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6-13 下午11.40.33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捍衛戰士》第一集推出的時候我還沒出生,後來在電視台斷斷續續看了重播,我甚至不是它的影迷,大略知道片中飾演獨行俠的湯姆克魯斯是什麼個性,電影中他失去了同袍「呆頭鵝」,隱約聽到幾首經典歌曲,卻還是被這個時代年輕人專屬的沒耐性、大成本製作商業電影養壞的胃口給打敗,片尾空戰片段都看不完…

但是那天,因為影評一面倒盛讚、因為相信年近60的阿湯哥仍然不斷地挑戰極限、加上這位超級巨星對續集品質的堅持,我還是看了大螢幕,而這一看,就算我一直都不是阿湯哥的粉絲、不是軍事迷、也沒有開飛機的夢想…卻還是能感受到滿滿的情懷、滿腔的熱血,以及身為男人必能體會的浪漫。

一部每個人都該看的暑假大片
其實網路上早就有一海票的影評推薦了這部電影、有許多人甚至寫出了第一集與第二集的差別、《獨行俠》中有多少跟上一集的連結跟橋段、甚至在ptt板上都有飛官現身說法,描述電影中的空戰橋段、專業術語等…不過,我卻覺得自己有寫這篇影評的必要,Ineed to write a review for this movie! I feel the need!

Top Gun Maverick GIF - Top Gun Maverick Goose - Discover & Share GIFs

精彩的空戰片段
畫面自然不用多說,雖然我看的廳螢幕不大,卻還是為絕美的畫面感到讚嘆,更別提當觀眾知道這一切都是實拍畫面時,更是讓人起雞皮疙瘩。而誠如其他影評所說,就算演員存在的目的是「演戲」,但承受G力時的大口喘氣、前後顛倒、突然加速的機艙狀態,是演不出來的,這些「無法控制」的表現,讓觀眾感受到滿滿的誠意。

截圖 2022-06-13 下午11.45.55

盡在不言中的同袍情誼與男人專屬的浪漫
其實我覺得本片最有魅力的地方,以及國內外觀眾為何大力推崇、甚至有國外梗圖特別提到自己的「男友」在片中偷偷哭的原因…是因為它獨有的「男人的浪漫」。

285216365_5283646208347763_4960851594224342194_n

(圖片翻譯:爆米花看電影)

如果說看這部電影會讓人想要從軍,一點都不誇張!除了滿滿的同袍情誼之外,個人英雄主義以及男兒有淚不輕彈的「鐵漢形象」貫穿故事的主軸,而那些「專屬於男人」的感情詮釋,也讓這部電影中的獨行俠與冰人、獨行俠與昔日戰友的兒子-公雞、以及剩下學員之間的情誼變得動人,何以見得呢?

截圖 2022-06-13 下午11.47.10

像是電影裡,當獨行俠跟潘妮在卸下心防時提到自己「不讓公雞加入海軍」的原因,是在於和呆頭鵝的太太私底下的約定,而潘妮詢問獨行俠為何做這樣決定時,他的回答:

我不可以讓他恨他的母親。

這是何等天真的執著?比起女性可能更傾向與昔日同袍的兒子溝通、協調,獨行俠的做法卻是默默吞下這個他認為是自己該承擔的責任…,這是男人們處理事情的方式(或者該說,天真的男人以為「這樣才是對的」的處理方式)。

而另一方面,當每一個突破自我或遭遇困境的時刻,獨行俠也都會輕輕地提到自己已故同袍的名字,這也是一種「把人放在心裡」的處理方式,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一部喜劇《白日夢冒險王》,片中班史提勒飾演的華特米提,也在一次需要勇敢跨出的時刻,幻想自己心愛的女孩唱著代表勇氣的《Space Oddity》,當然,這個故事裡幻想的是喜歡的女生、而早在36年前的《捍衛戰士》也被部分影評人認為其實是一部「商業Gay片」,無論是「情人也好」、「關係匪淺的同袍」也罷,我想強調的仍是這個重點:

