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9-14 下午9.15.49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想了很久...第一是因為疫情,讓我回想起來今年好像還沒進戲院看過一部電影,第二就是...萊恩雷諾斯雖然是一位相當討喜、有觀眾緣的演員,但演技真的就是「現實世界裡的死侍」,你可以說他死侍演得好...也可以直白的說,這位性感男星就只有一種標誌性的演技。

也因為這種「矛盾的想法」,雖然很喜愛這位演員,但有點厭倦看他演戲的尷尬窘境...《脫稿玩家》在上映前的預告片釋出時我就興趣缺缺,而就算首波評價出爐一面倒的好評,我也還是覺得這肯定是片商手法...

但越來越多的影評說這部電影有多好,甚至看到有人說「比《一級玩家》還要好看!」之後,我的雷達終於被開啟:

什麼?史蒂芬・史匹柏的《一級玩家》在我心中可是神作欸!

竟然被說比它更好看...這是不是誤會什麼了?於是拗不過自己的「好奇心」,我才決定進戲院好好的「觀賞一下」《脫稿玩家》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大作」,殊不知...看完直接被圈粉,真的太好看了!不但我內心想要深深地對這部電影跟這位演員一鞠躬道歉(因為我的先入為主想法),這部電影也著實「出乎意料之外」,有句話說的話,完全可以用在形容這部電影:

一切都在意料之內,但卻又在想像之外。

當然,我也不能在這裡一直吹,卻沒說哪裡好,於是以下是我的個人評論:


 

不懂遊戲也能體會彩蛋,彩蛋藏滿導演的用心

48c5f0da-2f7c-4c7c-9475-4abb32eadc69

(圖片取自:網路)

我之所以很愛《一級玩家》,不完全只是因為劇情,還有裡面滿滿的來自不同動漫、電影或遊戲等流行文化的IP,像是暴雪娛樂的鬥陣特工、星海爭霸的角色,或者是侏羅紀公園裡的暴龍、金剛、鐵巨人、鋼彈等等...故事看起來總有滿滿的情懷,每一次看都能體會出新的東西,身為「不是那麼懂遊戲」的觀眾如我,也還是有指著螢幕說:

「這個我知道!」的興奮神情。

不過,我也發現當我把這部電影推薦給「完全沒有感受過流行文化」的族群,例如我的父母輩、又或者在這些人心目中,「韓綜」才是流行文化時...電影的魅力就會大大打折,如果說本來是90分,這麼一扣下來...可能會剩下不到60分的不及格分數...

也就是說《一級玩家》還是有些太「Nerdy」,儘管有一個不算太差的劇情,還是可能讓不合胃口的人看著螢幕納悶:這有什麼好興奮的?

就因為如此,當我知道《一級玩家》後有一個《脫稿玩家》要推出時,也對這類型的題目有點感受到疲乏,事實上,在《一級玩家》之後的迪士尼卡通《無敵破壞王》也大玩迪士尼公主齊聚一堂的梗,儼然就是要打造自己的「客串王國」,更別提如連戲劇一般的漫威電影系列,每一集裡的彩蛋都是為了吸引觀眾為下一部即將推出的電影鋪路...。我一直以爲《脫稿玩家》也想做類似的事情,就是用「彩蛋」來讓觀眾不得不掏出錢來買票...但我錯了。

本片的彩蛋比我想像的還要不明顯(當然,有幾個特別明顯、特別刻意的),甚至有些致敬電影的梗,反而是用獨特的轉化方式來呈現,網路上已經有人分享過的像是:致敬布萊德彼特的《第六感生死緣》的橋段,以及我認為主角Guy的口頭禪:

「Don’t have a good day! Have a “Great” day!」

其實頗有轉化20多年前的電影金凱瑞飾演的《楚門的世界》中向鄰居打招呼的慣用台詞的感覺。而本片致敬電玩的彩蛋也非常多元,很可惜的,這次主要致敬的電玩我都僅有略有耳聞並未真正的玩過...不過,我很喜歡導演就這麼「不假思索的」把彩蛋放進去,也不刻意張揚,讓懂的人就懂,相較起來,史蒂芬・史匹柏的《一級玩家》在「明顯使用流行文化」的梗時,會刻意特寫或乾脆直接寫進電影的劇本裡(如片中拜訪史丹利・庫柏經典電影《鬼店》的橋段),似乎就沒有那麼高明。

只能說,《一級玩家》贏在創新(幾乎是我看過的電影裡第一部如此跨界合作的),但《脫稿玩家》贏在「玩出新花樣」,它知道這樣的梗已經有人玩過,卻還是能走出自己的討喜風格,現在想想,我反而覺得電影的預告拍壞了...因為就算我看了很多版本的預告、以為精彩的東西都要出來了之後...才發現電影真正要說的「遠遠比預告還要多更多」!

