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7-19 下午9.36.19.pn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利用平日下班空檔,把《恐懼大街1:1994》「分成三段」看完,然後終於到了週末,滿懷期待的在Netflix上點開第二集《1978》,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故事發展的我,這次一口氣看完…膽小的我反而覺得不夠過癮。

延伸閱讀:影評-《恐懼大街1:1994》:熟悉的恐怖片,最對味~


關於《1978》
這部電影雖然是1994的續集,但故事上卻回溯到更早以前的時間線,透過1978事件的幸存者的嘴巴,帶觀眾一起回到夜翼夏令營…

截圖 2021-07-19 下午9.36.59.png

這集的風格應該會接近《月光光心慌慌》或者是《黑色星期五》的感覺,我跟《月光光心慌慌》系列不熟,或者是看過也早就忘光光,但面具殺人魔傑森的《黑色星期五》我有印象,當一群年輕大學生帶著玩性、美女與酒到水晶湖畔時,這群天不怕地不怕的屁孩們,將會被逐一追殺,用各種新奇的死法,完結他們年輕的生命。

夜翼夏令營確實有「把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而隨著故事走勢(或者是早在第一集的提醒),觀眾都知道這夥人裡面有人會發瘋,拿著斧頭殺光所有可憐的年輕小朋友…所以我們期待什麼?還不就是草草的安排,然後看著變態殺人魔大開殺戒?

但是,問題來了…

本片從一開始的鋪排就沒有太多的緊張感,第一集致敬90年代恐怖片的「開場獻祭」開場白也不見,觀眾從第一集的一開始繃緊神經,變成第二集的等待「第一滴血」,雖說這樣的公式也有「先輩可循」,但這種情緒堆疊就需要下更多的功夫,讓第一個犧牲者「死得值得」,要讓他的噴血噴的有創意、身首異處、最好還發出點什麼滑稽的聲音…按照「前輩電影們」的習慣,最好要讓受害者正在享受魚水之歡的時候,被一刀貫穿兩人…之類的。

然而,1978的第一個受害者,卻感覺只是悶悶地埃了幾下,就動也不動了。

緊張時刻馬上就來,剩下的受害者逃竄,腎上腺素激升,隨時都要做好「戰與逃(Fight or flight)」的抉擇,然後…然後又沒了。一個小小的石堆坍方,讓殺手與被害者被區隔開來,故事突然變成兩位主要女性角色在解謎(想辦法逃出困境),觀眾知道他們失去即刻的危險,而頭腦不清的殺手轉而前往夜翼夏令營…

其實我也蠻期待他在夏令營裡大開殺戒的,雖然從小就是宅男的我有生以來好像沒有參加過夏令營的經驗,但大學有參加過迎新,很能體會「夜教」這種刻意惡整學弟妹的洗禮儀式,而就算夜教不可能會有持著斧頭的殺人魔來砍你的腦袋,學長姐肯定會刻意營造一種「隨時會發生壞事」的氣氛,最好這趟結束之後還有什麼鬼故事可以講更好…也就是說,夜翼夏令營從: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 發現屍體(或發生慘案) > 逃竄 > 越死越多人 > 剩下的人開始反抗

的過程,會讓《1978》進入真正的高潮,不過,問題又來了…真正的問題。


截圖 2021-07-19 下午9.39.45.png

尺度從限制級變成輔導級
美國的分級制度與台灣略有不同,不過以這部片的「血腥程度」來看,本片確實比上一集降低了一個檔次,而且是「有感降級」,不但死法缺乏創新,連畫面都變得相對隱晦,這點對我這種「膽小的觀眾」來說未必是壞事,但開篇說了…我緊張兮兮地分段看完第一集,滿懷期待的用完整的時間看第二集,若是連我都發現第二集的緊張驚悚程度都遜色許多…口味重一點的觀眾失落感可想而知。但追根究底,我想我可能知道原因…

畢竟夜翼夏令營的學員年紀設定普遍偏低,當一個成年人拿著斧頭追殺看似只有小學年紀的小孩時,光從畫面的角度來看,就是單方面的虐殺,我相信在現下這個社會氛圍,無論是美國還是其他地方,應該都不能忍受這種畫面在電影或串流平台裡出現。


截圖 2021-07-19 下午9.36.30.png

性愛尺度也讓性趣缺缺
沒有連環殺人魔電影裡的血漿四濺或創意死法,起碼讓我這種品行低略的觀眾,嚐點「甜頭」吧?依照我對商業電影裸露標準的了解,胸部是一定要有的,然後第三點不可以露…本片也很識相的給觀眾享受了前者,但還記得我們說,夜翼夏令營的學員通常年紀小嗎?

就像小朋友不能被虐殺跟分屍一樣,小朋友當然也不該裸露。

截圖 2021-07-19 下午9.37.39.png

回到故事,回到霸凌的主題和姐妹情深
那回到劇情本身吧!《1978》開宗明義的霸凌話題…最後不了了之,當然,這不是一部寓教於樂的電影,因此,不導正觀眾的觀念也是情有可緣,話說,女主角也做了一個「華麗的反擊」,倒也是看的大快人心…但是,殺出斧頭殺人狂這個程咬金,我們甚至沒機會看女主角的反擊是否有後續,我也不記得這個處處找她麻煩的小婊子最後被殺手解決了沒…

至於姐妹情深,本片中的「文戲」確實可圈可點,無論是相同血緣的姐妹,還是情同手足的閨蜜情,都詮釋的好看不做作,但一樣可惜的,所有的感情都斷斷續續,而且剛串起就熄滅,好像沒有一個完整的思路,手足情深的部分也有些尷尬…尤其在觀眾都知道兩姊妹中有一人會殞落時,難免還是會「期待」其中一位的死法,然後會猜測「另一位如何逃過女巫」,但結局卻收得特別無力,甚至沒什麼說服力,當兩個人像創世紀一樣伸長手臂,卻配上殺人魔們一刀接著一刀的劈在身上時…莫名其妙地竟然有點喜感…


截圖 2021-07-19 下午9.38.25.png

下一集《恐懼大街3: 1666》
第三集終於要面對惡靈的起源了!時間來到1666年,而且前兩集的角色像是搞穿越一般,回到1666的場景一起演出…,而就像我在寫《恐懼大街1: 1994》影評時提到,好的串流電影,讓人想要看下去,或者決定去看性質相近的其他平台推薦電影,《1994》辦到了,它是我迫不及待看《1978》的原因,但第二集卻沒能成功扮演橋樑的角色,當我打開《1666》時,已經失去上一集開頭時期待的活力,然後週末要結束了,明天要上班…又要分段把它看完了。

我想,電影裡「歷史不斷重演」的概念,也適合形容網飛上所有本來以為追得下去卻又中途放棄的系列影集或電影吧!這個無止盡的循環,大概也是現代觀眾不得不碰碰運氣,親身體驗一番的「恐怖輪迴」。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