這就是男人的浪漫、男人的想念、男人不敢到處分享卻時時惦記的脆弱時刻。

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針對男人想法的功力不僅於此,他細膩的觀察也深入至向往日舊作致敬的場景中,一幕海灘篇打球的情境,獨行俠身為一個教官想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來鼓舞學員,這場賣肉、賣汗水的球打得合情合理,並不突兀。而另外細膩的地方在於,當獨行俠跌倒時,公雞伸手拉起他,想要和解的「意圖」盡在不言中,這也是男人在處理衝突時主動釋出善意的「細微表現」,上一個場景有的對立氣氛因為這場球而沖淡,就算本片依循著很普通的電影公式:「從衝突轉向合作的過程」,但導演處理這些情緒轉折卻絕不馬虎。

截圖 2022-06-13 下午11.47.49

我記得電影看完後幾天,當我的朋友也終於看過這部電影時(終於可以暢所欲言了),我說:

這部電影男生看了一定會感動。因為他拍出了每個男孩心目中想要當的那個男人,起碼是我們自以為的處理情緒方式...就好像在酒吧觸景傷情的獨行俠,卻要在隔天表現出一副硬漢教官的模樣…

我想,我們或多或少還是因為社會期待的壓力,在職場或各種關係中不敢成為示弱的一方,而當獨行俠求助無門時,冰人的一通訊息以及令人動容的會面,你可以看見電影中的英雄如何放下心中的高牆,但又不敢放鬆的趕緊用幽默將磚瓦堆砌回去的具象化表達。

截圖 2022-06-13 下午11.48.21

阿湯哥無法抵擋的領袖魅力
最後,不免俗卻又不得不俗的誇獎一下年近60的湯姆克魯斯,《捍衛戰士:獨行俠》真的是讓我第一次認真的去思考一個好萊塢動作巨星為何如此偉大的電影,我看的場次剛好在片頭還播放了《不可能的任務7:致命清算》的預告,預告裡的阿湯哥跳下懸崖後開傘,想都不用想就知道他沒用替身,又是親自上陣…

截圖 2022-06-13 下午11.48.53

回想起捍衛戰士的劇情跟每個驚心動魄的空戰畫面,有很多影評寫得很好,我就不要假裝是我自己想到的內容了!(延伸閱讀:Lizzy聊電影)但這種親力親為、堅持透過大螢幕說故事的行為(他不會讓自己的電影上串流)、如強迫症般的理念(還記得他因為疫情期間《不可能的任務7》開拍時有工作人員不配合防疫規定而大發雷霆),不得不說…他就像是好萊塢在動作電影都走向綠幕前「表演」時,唯一一個選擇用自己的身體去對抗每一次真實的武打的明星,就像是片中獨行俠親自低飛投彈時的魄力,阿湯哥的展示就像是做給所有人看,無論是官階已經比他高的海軍長官(你也可以解讀成跟他同一時期出來的演員早已不再/也沒必要為戲賣命)、還是年輕正要出頭的嫩芽(就好像現在新興的好萊塢新秀),湯姆克魯斯都用實力碾壓,完美展現自己從事電影行業來的敬業跟努力不懈。

有人說,《捍衛戰士:獨行俠》之所以好看,不僅是情懷、動作、演員的演技還是阿湯哥的明星光環,而是因為電影就真的反映了現實,在主流商業電影走向另一個電腦科技的時代時,還是有一位熱愛飛行、不斷挑戰極限的飛官,他是湯姆克魯斯,無論戲裡戲外都是,堅持走自己道路的獨行俠。


 

ⓞ延伸閱讀:影評-白日夢冒險王:重拾比獲得更可貴

ⓞ延伸閱讀:湯姆克魯斯拍片時發現工作人員違反防疫規範,霸氣飆罵「再違規就滾蛋!」(中文字幕)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