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3-07-17 下午10.09.17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自從《捍衛戰士:獨行俠》之後...我內心有個明確的信念,那就是阿湯哥(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之後的每部電影都必須進電影院觀賞,主要不是因為我太喜歡這個演員,又或者是阿湯哥在戲中有多大的演技轉折...而是那種「往死裡拍」的恐怖敬業精神:使得進戲院觀賞他的電影,似乎是表達對這位被稱為「好萊塢最後一位明星」的美國動作演員最誠摯也最有效果的敬意。

《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預告

 

關於片中特技


儘管已經看過正片,但每每重看預告,都還是為騎著摩托車往懸崖一躍而下的特技畫面起雞皮疙瘩。《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以下簡稱《MI7》- Mission Impossible 7)而在巨型螢幕前,就算是已經預期到會有的表演,它帶給我的震撼依舊不減,尤其躍下懸崖後刻意僅有環境音的安排,讓觀眾能夠跟著主角享受短時間內自由落體的體感…

沒錯!這就是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本集的特技動作依舊可圈可點。

觀眾也千萬別被這個拿來商業宣傳的經典畫面給侷限了!本片還有其他「次要」的特技動作,而仔細了解劇組如何盡可能做到「實景拍攝」,更是「細思極恐」,例如:演員在火車上打鬥的片段竟是真實在移動的列車上拍攝、阿湯哥在逃脫脫軌的火車時的跳傘技巧更是如炫技一般的「絲滑」。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20.22

誠意滿滿的湯姆克魯斯,在《MI7》開盤就獲得爛番茄滿分100%的新鮮度,我相信除了對於電影本身,親自上陣的特技動作早就已經不是「評分機制」可以完整表達的!刷一排滿分似乎是觀眾最能想像、有過之而不及的讚美。不過讚美歸讚美,客觀分析「特技」這件事,是我更想要討論的東西。


 

特技出現的時機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21.25
如果你對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前幾集有點印象,就會發現讓阿湯哥重返動作電影巔峰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這位不怕死的巨星竟然就這麼爬上了世界第一高樓哈里發塔,而這也成了當時電影的主要宣傳之一(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在根本沒認真看過前三集的情況下,因為這個攀爬大樓的瘋狂舉動,翹了選修的日文課去一睹為快),而之後的每一集《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都安插了一個人類難以想像的特技動作:《失控國度》有閉氣6分鐘、攀爬在飛機外的驚人特技、《全面瓦解》不但挑戰了「高空低開」的跳傘特技、阿湯哥竟然自己開直升機拍戲…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21.45

這些都是讓人津津樂道的畫面跟特技鋪陳,但你是否有注意每個特技出現的時間呢?《鬼影行動》的攀爬大樓是在電影上半段,那《失控國度》的飛機外特技呢?竟然是開頭就端出牛肉?而《全面瓦解》的高空低開跟自駕直升機則分別佔了前半段與後半段…

我想說的是,阿湯哥也許對特技動作有自己的想法,但導演克里斯多福·麥奎里似乎更策略性的安排了每個特技動作該出現的時機,以確保「本片有能力拉緊觀眾的注意力」,在過去,我認為太快「劇透」電影的特技是壞事,這讓觀眾在戲院裡少了新鮮感…在看《MI7》時我才真正想通,其實要片商不推薦電影裡的特技動作是不可能的!這可是票房吸塵器,怎麼可能等到第一批觀眾進了戲院以後才揭曉呢?可既然觀眾都知道會有特技動作,那不就淪為「在電影院等畫面出來」嗎?

