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6-26 下午6.56.04.pn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我曾經想寫一篇故事,故事的題目叫做《老屍》,講的是一個家人過世的老教授,生活圈最後慢慢萎縮到只剩下自己的房間,然後孤獨地離開的故事…

關於電影《父親》
結果當我看了這部由《沈默的羔羊》中人魔漢尼拔醫師走紅且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父親》時,我發現它想說的正是我故事的概念!這也讓我在Apple TV上甘願花80元租借本片來一睹為快…

這部電影的場景簡單、架構也簡單,甚至仔細想想,沒什麼對白跟過多的演員,大部分的故事都發生在男主角安東尼(真巧,跟演員同名)與「他的」公寓裡。本片的故事也不複雜,沒什麼峰迴路轉或者灑狗血及違反物理定律的誇張劇情,一切平鋪直述,甚至劇透也無所謂:它講述的是一個「失智症」老人的故事,這位老先生迷失在自己的記憶中,不斷地產生幻覺且試著釐清生活的頭緒,他試著想要對抗這股不可擋的生病過程,卻只是不斷地掉入更深層的錯亂與絕望…

截圖 2021-06-26 下午7.22.04.png

如果你認為我的劇情描述「還算精彩」,那我必須說!這還真的只是描述…事實上,本片的故事內容更平淡一些,所謂的「對抗不可擋的生病過程」,也不是那些講述面對病魔的電影,如喬瑟夫高登李維主演的《活個痛快》或者是前些日子介紹的《人生急轉彎》…那種年輕人從絕望到充滿希望的積極挑戰,《父親》中的安東尼更像是一種「無力的反擊」,大概就像戰場上斷了腿的軍人試著要跑馬拉松的程度,也就是說,觀眾幾乎在看電影前就知道了結局:

男主角無力抵抗他的病症,只能任其繼續嚴重。

好了!故事講完了,那這部電影到底看什麼?沒有Happy Ending、沒有明確的起承轉合和導演精心策劃的伏筆…喔!對了!順便一提,當我看完本片之後,我也發現導演竟然也沒特別準備「催淚鏡頭」,或者說:導演沒刻意在某一個場景加「大量洋蔥」,所以我相信稍微堅強的人淚腺也不至於過分刺激…那,有什麼好看的?

答案很簡單,太簡單不過了,看一個東西就值得了: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技。

延伸閱讀:影評-《人生急轉彎》:如何坦然面對意外


 

關於男主角安東尼・霍普金斯
這位高齡83歲的奧斯卡影帝,以《沈默的羔羊》中吃人的心理醫師漢尼拔.萊特走紅,這部走紅的電影也為他拿下一座奧斯卡小金人,早在29年前,安東尼.霍普金斯憑藉著片中僅有24分鐘的出場時間拿下當年的「最佳男配角」獎項,知道這個事實並以一種朝聖的心態看完《沈默的羔羊》以後,我便對這位演員產生無限的敬畏,他所飾演的高智商罪犯,完全沒有刻意為之的「嚇人套路」,卻能給人一種無處不在的壓迫感及潛在危險,優雅又致命的漢尼拔.萊特形象無人能仿。(老實說,後期的影集《雙面人魔》找來丹麥演員麥茲.米克森飾演年輕版的萊特醫師,我卻一直覺得他的「貴族」氣息比較像是背稿,並沒有展現出「優雅」的氛圍)

截圖 2021-06-26 下午7.24.36.png

不過,別弄錯我的意思!若你查詢任何關於《沈默的羔羊》這部片的幕後軼事,就會知道這位經驗豐富的演員確實「下了不少苦功」在呈現這位殺人魔在他心目中的形象,而我所謂的「沒有刻意為之」這件事,其實是在於演技的表現,安東尼・霍普金斯幾乎「完美」的演出,讓觀眾完全看不出破綻,看不出來是「演」的,我曾在介紹演員「凱文.史貝西」的專題文章中提到,這種自然又真實的演技,就是「沒有匠氣」的演出。

延伸閱讀:演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專題:撇開性醜聞,只談演技


 

從年輕到老都一貫的完美演出
就算不是專業的影評人或電影學院畢業,我相信只要是看過不少電影的觀眾,自然而然都會對演員的演技有個人化的評論,有些評論是眾所認同的:

像是《侏羅紀世界》中兩個小孩在親眼目睹保母被翼龍拋接完又被蒼龍一口吃掉後卻還是開開心心的覺得自己的阿姨勾搭上一個很帥的男人時…你可以知道這是演技不到位、火侯還不夠(相比《侏羅紀世界》中兩個小孩的演技,新生代的兩位真的不行)。

但有些想法卻很主觀且各有定見的:

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華爾街之狼》裡的演技,雖然獲得奧斯卡男主角的提名(雖然最後讓給了馬修.麥康納),但我總覺得好像有些「過分努力」。我知道可能會有些人認為我在鑽牛角尖,但這就是我認為的「匠氣」,在我的心目中,有些演員在特定電影中並非「表現得不夠好」,反而是「演得太好」、「太用力」,反倒有一種出戲的感覺,或者是「說不上來的不對勁」。

當然,有人可能不認同,但我相信每個觀眾都有對「過分努力的演技」有自己的衡量標準及某個演員在某部片裡的代表演技(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對於:梅莉.史翠普總是表現出一副「我很會演」的演技感到不以為然),不過我想說的是,在我看過所有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出中,他幾乎都讓人覺得他就是角色本身,它就像被人抹去又灌輸新的記憶的人,幾乎每個他演出的角色,都讓人覺得該角色是為他量身打造一般,毫無破綻。

