在現實社會中就是相對少數的人種,他們未必比人類還要差,甚至在一些情況下表現出更高程度的能力,卻因為為數稀少、受到懼怕而飽受歧視,這樣的設定本身就有歷史借鏡以及適合深度頗析,這也使此系列一起手就充滿深度,而在這個世界觀底下,也可以很明確的分成兩派人士:

溫和派以及激進派
這兩派的對立,不僅是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對立,而是兩個族群裡皆有這兩派的聲音在拉鋸。很有趣地,大環境的「人類」並沒有受到太多的著墨,反而是變種人的兩派黑白分明的出現兩個主要領袖:萬磁王帶領的變種人軍團,目標消滅人類,以及X教授成立的變種人學校,目標是讓變種人發揮自己的能力,並且力求改觀人類的想法...兩派變種人的勢力都很強大,這也讓每一集的X戰警幾乎都是這兩個人的主要戰場,無論是發生哪一個國際型或者是影響變種人的大事,最終都收斂到兩個人的觀念對決,這樣的「二元對立」,鮮明且清楚,但連拍了三集,也許觀眾也慢慢感覺到無趣...當三部曲拍完以後,X教授不在了、萬磁王要花不知道幾年才能回復自己的能力以後,「第一戰」出現了,這部續集又是前傳,不僅說清楚講明白兩個超強變種人的過去,也把「二元對立」推到另一個較複雜且精細的境界...

3CC56A0C-09D3-4B50-BA31-1AB6B1A6C4E0.jpeg

有錢少爺查爾斯,喪母少年艾瑞克
從第一戰一開始便能看出這兩位未來的變種人領袖本質上的差異,兩人的生活遭遇導致截然不同的個性,查爾斯生活在快樂似神仙的有錢人家裡,衣食無缺且變種人能力讓他格外聰明、特有魅力,幾乎不消為自己的能力感到煩惱或苦悶...而他收留的魔形女瑞雯(珍妮佛・羅倫斯飾演)則完全與其相反,她是典型受歧視的變種人之一,為自己的外貌感到羞恥並竭盡所能想要掩飾...

不過瑞雯畢竟還是有一個高級豪華的避風港,相較之下,艾瑞克就真的是一個苦情的角色,明明有著強大的能力,卻因為不能及時展現而被納粹殺了母親,他的一生從此變成逃亡與追殺...帥氣的臉龐永遠都是風霜,無時無刻想著要見到當年殺母仇人,血債血償。

終於,這兩位個性迥異的變種人在一次行動中相遇,他們發現彼此都不孤單,兩人的合作跟交流正式開始,這兩個人的友誼萌生,是我本片最喜歡的過程,此時,本片的「二元對立」很明顯的是:

「查爾斯與艾瑞克及人類特勤單位合作」對上「激進派的變種人賽巴斯汀・蕭以及他的軍團」

剛剛有說,「第一戰」讓本來的二元對立更加「複雜且精細」,因此,即便現在有清楚的分界,觀眾也可以看出,在「查爾斯與艾瑞克及人類特勤單位合作」中人類與變種人還是「隱性對立」的,變種人在主張合作的人類眼中,依舊是異類,這點也從變種人「妖精」口中說出:

「我寧可沒穿衣服跳舞,也不想要被這些人當成怪物圍觀。」(大致上的內容如此)

而「激進派的變種人賽巴斯汀・蕭以及他的軍團」呢?即便他們的目標是毀滅世界,但他與變種人之間又存在著「隱性合作」關係,從他們與查爾斯與艾瑞克的變種小夥伴的溝通間即能看出:

蕭用「同胞」、「較高等的物種」稱呼其他不是這個陣營的變種人,並且邀請他們加入自己。

別說變種人,賽巴斯汀・蕭與「人類」也存在著「隱性合作」關係:

蕭利用自己的手段,威脅利用,促成古巴飛彈危機。

換句話說,兩邊的溫和派以及激進派都在做與自身立場略微相反的事,溫和派的人類仍然排斥變種人。激進派的變種人則選擇透過人類達成自己的目的,卻也同時向變種人同胞伸出善意之手。

如果我們再細看一點,就會發現這段關係,正好也就是兩個主要角色,查爾斯與艾瑞克之間的微妙關係,查爾斯與人類合作達到自己招集變種人的目標,而艾瑞克則利用查爾斯的資源接近自己的復仇任務,整個故事的走勢都隱喻著「萬磁王艾瑞克接著的走向」也都同時提醒觀眾查爾斯變成X教授的原因...

