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5-30 下午1.03.14.pn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查克史奈德,大概是近期討論度極高的導演之一,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他與華納高層的風風雨雨,以及影迷粉絲敲碗和集氣之後釋出的《查克史奈德版本-正義聯盟》。進而影響到這部Netflix最近推出的殭屍動作片《活屍大軍》,本片是查導繼《活人生吃》之後多年又再次執導活屍電影,而隨著殭屍電影成了主流商業題材已經行之多年,這位高人氣導演是否能玩出新意?

答案是:否定的。

在觀影之前已經聽說了不少本片的負面評論,因此在看之前就不抱著太大的期望,這種先入為主的心理建設有時候對電影是不公平的,但某種時候,它卻能平衡正負評價。所以,《活屍大軍》這部片在我實際看完之後,並不覺得它真的有那麼糟,不過回頭想想,好像也沒什麼值得ㄧ提,底下是原因。(不過國外評論竟然多數正面?老實說我蠻意外的...)


截圖 2021-05-30 下午12.51.07.png

故事不合邏輯,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哪裡不太對
其實早在電影上映前,官方釋出預告的時候就有一批的「酸民」大書特書的一個缺點:

當活屍末日爆發之後,「錢」還管用嗎?

這確實是一個很核心的問題,儘管我們可以說「那是電影嘛!」,不過,整個經濟體系若是崩壞,錢的價值自然而然會降低,也許不至於毫無用處,但倖存者肯定會對事物有不一樣的看法,所以,本片的故事設定一開始就讓人滿頭問號,拉斯維加斯地區被活屍佔領,裡面可能藏著鉅款,因此主角一行人集結在一起想要冒險搶奪2億美金...這話聽起來一點都不吸引人,賺錢的方法很多,也許有人願意付錢讓你進去打殭屍(就跟清除綠鬣蜥,可以拿著蜥蜴屍體跟農委會領獎一樣)都是比較合理的「金錢誘因」,實在沒必要為了虛無飄渺的兩億元(而且還未必拿得到,因為開頭就說金庫不好開...),去做這一趟旅行。然後觀眾自然而然就會導向另一個思考邏輯:

其中必定有詐!

還真的有詐,事實上那兩億元根本不是重點,但這又回到了頭一個問題,導演的想法肯定是:

用一大筆金額增加這趟任務的吸引力,但就像《異形》或任何科幻片一樣,任務只是幌子,背後還有更高深的任務要進行...

這個邏輯相當粗淺,卻又漏洞百出。就像是你小時候考試考了0分,在你爸爸要你拿出考卷的時候,你突然說:「今天天氣真好呀!爸爸!我們多久沒露營了!」是一樣的道理,就是你很明顯感覺得出來導演想要轉移注意力,但他的理由不合理,你爸爸還要看心情決定要放你一馬討論露營,還是戳破你的顧左右而言他,然後拿藤條把你暴打一頓...

人是很敏感的動物,即便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都很遲鈍。這部電影的先設劇情建立在一個相對薄弱的出發點後,觀眾就開始很容易地看出各種毛病...例如:

 

這支小隊佣金分配方式不均
本來應該是一個「笑點?」隨著越找越多人,他們開出的價碼越來越低,一開始主角拿的錢是100萬美金,到最後一個加入團隊的卻只有25萬美金。這種「抽成」方式並不罕見,其實公司運作不就是如此嗎?越上層的人領的錢越多,越基層的僱員則是拿基本工資...但這是在公司內負責任程度不同以及工作內容不同的情況下造成的薪資差異...可是《活屍大軍》這一票人可是「大家一起進拉斯維加斯搶金庫欸!」就算裡面有小小的分工,但每一個人都知道有金庫要搶、每個人都可以預期金庫打開之後,鈔票會「一把一把抓」,請問:拿25萬酬勞的那位,難道不會覺得這趟冒險,他的收費「被開太低了嗎?」


截圖 2021-05-30 下午12.53.09.png

支線任務蠢到爆炸
打電動有主線以及支線任務,電影也有主線以及支線劇情。這裡的支線劇情就是男主角的女兒想要解救其他為了拿錢闖進拉斯維加斯活屍禁區的難民...這點也是讓人看了無數個白眼,無路可退的難民說:只要拿到一小筆錢,她就可以逃離這個難民營地,所以她選擇的方式是「往地獄闖」,這不禁讓我想到美墨邊界,想要偷渡去美國的墨西哥難民,他們八成也是因為沒有錢、沒有工作,想要冒險闖進美國夢,看是否能過更好的生活,今天...如果給他們多一個選項:去活死人之地拿錢,理智的觀眾,你覺得呢?會覺得這是一個「值得的交易嗎?」

再來,郊狼(故事中一個女角)知道門路,會不斷帶人進去,這件事情本質上值得嗎?這是什麼叢林冒險樂園還是爬百岳的高山嚮導嗎?如果沒有足夠的報酬、誘因,或者是非進去不可的原因,請問她做這項「危險之舉」難不成是做公益?