截圖 2021-06-26 下午7.23.36.png

記得在《沈默的羔羊》以及後續的《人魔》、《紅龍》之後,我還看了他與布萊德.彼特合演的《第六感生死緣》以及與萊恩.葛斯林鬥志的《破綻》,另外還有一部比較冷門但似乎曾在童軍課上被當作教材播放過的《勢不兩立》、而他在HBO影集《西方極樂園》第一季中也有演出,這些都是精明且高深莫測的角色,多半是穩重並一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的樣貌,雖然演得好卻也難以「測試」他的演技,直到今天看的《父親》,這位經驗豐富的戲精又再次交出了有如《沈默的羔羊》時萊特博士出現螢光幕前讓人驚嘆的演技,不過有別於23年前的「客串演出」,《父親》中可以看到這位高齡的男演員,1個半小時不間斷的完美演出,從「信心滿滿」到後來「落魄潰堤」,平滑且具有說服力的轉換過程,就好像一個經驗老道的歌手,會把每個音都唱在音準卻又會故意搶拍或停頓,來製造每次都不同的聽覺體驗,安東尼・霍普金斯,就是這種等級的演員。

截圖 2021-06-26 下午7.22.20.png


 

本片的視角以及失智症的詮釋
雖說本片幾乎就是男主角的個人演出,但不代表導演沒下足夠的苦心,事實上,會放到現在才講,是因為以《父親》來說,男主角的演技實在太重要了,再來就是導演的運鏡及安排了。

在很多時候,電影幾乎就像是架一台攝影機在房內並以固定鏡頭的方式拍攝室內演員與環境的互動和姿體語言,這樣的拍攝方式讓我想到的是某一類型的「鬼片」,不過,我不是說《鬼影實錄》那種刻意用低畫質拍攝沒有意義的鏡頭的那種,更像是《母侵》或《隱形人》這種刻意強調演員與環境互動,並激發觀眾想要去觀察「劇中角色沒有觀察到」的地方的感覺。這種拍攝手法是高明的,一般認為,當演員演技好時,一定要特寫他們的臉,但導演卻放心的把畫面拉遠一些,並且透過固定的鏡頭讓演員就像在看鬼片一樣,自己去體會看似一陳不變的環境有哪裡不太一樣,這種方式可以讓我們透過影片中「父親」之於環境的互動,感受「失智症」帶來的時間迷失感。

延伸閱讀:影評-《隱形人》:看不到!怕什麼?

除此之外,刻意的跳接也讓失智症帶來的不便跟恐慌更具體呈現,很多時候,我們以為事情經過了卻好像沒發生、發生了卻好像不確定、不確定的又似乎才是事實…就這樣無限的回圈,慢慢把「自認為自己很聰明」的安東尼變得神經兮兮、緊張不寧,而片中幾乎沒說明太多關於角色的背景故事,都是主觀的從角色自己的口中說出(且不確定是否都是真的),但觀眾仍可感受到男主角心中的苦楚,他是一名工程師(女兒說的)、是一個具有生活品味(每天都會聽歌劇)、想念家庭(念念不忘小女兒)的老人,但隨著失智症的到來,一切都分崩離析,你可以想像到那種挫折感有多強烈,他自認聰明、自認記性好,卻一再的被混亂的記憶給痛毆,看到安東尼像個小孩一樣哭起來的時候,不免讓人內心一揪…這些累積的經驗和驕傲,歲月卻毫不留情的把它一掃而空,把「父親」變成一個頑固卻不被諒解的老嬰孩,讓本片就算不刻意製造「哭點」,也會忍不住鼻酸。

截圖 2021-06-26 下午7.22.35.png

從螢幕中走進生活的角色
電影結束在一個我覺得有點惋惜的地方,但我也不能保證導演是否可以收得更好,因為這樣的故事往往只有一個結局,說出來有點太冷酷、但收得太美好又不現實,導演的目的並非要製造一個看完讓人開心的結局,而是透過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技,讓世人了解「失智症」到底是怎樣的心境,也許,我們可以更能體諒那些生活中「老頑固」的心情,給他們一點體諒跟包容,任誰都會在不斷錯誤跟遺忘的世界裡崩潰,最後,畫面帶到一片溫暖的公園,綠色的樹葉隨著微風吹徐起舞,我這才想到電影裡一直沒有雨天,我想溫暖的陽光可能是導演特別留給觀眾的一絲安慰。

「我什麼都搞不清楚了,樹葉、微風…」

電影中的老人在一片迷惘中的呢喃,也許正是他生命最後一刻真正重要的東西,當家人或自己都遺忘後,還能被人攙扶起床、協助換衣、用餐、吃藥、出去公園散散步、感受樹葉、陽光、微風,然後有點力氣用餐、午休、出去公園散散步、然後用餐、吃藥、協助換衣、就寢、攙扶起床、協助換衣、出去公園散散步、感受樹葉、陽光、微風…


截圖 2021-06-26 下午7.21.39.png

後記
老實說,本片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現已高齡的安東尼・霍普金斯頭腦非常清楚,據傳他總會把自己的角色劇本「一字不漏背起來」,且在真正上戲時完全不用提醒或重看…我想,也因為這樣當他詮釋聰明的角色特別有說服力,不過《父親》讓我改觀了…他的失智症演繹一樣沒有任何破綻,更多關於這位演員的介紹,以下是些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儒雅冷血的殺人魔背後一一安東尼霍普金斯表演分享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