當故事進程至艾瑞克成功復仇後,人與變種人的對立就正式形成,這一天,人類見證到變種人無可否認的存在,以及其所造成的威脅,這時對立的人類轉而面對變種人,將飛彈導向方才才協助人類解除危機的變種人,此時的對立不用多說:

「人類」對上「變種人」

其實電影到這幾乎接近尾聲,但導演沒有就此罷手,從萬磁王執意消滅僅是聽命行事的無辜軍艦時,查爾斯不斷地在耳邊提醒他還有選擇的空間...此時,看過X戰警系列的觀眾,或者說,有認真在看「第一戰」的觀眾就會知道一件事,艾瑞克不可能罷手!他一身受到的折磨都是來自於無知且低等的人類,現在正是他的反擊時刻,這也迎來本片的高潮,也是我認為「二元對立」要成立時最重要的一個要素成型:


 

 ㄧ部好的二元對立電影,一定要「平衡」

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接下來的事情勢必會發生...為了阻止艾瑞克傷害人類,中情局探員莫伊拉被迫開槍,而年輕的萬磁王擋掉了子彈,卻讓偏移的彈道打中了查爾斯,這位好友因此癱瘓...

這平衡了什麼?這讓「查爾斯」第一次嚐到「挫折」,而且是具體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他順遂快樂的人生因為癱瘓而有所改變,雖然這些改變沒在「第一戰」中出現,卻安排在後續的「未來昔日」篇章之中...,而另一個針對查爾斯的損失,則是瑞雯的離棄...飽受歧視所苦的瑞雯最終被艾瑞克「變種人優越」的思想給吸引,即便在查爾斯應該最需要她的時刻(身受槍傷),選擇投奔激進派陣營...這讓您想到什麼?身為一個過度思考的觀眾,這讓我想到一件事:

年輕的萬磁王與查爾斯現在都失去了一位重要的女性

萬磁王失去的是他的母親,而查爾斯則失去了從小到大的紅粉知己。這正是我想說的「平衡」!就想我為何對《頂尖對決》念念不忘的原因(延伸閱讀:影評-《頂尖對決》:高手過招,誰搶得先機)如果查爾斯一直都是活在高塔中的學者,第一戰的故事絕對不會有今天這般的張力,如果年輕的X教授沒有學到這一課,在他往後的經歷中就會少了像艾瑞克一般正反兩派想法的衝突與拉鋸。

本片的英文片名叫做「First class」,如果說直翻成「第一課」,那從一開始我們若以為僅是查爾斯透過他的心靈之力給艾瑞克上的一課,那未免太單向了,艾瑞克也給查爾斯上了一堂課,他要讓查爾斯看清楚自己的理想多麽的不切實際且難以達成,更重要地,他的出現改變了查爾斯的命運,並且帶走了重要的人...「第一戰」之後,X戰警宇宙成型,導演僅用了一部電影的篇幅,就在簡單的人類與變種人對立的劇情中,站穩了腳步,挖掘出更多深度...


 

大力推薦
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我都極力推薦當電影台重播時,再次品嘗這部電影隱而不談卻又顯而易見的訊息,我相信很多人認為我說的內容太過微不足道,或者是:「這麼明顯!不用你說我也知道!」但為何要提出,那是因為導演馬修·范恩將天秤的兩端刻畫的清楚又鮮明,但同時又不會陷入太明顯庸俗的編排,不信嗎?想想隔壁棚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吧!光明對上黑暗,很鮮明的對比,不是嗎?(延伸閱讀:影評-《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回頭來看,其實不錯?)但你猜導演怎麼樣表示這一神一人其實沒什麼不同?他可是用一句「瑪莎」來提醒觀眾兩個主要英雄都喪父喪母呢!

871D233A-1C44-4326-9C29-89CC787E1C8E.jpeg

就算已經發展成熟的MCU宇宙,我也不認為他們把這種對立的情勢刻畫的很成功,個人非常不喜歡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雖然本片有各路英雄大亂鬥的機場場景,但我總認為天秤往美國隊長的方向傾斜太多,仔細回想?誰在本片失去了朋友?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失去美國隊長)、誰在本片失去了父母?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發現父母被冬兵所殺),而史蒂夫・羅傑失去什麼?大概就一面人家送的盾牌吧!他還找回了往日老基友巴奇呢!

B75F6A17-B7F5-49D3-B1E3-08A27B2524CC.jpeg

所以,完美的對立需要更完美的安排來讓故事充滿張力,讓劇情層次累加,「第一戰」幾乎是模範生一般的表現,它不僅成功的塑造了變種人面臨的環境,還穩住了兩位主要角色在伊恩・麥克連以及派崔克・史都華時期建立的調性,「第一戰」以後的《未來昔日》、《天啟》甚至被罵翻的《黑鳳凰》雖然也不是毫無可取之處,但便陷入艾瑞克無限憤怒跟查爾斯永遠帶點犬儒主義的人生觀中...即便不知道變種人系列最後會被帶向何處,但第一戰永遠都是此宇宙不可磨滅的經典,它是整個X戰警的精華濃縮,二元對立的典範、無論是演員演技還是劇情鋪排,皆是精心安排的上盛之選!

4AF7D03B-1773-41AD-8244-FD6A8E5779CB.jpeg


大家Like早茶-電影篇01(含解答)
大家like早茶_電影篇01.jpg


解答如下:

截圖 2021-06-10 下午1.42.16.png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