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UoEEsjmoj-FhqPIcaLWKA.jpg

《大滅絕首部曲:感染》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Dhfai

《大滅絕首部曲:感染》電子書購書連結:https://r10.to/hyMQ1f

自從被《人生複本》傷了以後(實在是太難看),我感覺自己好像最近就沒在看科幻小說了,不過這本《大滅絕首部曲-感染》倒是讓我觀望很久要不要下單...它總共有三部,主題看起來也還算精彩,不如就先買第一部曲來看看吧!

延伸閱讀:書評-《人生複本》:如果有個平行時空,我會阻止自己浪費時間看它

我是不是聽不懂什麼叫做「三部曲」
回想一下,發現自己看過的「三部曲」還真不多,最經典的《魔戒三部曲》沒看過,但我看過艾希莫夫的《基地三部曲》...的前兩部,還有中國作家劉慈欣的《三體》...系列(雖然有三集,但好像不被稱作三部曲),簡單來說,三部曲應該是各有關聯但各自獨立的(不知道為何總覺得一部曲就是一個故事),這也導致當我看完《大滅絕首部曲》後的感想竟是:

啊?就這樣?

本書的結尾收在一個刻意留下來的伏筆,許多內容都沒來得及解釋,看起來作者傑瑞.李鐸早就打算把真正精彩的部分留到後面兩集在講,這讓身為迫不及待想要知道真相的讀者感到錯愕(尤其在看完泰絲‧格里森精彩刺激的《再死一次》之後...)

總歸回來,其實是我自己的錯
我不該認為首部曲就能看見一個完整的劇情(不過通常應該要可以吧),所以我決定給它公平的定見,單就小說的題目來討論這系列到底「值不值得看下去」

延伸閱讀:書評-三體、三體:黑暗森林

延伸閱讀:書評-《再死一次》:獵物與獵人的宿命對決


 

故事的時空背景與現今雷同
很不幸地,當我看到這本書時,國際已經經過一番新冠肺炎的疫情洗禮,台灣則正深陷其中,即便疫情已經逐漸受到控制、疫苗的施打也慢慢的有所好轉,這本書提到的「全球性的感染」還是給人一種神似到不安的感覺...故事中的疫情來自於肯亞,一開始被認定為伊波拉出血熱,並且感染源可能來自當地的物種-蝙蝠,然而,隨著主角群們深入調查,才發現疫情竟有人為散佈的可能...這場現代瘟疫也不是伊波拉,隨之,全美人口陷入感染的初期症狀,人類命在旦夕...

全書的前半段是兩條故事線進行,一條是人在肯亞的CDC公衛人員,試著找到病毒的根源或零號病患,另一條則聚焦在失憶的戴斯蒙發現自己是這場疫情的關鍵角色,但卻無法回想起記憶中的拼圖...

其實這個故事分配是有趣的!一個以調查病毒角度為出發,一個則是以了解病毒的「起因」出發,不過,我覺得作者沒有把兩條故事線收的很好,這種雙邊進行的故事,最終都要收在一起,如果它們只是兩條平行線一路走到底...故事會沒有交集(變成兩個故事了),但是太早靠攏,又會讓精心佈置的懸疑內容打了折扣,我覺得本書就是「收得太快」,一下子兩邊的人馬已經「兜在一起」,這種對我來說像是:劇情加速器的舉動,讓我以為故事就要在結尾處到達高潮,想不到就停止了...這也是我如此錯愕的原因。

對於戴斯蒙失憶我無法多說什麼,因為還沒看第二、第三部曲,無法確定這樣的伏筆是不是「神安排」,也許作者在後兩部會好好的發揮這個精心設下的主題。但關於書中類伊波拉疫情的調查跟蔓延的過程,我倒是有點意見...

很可惜一直都沒看到作者對於疫情以及世界環境的整體描寫,這讓疫情的嚴重感覺更像「掛在嘴邊」,實際感染的狀況總是以:「感染30億人、多少人死亡」這種標題帶過,是說這種報數字的方式雖然聳動,也好似可以看到規模龐大的感染途徑,卻不足以感受到書中的那個世界的恐慌,這點必須要大力讚賞電影《全境擴散》對於疫情恐懼的刻畫,在這種大災難底下,有人強奪物資你死我活、也有人展現出關懷的一面...,恐慌、憤怒、沮喪...然而,《全境擴散》畢竟沒有太多「恐攻陰謀論」的成分,我想這也是導演能專注在「疫情後恐慌」的呈現的主要原因。

因此,我認為本書「之所以好看」,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現在的我們對「全球疫情蔓延」的潛在恐慌,畢竟我們正在面臨新冠肺炎的摧殘,這也是我有些猶豫要不要「中了作者以及書商的技」繼續讀完二部曲跟終章...

在寫這篇書評時,我順便看了幾篇關於這系列書籍的網友回覆,有人說,第一集會有點摸不著頭緒,但後面會越來越精彩,好吧!信了吧!

隨後我再把後兩集看完補上。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