 

一切都是猜測,你各位出發前不用規劃一下嗎
說起來,這趟冒險還真的像是台灣本土的旅行團,早上六點集合,裝備帶齊,搭著遊覽車出發(片中是巴士),放大家下來,記得幾點以前要回來集合,解散!

這麼不嚴謹的「特種小隊」,獲得的結論就是:直升機能不能升空也不確定、金庫打不打得開什麼也不確定、是說要怎麼進去也不確定,因為要殺人獻祭這點是郊狼在進去禁區之後才說的、然後女兒要救人,去哪裡救也不確定...這趟任務荒唐到讓人難以感同身受,別誤會我的意思,片中還是有許多讓人心跳加速的緊張時刻,不過,那是片段是的,整段旅程的重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完全無法跟片中任何人產生共鳴也是真的。


截圖 2021-05-30 下午12.52.37.png

文戲又臭又長,武戲幼稚荒唐
好啦!這個標題言重了!但為了押韻我還是這麼說了。不過,我想也許有些觀眾會認為我講的還算客氣了...因為片中的文戲真的無聊到讓人想快轉,快轉不打緊,自從有了Netflix之後,觀眾看電影也都開始跟看A片一樣,只挑精彩的段落來看。但是《活屍大軍》的文戲東一段西一段,如果用色情片來舉例,這就好像:

上一秒男女主角就已經脫個精光,就要「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了」,下一秒一個轉場,他們突然又穿著套裝討論起女主角老公的保險問題...

然後你又趕快放下手邊正在忙的事物,繼續點選「快轉」的按鍵。

本片正是如此,主要的文戲在於男主角與女兒之間的隔閡,每次兩個人一討論起來,就好像在自家後院修車時暫停手邊的工作一樣靜靜的討論...欸!看一下身邊吧!四周都是死人欸...難道不能等到安全了再說嗎?然後,其他莫名其妙可有可無的文戲則是拆保險庫的年輕人試著克服「打殭屍這件事」、黑人傭兵的人生哲理、碎嘴大媽的修理直升機過程、郊狼跟男主角女兒的廢話對話(已經忘記都說了些什麼了)、還有殭屍王跟他老婆的吼來吼去(?)...

這些意義不明的段落,都讓人想要趕快轉過去,並不是不想尊重導演,但如果這些段落在後續的故事裡沒有發揮任何作用,那查導你為什麼不剪掉?

再來說武戲,這裡統稱就是會噴子彈、噴血漿的戲碼...從片頭15分鐘,我們就知道每一個殭屍都好像武打演員特訓班出來的硬底子功夫殭屍,會躲子彈、會卡波耶拉,東飛西跳的,還帶有一點點美感...結果郊狼說大部分的殭屍都還是智障,大家別擔心,好吧!可惜了!不過,電影後期,那些功夫殭屍終於覺醒了,開始對主角一行人造成真正的威脅,身為看熱鬧的觀眾,當然就期待他們有什麼樣的表現...結果,不知道是身體已經腐爛還是境內沒有維古力?怎麼感覺殭屍們都不再「跳舞」了,速度快的也只是往槍口衝,這樣的殭屍沒有比較厲害啊!不過厲害的男主角還是遇到了幾個,那一段邊哭天喊地(因為他的隊友掛了)一邊近身格鬥的畫面確實蠻過癮...,但看完之後,也就那隻跟他打的很起勁的殭屍特別會打,其他的活死人一樣只是從「行動緩慢的智障」晉升成「迅速的智障」啊?這不禁讓人懷疑,殭屍是否也會挑人?怎麼遇強則強、遇弱就弱了呢?

這代表一件很明顯又傷心的事實,那就是「導演的錯」,維持故事前後調性是一件很基本的事,但當你的角色連一個基本的定性都沒有時,整部電影看起來又更分崩離析,每一段都不相干,好像平行時空底下的片段故事集而已。

未命名的作品 2.jpg

除此之外,無聊的畫面及笑點更是讓本片水準跳水,其中最讓我頭痛的一段,就是「金庫感壓裝置」這段...本來應該好笑的劇情我甚至笑不出來,這部電影走到這裡,我以為我在看限制級版的《限制級保姆》,破解金庫這段無論是畫面、內容都荒唐到好像在看一部成年人版的湯姆與傑利之類的卡通,而且這一段還佔用了超級多的時間!!如果說,本片沒有什麼好說的,穿插一點低級笑料就算了,偏偏並不是如此!


