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9-05 上午11.32.23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是一部「被拍爛」的經典系列,最新一集的印第安納瓊斯(2008),想當年我還是高中生,因為碰巧有免費贈票就半推半就的去電影院看了這部冒險電影(這部電影是我第一次看印第安納瓊斯呢!)其實有動作、有打鬥、有特效跟喜劇演出,並不算太差,但怎麼說「拍爛」了呢?我想,原因不外乎是前面幾集太經典、加上這集的結局實在太「科幻」了一點...

不過,這兩天在電視台上看了重播,我又再次重看了結局,突然...我覺得結局好像合理許多?甚至...我不禁仔細思考,到底這場「水晶骷髏」爭奪戰中,誰才是「真正的」贏家呢?

《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在知名電影評論網站IMDb上獲得6.1的普普分數,相較於前面幾集的評分,確實差強人意

截圖 2021-09-05 上午11.36.19

這一系列的標誌性招牌,就是劇中飾演考古學家的哈里遜福特帥氣的牛仔帽加上萬用的皮鞭,雖然前面的幾集我一直沒機會完整看完,但經典就是電視台肯定會輪播,因此,我想我大概也看了其中80%的內容,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風流倜儻的印第安納瓊斯還有一個影帝級的爸爸「史恩康納萊」,這種老帶少的鋪排,讓《水晶骷髏王國》更讓人期待也是另一種「哈里遜福特帶著西亞李畢福」接棒的感覺...

截圖 2021-09-05 上午11.33.33

結果沒有...西亞李畢福在電影裡雖然還算討喜,但不知道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刻意的鋪排還是如何,他並沒有太多屬於自己的主角時刻,風采還是都給了老搭檔哈里遜福特,而在最終結局的時候,當觀眾都以為西亞李畢福要拿起老瓊斯的帽子戴上,象徵性地表示要繼承老爸的衣缽時...帽子還是被哈里遜福特搶了回來,此時的畫面好像正在說:

想要我的成功嗎?自己努力吧!

截圖 2021-09-05 上午11.34.31

不過,本片雖然沒辦法做到「承接下一代」的工作,但它還有其他令人「些微詬病」的地方,如兒子難得展現屬於自己的英雄時刻時,與一群假到不行的CGI猴子在天上盪鞦韆的畫面、都已經不知道是哪個年代了還在討論冷戰還是蘇聯間諜這件事以及片頭:躲在冰箱裡預防核彈,也被吐槽根本是違反常理(當年可沒有《玩命關頭9》,當時的觀眾肯定沒料到十年後電影裡已經沒有「物理定律」)。

還有一個讓人詬病的地方...那就是「外星人」。

截圖 2021-09-05 上午11.34.50

雖然我們都喜歡在茶餘飯後討論:金字塔是外星人蓋的、秘魯的巨大圖騰是ET的地圖等等...但沒想到史匹柏還真的拍出「外星人」來了,不過本片有特別強調,他們並非來自外星,而是來自「不同的維度」,哎呀!不管啦!總之,當電影走到結局時,確實有點古文明配上高科技的違和感...

而最後的最後,當印第一家人看著飛船離開後湧入的河水,面對兒子的問題:「寶藏在哪裡?」時,印第安納瓊斯充滿教授氣息的一番話:

「寶藏就是知識。」

我記得當年的我看完這段內心也同時響起了三個字母「WTF???」明明塔裡面有一堆來自各個文明的財寶,但最後你們卻說寶藏是知識?我不要知識了,你給我錢就好嘛!好不好!

截圖 2021-09-05 上午11.34.40

然而,十幾年後的今天,當我重看一次結局時卻有另種完全不同的體會,而且這個新的想法讓我不禁重新思考:

到底誰才是這場冒險的真正贏家?

