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qH-2GVPZTOvvptgjM-UsA.jpeg

《灰階思考》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Ddppl

《灰階思考》電子書連結(首購折100NTD):https://r10.to/haTqvX

前陣子正逢轉職空窗期,想說要好好的來研究一下股市,然後好好的幻想財務自由不是夢。也經友人的推薦看了投資理財入門書《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了解各項金融工具以及最重要的:培養自己的「財商(FQ)」,然而,說是這樣說…

隔了好一陣子,我其實沒有積極的去了解整個股市市場,倒是為了「聽心安」的理由,開始接觸了謝孟恭-股癌的Podcast,然後,畢竟看書是我的主要習慣,也就拜讀了「癌大」所寫的《灰階思考》。

身為股市菜雞的我,一開始非常排斥各類型的金融相關知識,原因很簡單也很直覺:第一、看不懂、第二、懶得看。不過,股癌的Podcast,從開始收聽以來,我還沒漏聽過,最主要的原因也不是因為我真的很想弄懂股市,反而是因為我很認同這位作者的「理念」,他的理性思考邏輯讓我心有戚戚。也因此即便我認為本書提到的內容也許Podcast都多多少少提過,但讀書也是讀人,我覺得寫下來的東西會更嚴謹一些、更切中要點、提到精髓,所以我仍然推薦別只用Podcast去了解作者的理念,而是要看書。

延伸閱讀:書評-《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一本開始你的投資理財前必讀的參考書

延伸閱讀:文章-全台第一個Podcaster誕生!


 

不要只活在「黑」與「白」的選項之間
從閱讀作者的文字,可以感受得出來儘管他還年輕(還未滿30歲),卻已經有不同凡響的體悟,而且對於生活週遭的事物、成因都抱持著高度好奇、高度開放的接受態度,儘管沒有名校光環和超高學歷,但卻有不同的工作經歷,本書的開頭觀點就深深地打動我:

為什麼不能既會讀書又會玩?

很多時候,甚至我從小的教育亦然,當國中開始進入國二時,所有的娛樂好像電視被關機一樣,全部都禁止,沒有一點點放鬆,長輩的態度總是認為:現在開始要拼考上好學校、好好念書,到了高中,因為沒考好,一開始不敢玩…認真唸書到了高二,要準備大學學測了!不要玩,考上好大學,人生就順遂…然後考到了公立好學校,發現同學都「又會讀書又會玩」,於是又帶著壓力不敢玩…就這麼讓自己ㄍㄧㄥ到畢業,又發現職場每個人都很有能力…

以上是我人生的求學、求職過程,常常搞不清楚重點,又想唸書又想玩,弄到後來玩也沒玩到、書也沒唸多好…儘管現在沒有明顯的標準跟分數可以證明我的「成績」,但終於是在出社會一段時間後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平衡點」。

身為一個「過來人」,我很清楚像股癌這種「奇耙」會被老觀念的人說成什麼樣子:他有天份、他很有自己的眼光、這種人本來就少見…,也許吧!這個人確實不像是傳統的亞洲社會會培養出的小孩,但換個角度來看,是否也是因為這些觀念,造就亞洲缺乏多樣性發展的結果?因為,讀者翻開《灰階思考》後應該也可以清楚感覺到,撇開容易被提到的「天份」不說,作者其實很認真地在「吸收各種知識」,從文筆的流暢程度,可以看出他的心智連結各個領域,不會被單一的思維綁住,從小時候的經驗中、工作經驗中、股市經驗中,悟出不同的道理,並且透過作者提到的「回溯」技巧,去反覆驗證自己看見的東西,曾經有篇文章提到,在未來的職場裡,「通才」會比「專才」越來越重要,我想這個觀念跟所謂的「斜槓人生」幾乎是同時間出現,但很多人(可能包括我自己),也許都誤會了「斜槓」的意義,它不是什麼都摸一點但不求甚解,反而恰恰相反,是什麼都學、什麼都看,然後更重要的:「要看懂」。

