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7-11 下午4.08.42.pn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網飛Netflix近期終於上架了這部我等了很久的電影,但也不是期待劇情、蜜拉・喬娃維琪的演出或者是東尼嘉的身手,我是在期待它上串流平台或電影台,因為在上映時我就認為,這部電影是「只需要在電視螢幕上觀看」的等級...

截圖 2021-07-11 下午4.09.29.png

這麼說有失公準,就算電影海報看起來有夠廉價,不代表就是壞電影。事實上,在我印象中還確實有個「反例」,想當初,《瘋狂麥斯:憤怒道》上映時,海報也是一片橘黃、加上莎莉・賽隆劇中髒兮兮的扮相,根本讓我們這種業餘觀眾倒盡胃口(尤其我根本沒看過喬治・米勒導演、梅爾吉勃遜主演的前系列作《瘋狂麥斯》),但不知道為何刷到了一些影評「甚讚」:這是今年最好看的電影。最終,我也找來兩個替死鬼朋友,一起去看電影院看:華麗的動作場景跟沙漠追逐戲碼,我才慶幸好險沒錯過這部好電影!

截圖 2021-07-11 下午4.13.55.png

不過,《魔物獵人》確實有著滿滿B級片風格,海報如此,再加上這部電影的導演保羅·W·S·安德森也就是蜜拉・喬娃維琪的老公,過去也「惡名昭彰」地改編、執導過《惡靈古堡》全系列,雖說這系列不至於到「小成本」,但絕對是「劇情放飛自我、脫離原著」的代表系列,對《魔物獵人》這個許多遊戲玩家鍾愛的IP改編的電影...自然就難抱有更大的期望。


截圖 2021-07-11 下午4.08.51.png

沒玩過遊戲,也能享受?
當時上映時,玩家嗤之以鼻不說,但還有少數影評為這部電影平反,他們說:「玩過遊戲的人也許會不滿,但沒玩過的觀眾還是可以單純享受電影。」真是如此嗎?老實說,太抬舉本片了...非遊戲玩家的我,認為本片的敘事方式、畫面剪接、跟劇情安排都不算及格,讓人從一開始就出戲,到結果也沒獲得什麼精采大結局的感覺。
截圖 2021-07-11 下午4.09.34.png

首先,故事劇情很「跳接」,我好像慢慢發現這位導演的缺點,他總是把自己的老婆拍的性感又強悍不是問題,但從《惡靈古堡》開始,不難看出他的美麗嬌妻「昏倒」和「擊暈」的次數不勝枚舉,《惡靈古堡1》是在陌生的環境裡醒來、《惡靈古堡3:大滅絕》則是在搜救的過程被壞人擊暈後醒來...《魔物獵人》自然也不會少:體力不支倒地、被魔物螫傷倒地、被東尼嘉一個踢擊擊倒...這代表導演有特殊癖好、然後不小心展現在電影裡了嗎?應該不是...但筆者認為真正的原因是:

薄弱的轉場能力

導演不會轉場,而且功力之差,導致都需要靠跳接的方式讓電影進行,也因此他的《魔物獵人》看起來比較像是不連續的片段,電影裡總是少去A點到B點的過程,而是A直接跳到C,C跳到D,D又跳回A...,《惡靈古堡》系列畢竟走著「誇張殭屍電影」的風格,且不斷地槍戰跟奔跑,勉強來說還是蠻有電玩風格,因此這個缺點較不明顯,但《魔物獵人》幾乎將這個弱勢放大百倍,一望無際的沙漠、山丘跟魔戒裡索倫的邪眼一般的遠古高塔...其實很考驗「場景調度能力」,因為場景的差異太大,理應會讓人覺得地圖很大,但地圖大走完要花時間,如果不簡單交待A點到B點怎麼發生,就會給人一種「時空搭不上」的感覺,舉例來說,那座遠古高塔一直在遠處,感覺直線距離要好幾天...但往往下一個場景主角一行人就已經到了高塔底下、而一望無際的沙漠跟東尼嘉一開始的藏身處也讓我看的一頭霧水,當女主角拖著受傷的東尼嘉在沙漠中走時,到底要走去哪?這部電影,少了《惡靈古堡2:啟示錄》裡的城市背景為保護(因為繞來繞去也不會讓人拖戲),《魔物獵人》在場景的塑造上就已經獲得了「巨大且難以彌補的缺憾」。


截圖 2021-07-11 下午4.11.14.png

演員沒有火花,越聊越尬
難得找來亞洲演員擔當主角,我們期待這位《拳霸》東尼嘉可以不要變成「跑龍套」角色(尤其在《玩命關頭7》、《限制級戰警3》裡完全被忽略),確實沒有,但也相去不遠矣。本片幾乎沒有他展露功夫的空間,反而在好幾次交手時輸給導演的美嬌妻,而蜜拉・喬娃維琪早就已經在過往的電影裡奠定了「女打仔」的風格,在演技上卻沒有修煉到多少進步,可能是《惡靈古堡》太「一女獨大」的特色,她在《惡》系列裡的演技自然許多,《魔物獵人》裡的喬娃維琪更像一個青少年女屁孩,本片一開始與東尼嘉的「對手關係」,演的比《移動迷宮》這種少年主角還要沒有說服力,觀眾不禁會問:

不是生死攸關嗎?這兩個人怎麼感覺像是來參加夏令營?