但是,在解答這個謎底之前,我想先說說一個中國科幻小說家劉慈欣的短篇小說《愛因斯坦赤道》。


1597771152-4180458379-g

《愛因斯坦赤道》收錄在劉慈欣的小說集《最璀璨的銀河》中(延伸閱讀:書評-《最璀璨的銀河》:硬科學男兒心中最柔軟的浪漫),是筆者在該書中最愛的一篇,故事講述的是一名物理學家,為了物理拋妻棄女,結果,在一次他們認為「劃時代的實驗」開始之際,地球人遇見了來自其他星球的高等生命,這個生命體干擾了這位物理學家組織的實驗,原因是:

人類還沒有資格擁有這樣的知識。

因為人類在科技的演化上還沒辦法克服這項實驗造成的負面因子,而來自外星的生命體預知到地球人正要啟動這項實驗,要是真的啟動,宇宙將會面臨滅亡的危機(就是地球人無法收拾自己的爛攤子的概念)。計劃受阻後當然讓這名物理學家感到失望,因為他知道,當這個實驗完成之時,人類的知識將會迎來下一次的大躍進,許多未解之謎也許都能獲得解答,在傷心之餘,物理學家問了眼前的生命體一個問題:

難道就沒有任何別的方式能讓我獲得這些知識嗎?

生命體想了想,給出一個答案:

可以...我可以為你解答一個問題,但因為人類僅能靠自己找出這些解答,因此,回答完你的問題之後,你不能傳遞這個知識,為了確保如此,我們將會摧毀你。

天啊!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提議?就好像有人跟你說願意給你27億元,但只留給你15分鐘的壽命,誰會答應如此荒唐之事呢?還真有人答應了,不只是故事中的物理學家,來自世界各地的諾貝爾奬得主紛紛願意用生命換來自己一生追尋的問題的答案。每一個人最終都化成一縷星光,帶著知識,消逝在人間...

這個故事也許讓你覺得莫名其妙,但仔細想想,有多少人其實正在追尋的就是那個短短的璀璨時光?古代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朝聞道,夕死可矣。

也就是說,當我已找到這輩子所追尋的道理,那我當天要是死了也沒關係了。在《愛因斯坦赤道》這篇故事裡,也同時丟出了一個人生的終極問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想,這個問題之所以難以回答,是因為它不只有一個答案,有人認為享樂就是生命的意義、有人認為他要服侍上帝、也有人追求自己的極限(延伸閱讀:影評-《赤手登峰》:追求極限的人生,不需要解釋)、當然,相信也有不少人,就像故事中絕頂聰明的科學家們一樣,追求的是「知識」,了解一切運作的真理...


 

截圖 2021-09-05 上午11.33.16

回到《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這部電影,依照這個邏輯,你認為誰贏得最終的勝利?事實上,我認為正是凱特布蘭琪飾演的艾琳娜·史帕可博士,這位頂著俐落短髮的女軍人,終其一生追尋水晶骷髏的下落,最後,當她帶著尊敬將骷髏歸位後,說了一句話:

告訴我所有的知識。

當然啦!電影演到後來,她兩眼蒸發化成粉塵、印第安納瓊斯與舊愛開心成婚,這樣的安排怎麼看都是「正義必勝邪惡必亡」的古典套路,不過,《水晶骷髏王國》裡的反派確實不像之前的聖杯盜賊死於貪婪),其實,當我們放棄單純用黑白對立的方式看這個故事,就會發現,觀眾之所以認為這次的結局安排不優,其中一個原因大概便是印第安納瓊斯兩手空空卻又一本正經地說「知識就是寶藏」這句台詞,而確實如此,這趟冒險之旅,哈里遜福特除了抱回老情人以外,確實什麼都沒得到,因為在面對水晶骷髏時,他「選擇和骷髏保持距離」,某種程度上,他放棄獲得知識,這位冒險家在他的第四度冒險時,選擇了家庭和生命,這也未必代表主角選擇「苟活」,只是此時的印第安納瓊斯願意選擇較為「合理」的解答

而因為「知識量過大」而消逝的艾琳娜·史帕可博士,她真的失敗了嗎?還是她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或者搞不好她到別的維度去了啊)找到一輩子追尋的東西,才是真正「抱得寶藏而歸」的勝利者呢?我相信,根據我對這名導演內心纖細的程度,他肯定看出了這兩個主要角色在最終選擇上的差別,甚至刻意塑造了差異,只是觀眾們是否看得出來呢?還是...又是筆者一廂情願的想法呢?

截圖 2021-09-05 上午11.32.52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