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大綱

本書是以自傳的方式,講述前北韓特務-金賢姬於1987年犯下震驚南韓社會的「大韓航空858號班機空難」後,(機上115名乘客全數身亡)受補入獄,獲南韓政府特赦的故事。

心得

這本書讀起來糾心,一個單純具企圖心,並且一心只想榮耀國家的特務,是怎麼樣受盡嚴苛的試驗及洗腦,犯下罪不可赦的案件後卻得到重生。書本以金賢姬被逮後於南韓法庭等候宣判為開頭,以倒敘的方式從金賢姬從小的家庭教育、成長過程的思想洗腦、乃至於長大後的特務訓練及恐怖行動及被捕後從愚忠清醒卻又面臨道德掙扎的痛苦,最後,以一封寫給母親的真摯告白做為結束。內文中鉅細靡遺的描述,讓人身歷其境難不動容,閱讀的同時讀者自身也不斷地反覆推敲著自己的心態,換位思考如果今天受到這般教育的人是讀者自己,又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我夠單純嗎?我夠忠誠嗎?這兩個問題不斷地迴盪在讀者的腦袋中。單純,是因為如果不像金賢姬這樣單純的心智,是否能接受嚴苛的鍛鍊,心有旁騖的情況下很快的放棄訓練?忠誠,是讀者不禁思考每個不合理的時刻,是否能看出其中的矛盾進而脫身。而這個單純及忠誠,也難說孰先孰後,不知道是單純培養出來的忠誠,絕對服從。還是忠誠的態度塑造了單純的努力動機。也因為這樣專心一致的心思,讓金賢姬在被捕之後受到莫大的掙扎,自殺未遂的金賢姬,一來要承受殺死100多條人命的罪惡(本來的她肯定沒意識到自己需要面對這些事情,要不是逃回北韓與家人團聚、要不就是自我了斷,完成他的報國使命)、一來則是慢慢從金日成的偉大幻夢中醒來,發現南韓的發達跟自由的可貴,卻也意識到這樣近在眼前的幸福,卻是遠在天邊的奢侈。不過,南韓法庭卻在最後決定特赦這個深受思想洗腦的年輕北韓女孩,南韓政府願意相信她的單純跟忠誠,也接受金賢姬的真心懺悔。讀者看到最後,一方面為賢姬感到寬慰,卻也不覺思考,一場飛機爆炸案,南韓沒有如金日成計畫的打倒,以德報怨的南韓政府,感化了一個金賢姬,北韓也沒有因此消失。還有成千上萬的人仍活在謊言之中,他們對最高領導人的恐懼跟尊敬、對自由民族的厭惡跟嫌棄,還有沒有可能化成致命的武器,讓更多無辜的人在這場政治角力的國際遊戲中喪命?

 

延伸想法

看完了本書,除了對金賢姬的同情以外,腦中油然而生的是另外一個曾經在台灣被炒作得沸沸揚揚的議題,那就是「死刑」。一直以來,我都是反對廢除死刑的,我深信以命償命,任何人都得為自己的犯行而付出代價,但是在閱讀金賢姬傳的同時,卻讓我對這個年輕貌美的北韓間諜有了惻隱之心,然而,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瞭解了她的過去跟背景,並且敞開心胸決定相信她的「無辜」嗎?還是因為非為受害者家屬,所以可以用一種旁觀者心態去看待這個發生於20幾年前的重大刑案嗎?其實在故事的中間,我也有嘗試著說服自己「金賢姬說謊」的論調,也許這一切都是狡詐的她的脫罪之詞嗎?不過,隨著故事越趨尾聲,這樣的猜忌越被刷淡,那個關於「死刑議題」的聲音卻更加大聲,然而我保持中立,我仍然堅持死刑該被執行,不過不管支持還是反對的人,我由衷的推薦本書,也許會看出不一樣的端倪。最後,我選擇只讀故事不讀社會議題,那些東西我仍然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漠不關心,也許我還很幸運不用親身遭遇,也許,就是因為金賢姬的美麗,讓大眾失去了戒心,選擇原諒一個美女(不無可能,最近有一本很紅的脫北少女的書籍,也用了少女漂亮的臉蛋當作銷售宣傳的封面,不是嗎?)也許,世界會再遭遇到更多脫北者的遭遇,也許到時候,我們無法像當時一樣原諒他們的罪不可赦的犯行。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