而本書之所以叫做「灰階」,指的就是黑與白之間的其他可能,看懂以後還要不斷去驗證自己相信的內容,是否有修正的空間,因為專家也會犯錯,作者評估股市上容易大賠的兩類型人,正是:新手(就是自信滿滿的菜雞如你我)以及股市的老手。這些老手們就是過度依賴自己的經驗,才會無法預料到從未發生或從未料想過的事情,作者稱作「知識的詛咒」,剛好也與我年初在看完《鋼之鍊金術師》後的心得一致:知識擁有者更有可能出現盲點,不過不代表不該累積知識,反而是累積後要不帶「成見」,也因此,作者提到自己在股票市場裡面「沒有依循哪個流派」,都聽、都了解,然後找到自己的模式,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聽Podcast時,他提到關於想要瞭解中國的新聞時給的態度:

要馬就都不要看,要看就全都要看。

由於國情不同,中國出來的新聞也許會經過加工美化,所以癌大給的建議很客觀,怕看到錯的就不要看,真的要看,就正反面都要看...事實上,這種心態也適用在台灣的新聞環境,尤其最近被炒得沸沸揚揚的疫情、疫苗等問題,想想身邊那些義憤填膺的親戚或朋友,是否早就掉到只有雙色的陷阱裡頭?

延伸閱讀:影評-被知識詛咒的人:鋼鐵人&鋼之鍊金術師

延伸閱讀:書評-《知識的假象》:比《專業之死》更適合說明人類的無知


 

 

以無限為有限
本書也提到「無限思維」,而其中的道理在《無限賽局》這本書中也有披露過(我甚至懷疑作者的書單是不是跟我也很接近),透過這種思維模式去看自己想要的標的以及投資策略,這才是最正確也是最重要的方式,公司如果用有限的方式去經營,最終可能被時代給淘汰,而投資客若用有限的方式操作股票(也就是一次all-in),最終也可能會獲得「提早畢業」的結局,作者說的好:

用運氣贏來的,最後會用實力輸回去。

《灰階思考》強調的是除錯、回溯的過程,不僅要學到知識還要修正知識,而用在人生也同時受用,有限思維可能會讓我們做出傷害自己的事:吸毒、酒駕,只因為「我覺得爽」,但無限思維的人更愛惜自己的羽毛,保持健康、愛惜生命。所以就算在股市小贏,未必是值得開心,也許有時候真的贏在運氣好,如果因此信心大增,加碼投入,搞不好最終是被抬著出場。而虧損若是找到原因,也許也不用難過,這是修正的機會,找到問題癥結,下次改進,才能在股票待得久、並得到更多。

延伸閱讀:書評-《無限賽局》:企業應該放眼永恆的競賽


 

用灰階思考去看人生
儘管本書以股市為出發點,我相信很多人買這本書也是為了想要了解作者的投資心態,但對我來說,本書更像是在說他的人生,或者說,他的投資心態就是他的人生觀,和給投資新手看的《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不同,本書更像是《富爸爸,窮爸爸》這類型的「理念說明」,其實,說來說去,可以看見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很明確,如果不願意花時間了解股市,建議以長期買入的ETF為主、願意了解的人則是要想辦法找到第一手的資訊、花時間研究、並且反覆確認自己的工具是否有誤,並且盡力迴避不理性情緒造成的判斷誤差以及風險...不過,實際狀況還是要依照個人的經濟狀況、生活狀況、個性等因素去調整...也就是關於投資,沒有標準答案。

另外,我更推本書強調的「思考」,這是一輩子受用的想法,或者是可以參考並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的思維模式。書本的最後,作者也用灰階思考的態度再次面對自己,無論是自己在生子之後會有什麼轉變的猜想乃至於更誠實的自我問答:如果等到他年紀大了,還只是以炒股為人生目的,是否也算是一種失敗?人生,也沒有標準答案。

我認為本書就像是它內容裡提到的所有值得一讀的資料一般,都可以是讀者最寶貴的參考,然後思考消化,並且內化成自己的模式,在反覆驗證中找到更佳的解方,對股票、對人生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