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fPOqaSIj2eFZ0JqAWLkw

《怪物來敲門》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aijhu

《怪物來敲門》電子書連結:https://reurl.cc/MkZNdp

這本《怪物來敲門》由派崔克.奈斯撰寫,但其實在書一開始的序中就提及,本書是「莎帆.多德」的故事,卻在未能完成它以前離世,後來改編為同名電影,我略有所知(但其實我一直把電影版的《怪物來敲門》跟史蒂芬・史匹柏的《吹夢巨人》搞混),在還沒看電影以前,我翻開這本書...一拿在手上就放不下來...

你可以說它是一本奇幻文學,也可以說講述青少年成長的故事,筆者則認為它兩者都是,而且在奇幻與成長中找到一個漂亮的平衡,我相信許多人在閱讀本書後不久、甚至看到改編電影的預告後便得知:

怪物是少年的想像。

千萬別這樣過於武斷的決定電影的設定,事實上,我認為故事裡的怪物確實存在,只是,它到底是「怪物」還是「守護神」,要怎麼分別?答案就在故事裡面...


 

無法擺脫的惡夢怎麼醒來?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少年,因此本書的觀點皆是來自少年的觀點,讀者可以看出少年在面對臥病在床的母親、嚴肅拘謹的外婆、離家而去的父親、學校同儕的霸凌之間如何反應,有些表現想必沒那麼成熟,但卻相當合理,一個少年需要面對那麼多種壓力,他該如何自處?

更糟糕的是,少年晚上頻頻做惡夢,夢裡有一個邪惡的怪物,總是在夜半出現,然後要求少年在怪物自己講述3個故事以後,還給怪物一個關於少年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用少少的篇幅、簡單的文字竟然就能講明多道理而它也帶著一點懸疑的成分:摸不著頭緒的開頭,讀者跟少年都納悶怪物從何而來,而聰明如你我,幾乎在閱讀到一半時,就大概可以想像怪物出現的目的,甚至我認為,在書中的小小主人翁也隱隱明白,但他不願意面對,甚至否定一般的與怪物討價還價,希望這個「威力強大的怪物」能幫助他改變自己困窘的現狀...

而怪物真的做到了!他幫少年大搞破壞、面對霸凌者...但又做過頭,就好像布蘭登費雪的電影《神鬼願望》,無論怎麼許願,魔鬼給的答案總是不盡人意,而隨著怪物講著一個接一個意義不明的故事時,筆者感受到事有蹊蹺,少年亦是,這就是《怪物來敲門》這個故事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實,就在眼前,但...誰要開口說出那個殘酷的真實?


 

成長痛在所難免,要如何不留遺憾?
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總會有一個尷尬期,男孩正要變成男人,但年紀太大不算男孩、又不夠成熟不能叫男人...,而這種成長痛,時常需要家人的陪伴、同儕的鼓勵、師長及環境來塑造一個成熟的心靈,但故事裡的少年「康納」卻因為重病不起的單親母親,受到同儕、師長的「特別照顧」(無論是好是壞),在沒有父親的環境裡又必須忍受外婆不通人情的隔代教養,於是男孩的夢裡出現「怪物」,這個亦正亦邪的古老神祇,用一種冷酷卻獨特的方式與男孩交流...

此時,你可以說,這個怪物是男孩想像的產物,因為某種程度上,它代表面對死亡的五個階段: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之中的「憤怒」。

怪物正是男孩憤怒的化身,但不僅於此,隨著男孩與怪物的交流,讀者可以清楚看到男孩的「討價還價」及「沮喪」階段,怪物此時此刻變成一個虛實相間的東西,祂同時是當下又好像是回憶,祂像是神又像是惡魔,用強大的威力去試圖扭轉男孩眼前的現實...

但怪物是否「僅存在於男孩的心中」呢?筆者認為也不然,從怪物口中的故事,從幾百年前發生在代表怪物的紫杉樹邊的故事,這並非是男孩本來就該有的知識,此時此刻,男孩夢裡的怪物,更像是查爾斯·狄更斯《小氣財神》在聖誕夜中遇到的三個幽靈,祂們透過神秘的寓言來告訴當事人將會面對之事,可以說是警告、也能說是救贖,少年康納一開始雖然無法理解怪物口中矛盾且沒道理的故事到底有什麼意義,最終,他漸漸懂了,他必須面對的是「真實」,也就是悲傷五階段中的「接受」,他必須做的...是接受內心深處那個讓他不安恐慌的聲音...

 


延伸閱讀:影評-牠:關於恐怖與成長的故事


 

如果把「時間」移除,怪物其實是一段回憶
筆者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想法,那就是我認為,「怪物」其實是康納的一段回憶,但在說這個論點之前,我需要看著這段文字的你跟我一起把「時間」忘掉,少年康納當然不會有「知道三個故事」的記憶,那怎麼能說怪物是「回憶」呢?

我必須說,在筆者的眼中,這段「回憶」不是來自少年康納,而是來自成熟後的康納...當然,這又變得有點奇怪:難道成熟後的康納變成怪物回來教導少年康納嗎?也不是!沒那麼科幻,但更加複雜...筆者的看法是拿掉「時間」後再來看這個故事,會發生什麼事?

沒有時間的空間會是什麼樣子呢?那就是從古自今發生在紫杉樹邊的故事都會同時發生,因為沒有了時間,只剩下空間,於是所有在這個空間發生的事情都會在當下出現...也因此,康納看見怪物要他看見的歷史、讓他理解他孤立的處境以及憤怒的破壞、最後,讓他誠實面對內心才能遠離惡夢,所有的所有,都發生在一個當下:

清晨12點07分

就在這個當下,康納看見王子與皇后的故事、醫師與神父的故事、隱形人的故事、自己的故事。

也就是說,這個「當下」,它是過去與未來重疊的「現在」,它既是回憶又是進行式,也同時是迎向未來的一個轉捩點,但這個當下,因為「時間不存在」,所以怪物不存在、回憶也不是回憶,一切都不存在,因為都不存在,所以它不是一個行動,它充其量只是一個「念頭」,而這個「念頭」就是「真實」、就是「接受」。

 


延伸閱讀:書評-時間的陷阱:每個人各自的「醒覺」機會


 

我到底在說什麼?
不知道我會不會把這本書的概念複雜化,但仔細想想,本書如此的值得讓人一再思考,原因不單單是對於「生死議題」的追求,也不僅是「成長痛的記錄」或「如何面對悲傷」,其實它代表的真的更多更多...,它代表的是只有放下才能擁有、是只有面對才能遺忘:

 

它是一切,而一切亦是空。

它是一個念頭,這個念頭可以招喚怪物,但敲門的怪物又同時並不存在。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