 

《脫稿玩家》上映前一連串的病毒式行銷廣告:

杜館長版本:

死侍版本:

延伸閱讀:書評-《一級艦隊》:太過孩子氣的科幻戰爭作品


 

不只是商業大片,劇情完整又動人

截圖 2021-09-14 下午9.17.18
本片幾乎塞進了遠超乎想像的主題,其中包含:

電玩文化、直播主的文化、AI人工智慧的議題、大型公司跟個人創作的商業衝突、生命的意義、槍枝問題、愛情故事等等...

而且幾乎每個主題都不馬虎的有自己的討論時間,編劇高明之處在於,完全屏棄介紹「故事背景」或「遊戲本身」,把需要告訴觀眾的事情,直接「演給你看」,這對有在打電動的人可能不是難事,但顧慮到未必每個人都理解遊戲文化的情況下...要省去背景介紹的直接從遊戲角色為出發點「說故事」,確實是一件具有挑戰的事情,而本片做到了!也許在一開始觀眾沒辦法馬上理解電影裡的「Free City」也能從故事推演中慢慢知道這款遊戲在幹嘛...(事實上,我在看這部電影的「前20分鐘」都在懷疑影評們過譽了...因為一開始的佈局我並不喜歡)。

那如果觀眾不能理解怎麼辦?也無妨!只要知道一件事:遊戲角色是虛擬的,外面的世界才是真的。只知道這件事的本身,就能看懂這部電影,因為背後討論的「生命的意義」、「商業衝突」以及「愛情故事」等並不需要對遊戲有共鳴也能理解。

另一個本片高明的地方在於,這部電影裡「沒有『人』有生命危險」,那些打打殺殺的畫面,全部都只是遊戲體驗,甚至電影裡的惡棍,也只不過是一個在商言商、缺乏職場道德的「劣質商人」罷了!但電影卻能讓觀眾「感動」,甚至同情虛擬世界並為不存在的人物加油,在講到人工智慧時有一個經典定律叫「圖靈測試」,指的是當你無法分辨與你交流的對象是人或機器人時,代表這個人工智慧已經具有人類的思考以及情感,它就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想想別部電影在面對這個議題時會花多少時間解釋,但《脫稿玩家》幾乎連說都不用說...就讓觀眾自動自發的把角色當人來看了。


 

打破固有說故事模式,聯合打造電影跟現實

截圖 2021-09-14 下午9.17.07
最後,本片的敘事方式也大玩「電影中的電影」的梗,不像死侍這般「打破第四道牆」的與觀眾互動,但概念也相差不遠矣,觀眾看到的是:電影中的人物面對打破第四道牆的AI,這種互動方式就好像當年刷新電影視覺革命、哲學思考爆棚的《駭客任務》系列一般,完美提出:何為虛、何為實的大哉問,不僅如此,本片的拍攝手法,正也融合虛實之間,雖然我並不認識客串演出的「實況主們」(指的是現在很多玩遊戲並轉播自己遊戲畫面與觀眾同樂的新職業),但不時地切換至實況主的畫面,彷彿是想告訴觀眾,這件事正在發生!就在你我的電腦、手機的實況轉播裡!當然,觀眾不可能在看電影的時候同時打開筆電看實況轉播,於是導演就把「實況主的畫面」直接送進大螢幕裡,讓大家一起感受這個「虛實交錯」的電影氛圍。


 

萊恩雷諾斯演技普通,但眼光卻精準到發亮

截圖 2021-09-14 下午9.16.18
這部電影在我觀看前一直擔憂的問題,在我看完本片後,並沒有覺得自己擔憂減少,萊恩雷諾斯飾演的NPC角色Guy,還是萊恩雷諾斯這個演員本身的樣子,也就是說,他的演技可有可無,只需要盡力做自己就好,但演技平平不代表演員豪不可取,因為,這位加拿大、美國雙重國籍的演員,可能從早先接了太多爛片磨鍊出來的眼光,《脫稿玩家》的劇情幾乎是為他量身打造,而且,非他演不可,老實說,我想不到除了萊恩雷諾斯以外誰能完美詮釋劇中的Guy(也許是演過《楚門的世界》的金凱瑞?不...他的喜劇風格會演的太賣力),僅有這位真人版死侍有辦法演出:

明明不是魯蛇(Loser),卻無法自覺自己不是魯蛇,的角色。

至於你說:那萊恩雷諾斯下一部電影要演什麼呢?會不會《脫稿玩家》讓他的戲路更定型了呢?我會回答你:「管他的!」這就是我對這部電影的熱愛程度,我完全喜歡他的劇情、故事、以及所有的角色設定及安排,我才不管演員、導演的下一部片會在哪裡,我可能也不會特別關心,我只是純粹的享受這部娛樂的很純粹卻又浪漫到無可救藥的喜劇電影。

這就是《脫稿玩家》的魅力,它讓人耳目一新,在明明我們都知道已經不新鮮的世界裡。

延伸閱讀:影評-《音速小子》:從頭到腳討喜的藍色刺蝟與從頭到尾討喜的真人動畫電影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