也許導演就抓住了這點!他透過「等待」這件事,塞進更多對觀眾來說反而變成「Bonus(額外福利)」的動作鏡頭,更有甚者,劇情。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22.22

 

ⓞ延伸閱讀:影評-《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裡,「看似不可能」實際上「非常可能」的事情


 

關於劇情中的文戲與武戲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23.36
《MI7》片長有163分鐘,兩個半小時,似乎不是真的長到難以忍受,但以動作片來說,也確實不短,要怎麼塞滿電影,是導演很重要的工作。尤其當觀眾早就知道這系列的最終集會切成第一章、第二章,要怎麼不讓電影成為「下一部電影的過渡」就變成非常重要。

而導演跟阿湯哥共同商議的做法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劇情」,而且是鉅細靡遺的描述的劇情。有別於前幾集,本集的「文戲」變得非常的多,如果1/4的內容是動作畫面,那體感上(因為沒有實際計算),對白較多的文戲就佔了3/4…,這也是為什麽懸崖特技會被安插在後半部的原因,導演要觀眾認真坐到它的出現,在那之前,他有故事要說!這個故事就是銜接「第一章」、「第二章」很重要的劇情。也因為如此,片中開始出現大量的角色,有些人可能來自首集的鋪陳,有些人是新見面的反派、搭檔,當然少不了的還有前面幾集培養出默契的團隊同事們…當故事中的麥高芬「鑰匙」出現時,這群人就像是在魚池裡搶著食魚飼料的鯉魚,蜂擁而上,老實說,一度還蠻混亂的…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24.03

但當觀眾快要不耐煩時,那1/4的動作鏡頭又突然插入激起我們的熱血,於是我們就這麼被牽著鼻子的繼續看下去。而另一點值得誇讚的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從來不吝惜給其他主要演員舞台,這次蕾貝卡·弗格森這位演員在橋上的對決完全是力與美的展現。另一件有趣的事:

當我看見《MI7》這樣的鋪排時,我腦裡竟出現另一部「閒不下來」的動作片基努李維的《捍衛任務4》,有別於幾乎全用「動作戲轉場」的捍衛任務最終章,阿湯哥的新片用文系來導引武戲,記得當時在看《捍衛任務4》時我一度也因為動作戲不耐煩時,導演「留白」的喘息片段變得如此的美妙。

《致命清算》的安排則像是《捍衛任務4》的互補,就算看到中途我感覺膀胱一抖,想上廁所時,動作場景就出來幫我雙腳一夾,順利熬過尿點(不過這次看的松仁威秀泰坦廳的冷氣真的太冷,倒是不少人在跳傘畫面出現前,先阿湯哥式奔跑去上廁所)。

 

ⓞ延伸閱讀:影評-《捍衛任務4》:荒唐且華麗,但殺手的傳奇不需要合理、僅需要詩情畫意


 

冗長?還是鄭重的道別?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27.14
這樣的劇情會不會太長呢?會,也不會。在電影開始不久,我突然想到一位網友在這部電影的討論貼文中提到:

阿湯哥的電影一定要去電影院看,因為看一部少一部。

沒錯,湯姆克魯斯除非不是人類,不然61歲以動作明星來說早就「高齡」,而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即便創下高峰,卻也給人一種「差不多該急流勇退」的感覺(不要像隔壁棚的印第安納瓊斯),因此,很有可能在迎來《第二章》的同時,也該是迎來本系列最後一集了!而這種「似乎開始道別」的前奏在本片已經響起,從阿湯哥片頭「語重心長」的感謝新進的菜鳥探員,到「重要角色的領便當」以及告知葛莉絲「加入這裡是來自『選擇』」時,都隱約聞到疑似交接的風聲,而這個交接也未必是「系列接班人」,反倒有一種:

東西給你了,你拿著,我帶著我的,準備要走了!

的沈重感。也許是我一廂情願,但即便伊森韓特還是高效率、以天下存亡為己任的超級探員,我卻看見基努李維飾演的約翰維克的影子,甚至有幾刻我想到的是丹尼爾克雷格詮釋的詹姆斯龐德在《生死交戰》裡的神情,當然,我也不認為伊森韓特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會以死畫下結局,但不得不說,這系列好像已經悄悄啟動「告別計畫」了,甚至,它的「終極大反派」也做出了有別以往的巨大轉變。

 

ⓞ延伸閱讀:影評-《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翻轉結局,誰贏得最終的勝利?

