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KoLHFXjeBARq2xotDrg.jpeg

《創造與漫想》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D5nFP

《創造與漫想》電子書連結:https://reurl.cc/9rQVlO

其實這本書閱讀起來有點「讓我失望」,特別「」起來是因為,「我」失望,不代表其他讀者看了會失望。我在閱讀前不小心漏了一件重要的訊息,以致於我「又」發生了期待與實際閱讀時出現落差的感覺…(會標明「又」是因為過往我也有幾次閱讀後才發現書中內容與我想像的有落差的狀況)。

《創造與漫想》講的是亞馬遜而不是貝佐斯
首先,當我看見書的封面是亞馬遜以及航太企業藍色起源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時,我直觀地認為這是一本介紹「貝佐斯」的傳記,而遲鈍如我,就算已經翻開書閱讀了…還沒發現自己看錯方向,造成這個錯覺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導讀的作者「華特・艾薩克森」(《賈伯斯傳》作者)描述關於貝佐斯以及其他有名、偉大的企業家、發明家有著相同的特色,而我「一不小心」就真的以為這本書就是他寫的了…

直到當進入正文時,我發現佔了書本50%份量的Part 1竟然都是「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時,我開始覺得有點奇怪:

傳記可以靠股東信來填塞空間的嗎?這作者有點混吧…

但我還是繼續讀,終於來到Part 2,但又發現Part 2的內容在導讀時已經被提過,讓我有種「電影又看一次」的既視感,不過我也才慢慢發現,原來本書寫的不是貝佐斯,而是「亞馬遜和貝佐斯」,它並非傳記、更像是一種針對貝佐斯的經營理念的宣傳,恍然大悟的我,一轉眼也就看到了書末,當我用手上的行動裝置正要關閉本書時…才赫然發現一個超級顯眼但我竟然會意外漏看的事實:

本書的作者,就是傑夫.貝佐斯本人!!!

好了!說完我的錯誤期待之後,不知道是否有人會覺得「這有什麼」或者是我小題大作,但我必須提醒「真的有人跟我一樣天兵會犯這種錯誤的人」,一定要看清楚作者是誰,其實誰寫的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在意的是「書寫角度」的問題,當作者是亞馬遜的創辦人本人時,自然就不會在書中看見什麼「反向或負面」的紀錄,自然就不那麼客觀。


 

貝佐斯是夢想家
近年因為「貝佐斯想要上太空」這件事,想必讓許多人對這位超級電商巨頭的太空夢又再引起了興趣,也不禁讓人好奇:好好的經營網站就好,想著去太空幹嘛?

說來奇怪,當現實生活中的鋼鐵人「伊隆.馬斯克」的SpaceX計畫要上太空時,好像沒有太多人覺得突兀,不知道是否因為Tesla這個汽車工業和火箭升空感覺起來是差不多的事情?然而,事實上,我認為這兩位超級巨頭在內心的本質上是一樣的,拿亞馬遜和藍源與特斯拉和SpaceX相比,其實他們都在做一件重要的事情:

降低價格。

但這裡指的不是單純的削價競爭,背後的意義遠大於此。貝佐斯的亞馬遜之所以連續多年都獲得消費者評分的青睞,重點除了什麼都賣的長尾理論外,他們以客為尊並且定位「消費者在意的問題」且不斷改進,其中一項就是竭盡所能地降低價格,能否幫消費者降低商品的價格、運費的價格、如何讓消費者以最少的錢換到最大化的服務,這種降低價格的思維也延伸到「藍源」上,如果火箭可以回收,就可以大大降低每一次發射的成本跟浪費,這些省下來的錢及資源就能投入下一項計劃之中。

無獨有偶,馬斯克的Tesla也是將電池、各組件的價格降低,而SpaceX更是民間廉價火箭的先驅,這位鋼鐵CEO說過他所遵循的「第一性原則」:

“每個系統中存在一個最基本的命題,它不能被違背或刪除。”

他藉著這個原則,找到傳統鋰電池能夠降價的可能,並且讓價格壓縮至可放進車內又被一般人購買的起的程度。而這個想法也讓SpaceX往能夠回收的火箭這項目標來發展,讓民間企業也能做太空夢。

換句話說,我認為這兩位CEO所代表的是,無論是哪一個產業,當核心的邏輯是相同時,有著足夠的知識、資金、野心,它就能被融會貫通,發展到另一個產業上。不管是網路商城、雲端服務AWS、每日郵報、電動車還是火箭,往哪個領域發展幾乎是來自這兩位企業家的「隨心所欲」,也因此,我認為「看到貝佐斯的心思」比認識亞馬遜這間公司更重要。

延伸閱讀:書評-《鋼鐵人馬斯克》:看著這本書,再看看你自己... (關於馬斯克的傳記)


 