未命名的作品 4.jpg

想要擴充宇宙的心態可議
不用看得太認真,也知道導演試圖想要多說點什麼,舉凡:殭屍王的愛人可以生下小殭屍這件事、人類被帶進「奧林匹克大樓」裡面會被轉化成行動迅速的殭屍2.0版本 (先不論這一段是否有抄襲《冰與火之歌》裡異鬼的嫌疑),看得認真一點的細節則是:有些殭屍有著藍色發光的眼睛、甚至在被槍擊中倒下後,臉上露出「金屬部件」(先不論這個概念是否又抄襲《魔鬼終結者》),有那麼多故事可以說...結果查導你給我在那邊開金庫搞笑!

這讓我不免想起後來釋出的《查克史奈德版正義聯盟》,老實說,這部電影在釋出之後受到廣泛的好評,好評到粉絲也許較難再禁得起批評,在一些社群平台的討論上,站出來反對「這是一部好電影」的人往往受到砲轟,我個人確實喜歡查導把故事說得更明確,但卻也對一則評論心有戚戚焉,因為這畢竟是一部「長達4個小時」的正義聯盟,也就是說,在這個情況底下,要把故事交代得清楚,不能說沒有難度,但好歹也多了許多表達的空間...

回過頭來看《活屍大軍》,不知道查克史奈德是否長片拍上癮了,片長也快達到3個小時,卻多半是沒意義的畫面跟廢話,而上述提到的「細節」,更像是他想為這系列擴充宇宙的「彩蛋」,而問題是,你的第一部電影就已經拍得零零落落,要這些彩蛋做啥?講更實際一點,最後這一區已經被炸成灰燼(姑且不論這有沒有抄襲《異形戰場2:適者生存》的概念),鋪了那麼多梗,意義何在?

未命名的作品 3.jpg


 

最後,我們又扯到錢...
如果看過本片的觀眾,可能會發現我吐槽的順序有這麼一點點依循著故事的進程,因此我又回到了那個最原始跟錢有關的問題...既然在金庫裡的黑人傭兵可以免於炸彈的攻擊,你各位如果一開始的目的就是為了兩億元,為什麼不等到砲擊之後再去!!!

其實,本片的最後30分鐘,幾乎是提醒了坐在電視機、電腦螢幕或無論哪一個平台觀看Netflix的觀眾,整部電影所有不合邏輯的事情,關於「搶錢」,金庫根本耐得起轟炸,沒必要提前去。關於救人,一趟下來只活了一個,馬的!投資報酬率想好沒?關於劇情,為什麼郊狼要拿著殭屍王老婆的頭並且要主角先走,而不是跟著一起上飛機之後再把頭落下?關於前後調性不一,為什麼多數人被咬了一口馬上變殭屍、我們的黑人傭兵上了飛機、喝完香檳才發覺自己身上的齒印...

未命名的作品.jpg

欸?我一開始是不是說這部電影沒有我預期的差?其實,這部電影仍然有不少爆米花時刻,只是當我坐著要把我看的東西寫下來之後,就「越想越不對勁」,你越往深入想,就越發現這部電影有多少漏洞,而且他清楚到讓觀眾想要質問導演的動機,既然明眼人都可見的缺點,為什麼導演不願意改變?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有人討論雷導(雷利史考特)的《異形:聖約》的正反面討論,我一直都很愛《異形》的調性,乃至於當我看到有點不盡滿意的《普羅米修斯》時,仍然被該片深深吸引...我相信不少粉絲亦是如此,但當《聖約》推出之後,我真的也有點受不了它的劇情缺陷,我有點忘記是中文還是英文的影評如是說(大概的意思如下):

電影裡面可能埋藏著很多寓言性的內容,但不代表這些內容就是好的內容,在電影裡也未必就是好的安排...

當年,我是雷導異形系列的粉絲,在經過無數的辯證過程之後,也不得不承認他對這系列的掌握度不再了,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我也懷疑自己如果他又出了一部異形前傳、普羅米修斯續集還是重啟,我也許還是會忍不住捧場...好險,我並不算是查導的影迷,他對動作片有一貫的堅持,這些是他標誌性的特色,但他那些不重要的細節跟落落長的敘事,我不想再看到了(起碼短時間內)。

截圖 2021-05-30 下午12.56.34.png

本文所有圖片皆來自:網路以及Netflix

《活屍大軍》Netflix影片連結:請點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iC 的頭像
    ERiC

    姓艾的瑞克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