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94

《人生實用商學院》電子書購書連結:https://r10.to/hwTzKc

《人生實用商學院》實體書購書連結:https://r10.to/hDBzlb

很久以前就聽人說過,吳淡如是一位才女,但我卻沒什麼感覺,因為說穿了…孤陋寡聞如我,一本這位女作家的書都沒看過。不過,除了常常把吳淡如說成吳君如之外,也總是聽說她又開了什麼電視節目、新的Podcast,又或者最近大概就是常看到她代言某健康食品或電商直銷的廣告…

直到我訂閱了Hami書城的月讀包,看見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電子版就列在限時免費的電子書列表中時,突然想到這位多才多藝的女作家好像也在經營同名的podcast,反正是免費的嘛!就來讀讀看吧。

ⓞ延伸閱讀:推薦-中華電信Hami Book 月讀包!月繳一杯星巴克的錢即可在各平台無限暢讀最新報章雜誌!!

 

關於人生的實用技巧
不知道為何,總覺得聽到類似本書書名的標題就讓我提不起勁,總覺得「人生」、「實用」、「商學院」這三個字既親民又刻意保持距離,總覺得任何一個想要教讀者怎麼理解「人生」的作家都有些自視甚高,總覺得吳淡如給我的印象同樣也是滿口理論文鄒鄒的說教的作家…,不過,無論我怎麼覺得,在還沒讀她的文字、細細閱讀她的文章以前,我的想法都有可能是錯誤的。

這本書講的是一些再簡單不過的商業理論,然而,這類型的書俯拾皆是,為什麼要看她的呢?原因是:簡單不代表容易!我一直認為,要把道理說的人人都懂、又聽得進去,可以刻意打高空說些專有名詞讓人眼花撩亂後說聲「原來如此」(實則一知半解),也可化繁為簡,歸納出真正的重點然後換成簡單的舉例讓讀者更容易消化吸收。

《人生實用商學院》就屬於後者。作者的文字不困難,卻把許多大道理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佐以親身的經驗、硬底子的商業背景以及觸類旁通的知識與人生觀,讓讀者邊讀邊吸收,不容易有消化不良的狀況。

至於內容講到什麼呢?舉例來說吧!


 

80/20法則
這個幾乎被一般人背到爛掉的法則,作者也花了時間做了自己的詮釋及應用,書中提到:

不應該浪費你的時間或者是其他的資源,在那些其實不重要的事情上。

就是完全的呼應了本書的書名,這不僅是商場上的學問,更是人生的大道理,而這些道理在一個同時身兼數職且名利雙收的女作家筆下寫出,更具說服力。最近上班總是看到吳淡如代言的產品廣告,老實說,在閱讀本書以前,我對這位公眾人物的既定印象一直不好,身為一介窮酸鄉民,總認為一個人不該「搶錢搶過了頭」,做些直銷、電商等好像不是那麼有益社會的商業行為,不過說穿了,我這種心態正是如書中作家本人對自己一心想要達成任何事情的個性、以及只會躲在鍵盤後面的網路酸民的強烈對比,作者自認:

跟我比毅力,你一定輸。

所言不假,她不但拿了兩岸商學院的學位(當時有酸民認為只會秀自己的學費很貴)、開創了每日更新的Podcast(曾經有酸民認為老人家來趁熱度)、參加了國內外各大馬拉松、以及成功打響自己的電商事業(我這個酸民認為無益社會)…她幾乎在方方面面上獲得成功,反觀來看我們這些說風涼話的群眾,我們獲得了什麼?

焦點要放在你的目標上,而不要放在別人的嘴巴上。

作者說的這句話,絕對能讓愛嫌用看熱鬧的鄉民閉嘴,閉不上嘴呢?沒關係,她才懶得鳥你,就像80/20法則一般,應該集中心力跟資源在那20%的高收益的活動上,因為既然都確定要花時間做事情了,與其花時間回覆謾罵跟譏笑,不如投資好自己,別花時間讓自己往後退,要就花在往前走,所言甚是。


 

關於成本的舉例
另外,我也很喜歡作者提到各類型成本的章節,例如直接與間接成本、固定與變動成本等。一本書要是沒有新的觀點或是新的知識,那讀了也是白讀。《人生實用商學院》提供一種新的思考模式,關於「成本」的介紹,也是值得參考及學習的!過去,受到家庭或環境因素的影響,父母輩總是提醒我要節儉、而經歷不同台灣中小企業的我也不時遇到刻意節省成本的老闆們…但這些「省下來」的成本,真的划算嗎?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常有機會接觸不少高收入、高社經地位的醫師,面對這群一年收入或許會讓我一輩子望塵莫及的族群時,第一個讓人看見的就是他們對於身上的物品或用餐時的價格是多麽的驚人…有人說:「別讓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但是,這些高收入的醫師們,真的是因為賺大錢就揮霍無度嗎?那倒未必。