然後隨著「對手」變「隊友」,這兩個人的化學變化還是起不來,有幾次我甚至期待導演乾脆直接送兩位一些「物理變化」好了!(就是直接送上身體接觸,兩個人在沙漠裡親熱一番好了),你可能覺得我的建議又膚淺又低俗,但也不能全部說我錯...事實上,這種落入俗套的「公式」,未必能加深電影的深度,但提高說服力肯定不會少。結果《魔》片一直讓兩人的關係維持在「專業戰友」的身份、卻又因為語言不同,一路雞同鴨講,搞到最後,就是一直尬聊,兩人一直傻笑...觀眾不會因為劇情繼續走而進入角色的心境,去感受他們面對的是怎樣的魔幻世界,反而加深了剛剛的結論:

喔喔!不只是來參加夏令營,還是國際學校的夏令營!


截圖 2021-07-11 下午4.15.41.png

古今電影一大抄,要抄也別抄太糟
說「抄」太過分,且《魔物獵人》絕對沒有抄這些電影,可以說「借鏡」一些概念,畢竟好萊塢的科幻片就那麼多、題材也都那幾個,會有幾個相像的場景也不奇怪,只是...如果有相像的魔物或設定,「特效品質」就變得格外重要,因為一沒做好,好萊塢電影就變成「好萊塢電影台」電影了!

《魔物獵人》就給我滿滿的二線電影的風格:

  • 影蜘蛛的繁殖(產卵)設定有部分像《異形》系列(順道一提,《異形戰場》也是這位導演執導)
  • 沙漠場景頗有《惡靈古堡3:大滅絕》的風格以及《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感覺
  • 女主角有點像《惡靈古堡》系列(廢話)
  • 飛機掉下來的場景像環球影業失敗的重啟《神鬼傳奇》(湯姆克魯斯主演)
  • 雄火龍像《權力遊戲》
  • 掉到魔域的感覺像《神力女超人》或《金剛:骷髏島》
  • 沙漠海盜船則像《神鬼奇航》
  • 打敗雄火龍要看秘笈,跟《馴龍高手》異曲同工...

當然,你可能認為我電影看得少,所以把什麼都說很像...沒錯!所以不算「抄」,或者說,其實電影的題目就是這些,沒有誰抄誰,只有概念設定接近...但問題來了,當兩個相同的概念擺在一起時,拍得比較差的那個,看起來就是「抄」,而《魔物獵人》在上面所有相同類型的比較裡,都是「比較差的那一個」,何等悲劇?

截圖 2021-07-11 下午4.09.55.png


物理可以死掉,但太明顯的那種不行
講到當代好萊塢商業片,「物理死掉」也是不得不大書特書的一點,尤其是現今飆車系列「傳奇」-《玩命關頭》更是牛頓看到會吐血的扯,這類型的電影,從小朋友可能看不出來的違反基本物理定律,到大人都感覺到的「卡通感」的演出(從一個車上跳到另一台車上救人、用手把放在雪地上的砲彈轉彎..),也是一直讓我感到頭痛的「當今趨勢」,也就是說,沒有物理邏輯,並不是《魔物獵人》特有的缺點,但它卻有一個不得不吐槽的邏輯死掉問題:

截圖 2021-07-11 下午4.10.27.png

子彈打不過魔物,但刀劍可以。
我才不管電影要說什麼:「那是魔法神器」之類的藉口,光從外觀來看,兩位獵人手上的刀劍不過是一些破銅爛鐵(科技感很低),竟然可以刺穿角龍的頭、刮花花火龍的皮...但大砲、子彈、火箭筒,卻總是只能幫魔物搔癢...而這明顯的差異還出現在一個「影蜘蛛」身上,一行人東奔西跑、子彈飛濺,沒有一隻蜘蛛被打死..反倒東尼嘉遠遠的射上榜無力又無害的一箭,就爆破了蜘蛛...結論就是主角的隊友一行人就這麼慘死...(很明顯是為了要減少人數為後續無力的劇情做安排),而這也導致能憑藉著魔物界的神奇魔法兵器,蜜拉・喬娃維琪能夠單挑雄火龍,說真的,如果一個外行人一打一可以有這種成績...觀眾不免懷疑:

也許這個世界裡的「魔物獵人」應該要被開除才對?

截圖 2021-07-11 下午4.10.10.png

截圖 2021-07-11 下午4.09.45.png


 

最後,希望蜜拉夫妻倆真的不要有錢就任性
吐槽了那麼多,這部電影我還是看完了,順便一提,《惡靈古堡》系列從第三集開始以後,每集我都跟朋友進電影院「捧場」,主要的因素大概是:想知道這系列有多扯。結果不負所望,殭屍打到後來都快變成打「魔物」了,當然,此系列也是被許多玩家公認為「好萊塢亂拍」的代表之作,不過,隨著卡普空《惡靈古堡》電玩自己也開始走一系列與原作不太相干的操作以後,漸漸的好像也沒人多說什麼了(畢竟電影也都完結很久),但,當《魔物獵人》宣布翻拍的消息、加上蜜拉夫婦確定演出之後...許多人叫苦連天,看完正片也無懸念的知道:「他們又玩壞了!」身為一個普通觀眾,在看完《魔物獵人》粗糙的製作品質、加上尷尬又卡通的結尾伏筆,我也希望這系列不要有續作...說真的,為什麼要有?同樣的演出我們已經在《惡靈古堡》看過了、導演如果想要他的老婆殺龍,大可以開啟一個自己原創的宇宙...

說真的,當製作品質開始出現明顯下滑、說故事的能力變弱時,用別的IP來包裝,變成僅是為了吸引觀眾的手段,這真的不太好看,無論是「電影」還是「吸睛方式」,都不太好看。

截圖 2021-07-11 下午4.08.59.png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