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10-11 下午9.18.17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本片是我第一次進戲院看龐德電影,不過在此一定要再三聲明!「第一次進戲院」看,不代表「第一次看」,所以觀看本片之前最好還是要對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007探員的先後故事有點涉獵,才不會在戲院裡看得一頭霧水…

好話跟醜話都說在前頭,《007:生死交戰》幫丹尼爾克雷格15年龐德生涯劃下句點,這個結尾收得不是特別漂亮(醜話),但我特別喜歡(好話)。不過,為何這麼說呢?這一切都要從這位金髮粗獷的007探員開始說起…打從丹尼爾克雷格入選為最新一任龐德時,批評聲浪便從四面八方湧來,而這位身高硬是矮於前面幾任前輩、外貿長相也不夠風流倜儻的男人,竟然在第一部電影《皇家夜總會》上映時,狠狠地打了當時批評的輿論一個巴掌…

他演得太好了!這位英國演員演出龐德前所未見的「血肉之軀」,不僅會做錯決定、因為大意而差點賠光國庫裡的現金又死於非命,他負傷累累(尤其那幕驚人的「打蛋」場景),連內心都因為愛人的背叛而嚴重受創…。丹尼爾克雷格,這位「不太帥」卻「相當硬漢」的龐德,就因為有血有肉而擄獲觀眾之心…

但當時的我卻不喜歡!《皇家夜總會》上映時我還只是高中生,正處在「中二未脫」的年紀時,早就被皮爾斯布洛斯南那風流倜儻、有好幾折皺紋的抬頭紋給吸引,我認為男人的終極目標就是詹姆斯龐德,有他的自信、有他的帥氣、有他那種只需要報上名字就可以約砲的神奇魔力…,因此,你可以想像當我看到龐德豪賭輸錢之後的尷尬窘境、喝到毒藥要自救還沒接上電線的模樣時…我有多震驚,天啊!這是龐德嗎?這也太蠢了吧…

不過,時間會讓人們成長,想法也會有所演變,最終,當我決定踏入戲院看15年後的最後一集《生死交戰》時,我已經是一個出社會工作的社畜…啊不對,社會人士,心境上越來越能理解那種「一路走來遭遇的人事物如何塑造一個人」的心情,當然遲鈍如我才終於看出這任龐德「接地氣」的原因,過往的龐德就像是某種與世界脫節的神奇人種,他面對危險不會懼怕、面對子彈不會受傷、面對女人無往不利、面對背叛也一笑帶過,好像這些都在他的計劃之中,又好像這一切對他來說毫無意義,形象塑造上跳脫常理有好也有壞,好處是觀眾更能享受龐德逞奸除惡、大秀黑科技、抱得美人歸的公式化情節,壞就壞在,這種人社幾乎是為男性觀眾量身打造,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長不大的男孩、永遠都在青春期、永遠相信自己有超凡魅力跟超人能力,過往的007充滿娛樂性,但是角色就相對膚淺、相對扁平。


 

丹尼爾克雷格詮釋的龐德

截圖 2021-10-11 下午9.19.55
至於這位被評選為演出007新高度的演員,我個人認為也算是時勢造英雄,在還沒女權真正覺醒的15年前、在漫威英雄片還沒拍成連續劇等級的超長篇進而開始轉而發展英雄內心世界之前,導演大膽嘗試用了一個「外表不夠俊美」、「名氣不夠響亮」的硬漢龐德,硬生生來個「產業轉型」,利用《皇家夜總會》的漂亮開場來打造龐德的血肉,丹尼爾克雷格多情卻是總無情的藍色眼睛,也被帶到往後評價較差的《量子危機》、票房創新高的《空降危機》、雷聲大雨點小的《惡魔四伏》以及收山作《生死交戰》...,身為不專業影評,我就不一一介紹每一集的內容,而是單就我看到的《生死交戰》,來談談為何這位龐德的演出讓我深深感動。


 