我認為貧窮是一種經濟狀態,但有時也是一種「心理狀態」,在作者書中提到一盤高麗菜在餐廳跟在路邊攤的成本差異,是因為直接成本(高麗菜的菜價)跟間接成本(餐廳還有店租、服務生、清潔費等等相關成本)的不同,當我們只看見直接成本,也就是一盤菜的價格時,就會忽略了也許龐大的間接成本,不過,這跟貧窮心態有什麼關聯呢?

關聯大了!我相信,要先從金錢的奴役中解放出來後才能看見金錢的本質,如果我們無法用整體思維來思考一盤菜的菜價,想當然耳就賺不了多少錢,只看見「直接成本」的人不懂得高級餐廳的運作,只想省成本的公司老闆呢?則往往為了貪小便宜而草草決策,後續可能因為之前的決策而花了更多的錢來做補救。因此,作者也強調,人生做決定也要考慮到後續的間接成本,就像一個快壞的冰箱或冷氣,其所消耗的電費可能比買新的器材還要可觀,我們卻往往忽略了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反而一味地相信「節儉是美德」,終於,貧窮心態養成了貧窮的人生。


 

教你投資,不是教你投機
本書在短短的幾個篇幅裡也介紹了許多投資理財的基本心法,雖然也並不算新鮮,倒是提醒了不少投資新手或者是年輕人(其實任何年齡層的人皆是)應該要注意的投資觀念。尤其在這個台灣股市已破萬七,人人都有機會在股海中賺一筆的時刻,記得自己是否在「投資」,還是只為了追求賺錢的「投機」變得非常重要…

在吳淡如的書中,投資應該要長遠來看,短期的買進賣出、賺取價差等,都是相對「投機」的行為,我喜歡作者直言不諱的說到自己也曾經是炒作外匯的高手,但也不時提醒讀者這類型的風險,今日的社會風氣,像是股癌這種未滿30歲就已實現財富自由的股市老手畢竟算是少數,當資金越多時,就越應該要有更正確的投資觀念,這對我這種走定存路線的股民來說,確實是一個時時刻刻必須的提醒(因為有時看著股票起起伏伏很難不手癢)。

最後,就有如《跟著柴鼠學FQ》一書中所說,在《人生實用商學院》裡也提到:真正穩賺不賠的投資還是投資自己,作者建議個人如何創新的秘訣:

一、開始運動
二、求知離開舒適圈

也正是投資自己的重要一環,唯有讓自己保持健康、保持學習不懈,才能不斷的向前。

 

ⓞ延伸閱讀:書評-《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一本開始你的投資理財前必讀的參考書

ⓞ延伸閱讀:書評-《灰階思考》:癌大教的不只是觀股票,而是觀人生

ⓞ延伸閱讀:書評-《無限賽局》:企業應該放眼永恆的競賽


 

結語
儘管本書的內容不深,但隱隱約約也看得出作者出類拔萃的人生是如何養成,吳淡如幾乎不曾與社會脫節,跟上時代的腳步,感覺永遠走在勢頭上卻又不會僅是隨波逐流,以前在讀書會裡常聽到的一句話:

讀書,也讀人。

在閱讀本書以前,我對作者的錯誤既定印象一掃而空,轉而思考的是自己在人生的學習路上有沒有足夠、有沒有理解當今的趨勢?我很喜歡書中提到的「擦鞋童理論」,意指:

等到我們這種平庸之人都知道某個行業的細節的時候,這個產業就算是夕陽行業了!

本來指的是華爾街的擦鞋童都知道要買支股票的時候,代表這個風頭早就已經過了…回想這陣子的各種股票、標的該怎麼選購、回想在夜市林立的娃娃機台店,甚至,可以回到我的工作之中,想著有多少非專業人士也在說著看似專業的事?

也許,有很多很多的領域跟產業都在等著我們去升級、創新,保持學習的同時,更重要地,別太在意別人說了些什麼:不應該浪費你的時間或者是其他的資源,在那些其實不重要的事情上。人生是自己的,不是別人嘴裡的。

說得真好!

 

ⓞ延伸閱讀:書評-《鋼鐵人馬斯克》:看著這本書,再看看你自己...

ⓞ延伸閱讀:書評-《超速學習》:不可能的,可能了!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