ⓞ延伸閱讀:影評-《007:生死交戰》:丹尼爾克雷格最後一次飾演經典情報員,做為一個「不盡完美」的結尾


 

人工智慧「生存體」的存在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29.23
即便在過去,《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反派總是免洗,但他們代表的邪惡計畫以及手持毀滅人類的武器都是伊森韓特想要挺身毀滅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最終又扣回「反派的存在」這個主題,也就是「不該持有的人,持有了這項毀滅武器」。但《MI7》卻反轉了這個公式,反派成了毀滅本身,而代表邪惡的那一方卻成了棋子:

反派是名為「生存體」的人工智慧。

一方面,我很欣賞編劇團隊這次的創新,終於,他們把本是諜報動作片的《不可能的任務》再往上拉升了一個檔次,使本系列更接近「科幻片」的設定。另一方面,這也是立下一個有別以往的設定,也就是「第一次」(或許可能也是最後一次?),本片面對非人的敵人,也就是全人類應該擔心的共通敵人,在這個設定下的《第二章》,若要再走更遠,難保不會變成《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這種過分科幻的古怪設定(其實《玩命關頭》系列的物理定律就已經很科幻了),也就是說,《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很可能在戰勝非人反派後,迎來系列的最終回。

*我相信最終可能還會有續集,但它也許更適合收在這裡。


 

結語:最後的動作明星/最終的諜報經典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32.23

說來奇怪,就算本片終於變成了「科幻片」設定, 也許剛好面臨AI浪潮, 本集卻是我認為「最貼近現實」的一集,而在「誰都不可信」的前提下,《不可能的任務》團隊也升格成「如抽象理念的存在」,筆者特別喜歡伊森韓特在電影中對於「選擇」的詮釋,甚至在不斷追逐著伊森的探員口中:

既然伊森韓特每次都會叛變,我們反而該相信他。

《致命清算》在某種精神層面上,好比《捍衛戰士:獨行俠》裡飛官對上未來科技的「傻勁」,就算科技在進步,人類的判斷在有限,但在「選擇」本身而言,它就是神聖且執得捍衛的。跟我同行看電影的友人說:這部電影的正邪對抗好像「童話故事」。我一開始無法認同,但實際思考後,也許確實如此,當「選擇」變成一種人類的象徵,那「選擇選擇」就是我們與科技最大的區別。

截圖 2023-07-17 下午10.32.47

就好比這部電影的特技畫面為什麼總是如此真實?因為多數的特技動作確實就是真實的!少了CGI給人油畫感或者是材質失去溫度、重量的動畫感,這種堅持「古法」的僅為了CGI也能達到差不多畫面的幾個鏡頭,似乎也是阿湯哥與CGI的對抗,這就是他要的《致命清算》,儘管文戲有些漫長、儘管在幾幕中,我們看見幾個角色你一句我一句的講著推動劇情的台詞實在有點怪…但它還是那麼的真誠。

最後,我想說,儘管這是承接下一集的「第一章」,導演在受訪時曾說過,自己希望每一集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都是能夠單獨看的獨立故事,這比起上個月讓我小失望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不同,《致命清算 第一章》確實還是做了一個小收尾。是的!也就是你若不是過去幾部電影的影迷,它還是值得你一頭栽進去就開始看…

你看!又是一個有別於主流英雄電影影集化的安排!

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湯姆克魯斯的電影已經成了他的延伸,無論是敬業精神如何體現在劇情、還是一個人如何面對特效、動作橋段或整個產業,阿湯哥精神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精神,只要精神在,無論是哪個系列,它都會不斷地閃耀下去。

 

ⓞ延伸閱讀:影評-《捍衛戰士:獨行俠》:歷史總會重演、續集更勝經典!

ⓞ延伸閱讀:影評-《落日殺神》:夜深了,城市裡最無情的殺手就是孤寂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