007傷痕累累的外表與內心
我最喜歡本片的原因,絕對不是剛獲得奧斯卡影帝的雷米·馬利克飾演的反派因戲份太少、動機不明而被浪費,也不會是短暫露臉但很香的古巴龐德女郎安娜·德哈瑪斯(好啦,有一點點啦)...事實上,我喜歡本片的原因是出自龐德在《生死交戰》中諸多「不太合理」的決定。

截圖 2021-10-11 下午9.21.04

放棄摯愛
本片開頭,龐德與瑪德琳各自面對自己的過去並且承諾對方要放下回憶。卻偏偏兩人的回憶都找上門,瑪德琳因此被龐德拋棄,不過與其說龐德拋棄了瑪德琳,倒不如說龐德又關起自己內心的大門,在不問原因的情況下送走了預計共度餘生的摯愛,其實綜觀他的情報員生涯、不信任任何人的個性是否已經吞噬龐德?讓這位為國效力的情報員,因孤兒身份被徵招,卻也永遠只能隻身一人?

接受老友菲力克斯的邀請
在本片中段,英國的軍情六處以及美國的中央情報局都盯上相同目標,並要求龐德出手相助,這位老鳥選擇了後者,原因可以被解讀對軍情六處的不信任,但我認為更像是「幫老友一個忙」,就算龐德還是一張看似面無表情、滿是風霜的臉,但他卻做了相對情緒化的選擇,這當然導致後續的劇情轉折甚至親眼見證老友之死,想想龐德在片頭才失去了摯愛,現在卻連僅存的生死之交也離開,這導致他憤而復出,決心揪出幕後元兇。

面對布洛菲失控
拷問由影帝克里斯多夫·華茲飾演的惡魔黨首腦布洛菲時,龐德雖然還算冷靜的面對舊愛,卻因為布洛菲的言詞而被激怒,在《生死交戰》中,觀眾幾乎可以看見過去冷靜的龐德好像隱隱約約的存在又消失,他依舊可以展現優雅以及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的瀟灑,卻好像又同時會因為一些兒女私情觸動敏感神經...對質布洛菲時的失控有失優雅,卻也讓觀眾看出本集的007其實有兩個主要任務,一是檯面上那個「老套的情節」:打擊犯罪、拯救世界。二是隱而不說的角色歸途:這個為報效國家而奉獻青壯年歲月的龐德,是否能找到人生歸屬。

截圖 2021-10-11 下午9.23.39


 

也許不是完美的電影,卻是完美的終局

截圖 2021-10-11 下午9.23.26
相較豐富的龐德,本片的反派幾乎毫無威脅,存在感以及恐怖攻擊的動機都有些意義不明,電影的收尾幾乎讓這位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演員毫無用武之地,不過,《生死交戰》卻丟了一個更棒的東西,一個爆點、一個驚喜,它讓龐德在最終任務也畫下了人生的終點,當筆者看到飛彈轟炸的時候,我知道這是一部關於「龐德心境」的電影,一直都是,在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007探員中,永遠都是主角的人格塑造大於反派的邪惡計畫,經典龐德電影裡早就失去「新鮮感」。事實上,所有的英雄片都不太有機會出現「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傑森包恩會完成任務(神鬼認證系列)、伊森韓特會阻止核彈發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龐德也總是抱得美人歸…但這次不同了!你甚至可以看見龐德自己「放棄掙扎」的神情,在中毒以後,他露出真正的疲態,知道以自己特務的身份,永遠都不可能善終、所愛的人永遠都會有危險、親生女兒的童年也總是會活在恐懼之中…於是他選擇鞠躬盡瘁,本片有許多丹尼爾克雷格直視鏡頭的特寫,此時此刻,我覺得演員跟角色真正的合而為一,他終於卸下15年前扛在肩上的重責大任,詹姆斯龐德,表面光鮮亮麗、瀟灑酷炫實則千瘡百孔、心靈空虛的特務007,終於為國捐軀。


截圖 2021-10-11 下午9.25.10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