關於貝佐斯,本書介紹的不多…
一個有點矛盾的說法:這是貝佐斯寫的書,整本書應該都可以讓我們看見貝佐斯,但另一方面,因為是他自己寫的,我們也很難看到完整的貝佐斯…

看見貝佐斯,是看見他的成長、他的願景,但看不見的貝佐斯,則是那些外在的聲音、可能的缺陷等等。從書中的描述可見,他從小就願意花時間在解謎、處理事情,而他年輕的父母也支持貝佐斯熱愛的事情,而高中就懷孕生下他的媽媽,以及在農場的爺爺的教育,可能養成了他「做不同事情」的決心,所以當貝佐斯在網路才正要起步時,他注意到這是一個無限的機會時,幾乎一股腦的就投入了亞馬遜這個網路書店平台,然後隨著時間推演、網路越來越發達、亞馬遜的消費者越來越多之際,貝佐斯也開始擴大亞馬遜的規模、增加網站上的商品數,而曾經夢想成為「物理學家」的他,也沒有讓自己理工科的腦袋睡著,在不斷擴張之際、他也在不斷創新,隨後的Kindle電子閱讀器、AWS企業雲端空間、Alexa智慧音箱,幾乎全都是市場的先驅,亞馬遜也從書店演變成真正的「帝國」。

但看不見的貝佐斯呢?在蘋果現任執行者Tim Cook的傳記中,可以看見他的成長背景,以及與亞馬遜這位創辦人一樣的「早期就顯現出與眾不同」的天賦,不過庫克在經營蘋果之後遇到的問題與選擇,透過該書的作者以第三人稱的角度撰寫時,就算肯定是褒多於貶,讀者比較能具體感受到庫克遇到的問題或挑戰…但《創造與漫想》中較難感受到這個心歷路程,當然,由於本書前半段的「公司股東信」有提到亞馬遜早期也有股價跌到個位數的狀況…但這畢竟都是冷冰冰的數字,而且「身為一個稱職的股東信」,當然不可能在信中出現垂頭喪氣的句子,正因為如此,筆者看完《創造與漫想》後,總覺得貝佐斯的亞馬遜成長之路「相對順遂許多」。

不過,所謂的「順遂」不代表貝佐斯或亞馬遜的成功輕而易舉,反而恰恰相反,一間成功的公司如何「不斷成功」,當亞馬遜已經大到不能再大之後,要如何「持續發展」?我不認為這是一個一般公司的執行長能夠回答的問題,就好比現在多數家庭都有訂閱的Netflix,假設真的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訂閱了Netflix,也就是說,沒有任何作為也能賺進每個月的會員費時,網飛的下一步是什麼?它會不會有有別於自製影集、電影以外的創舉?或者是,蘋果或Facebook現有的事務都大到不能再大之後,要怎麼持續創新?又這樣的方式類比,就會知道亞馬遜的成功有多麽難以想像的「不簡單」。

延伸閱讀:書評-《提姆.庫克:從「不同凡響」到「兆元企業」》 (關於蘋果執行長Tim Cook的傳記)

延伸閱讀:書評-《零規則》:自由換來責任,責任換來挑戰與豐收 (關於Netflix的經營之道)


 

因為是貝佐斯自己寫的書,讀者看不到亞馬遜的「隱憂」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書名叫做《四騎士主宰的未來》,講的是Facebook、亞馬遜、Google、Apple這四家公司如何成為富可敵國的超級企業,它們如何主宰各自領域,該書的作者史考特‧蓋洛威雖然提到四間超級公司的成功,但也語帶憂慮的擔心這四騎士是否壟斷市場,並且因為手上掌握的資源太多,進而干擾到政府決策等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值得討論的觀點,就算亞馬遜如此成功,這類型的擔心也確實隨著公司的不斷膨脹而讓有些人隱隱作痛,有一本科幻小說《神秘雲商城》也似乎意有所指的以「超級電商平台最終變成一個假自由的極權國家」來預測現實世界的某個將來…

閱讀本書時,貝佐斯充滿積極樂觀的態度,讓以上的問題都不曾被提到,甚至可以從作者的文字中感受到他「試圖反駁外在質疑」的過程(例如他提到亞馬遜的員工都受到妥善照顧、沒有工時過長等問題),而書中提到太空計畫時,也隱約可以感受到他可能與伊隆.馬斯克的SpaceX存在的不同觀點,可惜讀者無法依循著書中的線索去判斷兩種不同的邏輯,因為《創造與漫想》正是作者兼老闆「自己的邏輯」,貝佐斯確實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企業家、夢想家,我特別愛書中許多理念跟家具
,以及他以「無限思維」來看待公司的經營理念:

世界因為有了亞馬遜而變得更加便利、更加先進、未來的藍源計劃甚至讓人類有機會擺脫地球的束縛,到太空、甚至是星際去旅行,等到那天到來時,貝佐斯的夢想從一個小小的網路書店到遙遠的星球,他解決了我們生活週遭的小事、也完成了宇宙探險的大事,一切都很完美…

但,會不會太完美了一點呢?

我想,本書適合給任何有夢想的人,但有些問題,書中也許找不到答案。

延伸閱讀:書評-《無限賽局》:企業應該放眼永恆的競賽

延伸閱讀:書評-《神秘雲商城》:它就在不遠的未來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