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本來很不想看這部電影的,要不是因為攀岩的社團裡有人提到它、要不是因為朋友揪、要不是因為去看電影前又玩了幾乎一整個早上的室內抱石、要不是因為片長只有1小時26分(對我的膀胱很友善),我很難想像自己會走進戲院…

本片的預告似乎演完完整的電影內容,這使得我觀影的意願大大降低,然而,實際將自己沉靜在一個半小時的驚悚故事裡,我發現這個體驗蠻好的!公式化的劇情讓觀眾幾乎可以「一股腦兒鑽進去」,隨著劇中角色一起緊張跟逃亡,以下是這部電影的幾個看點:

廢話不多說
當今的觀眾似乎都已經習慣漫威連續劇等級的系列電影了,片長一個比一個長不打緊,每部電影都有一個「上一部」當作引言,又同時要鋪陳「下一部」的內容,追一部電影比追影集還累,這也讓如今我進電影院的意願大大降低。然而,《極限逃殺》就是那種「直球對決」的電影,一對女生、一個陌生環境、一群陌生男生,然後女主角馬上陷入孤單及困境之中,隻身對抗邪惡…

雖然本片以「攀岩」為主題,讓人第一時間可能想到的同類型電影是詹姆斯法蘭科的《127小時》,但《127小時》是真人真事改編且受困的男主角是在面對自己的求生意志以及過往的回憶閃回,將要奪走他生命的是大自然,跟《極限逃殺》的「壞人追殺」還是略有差異(筆者沒看過《127小時》電影,但閱讀過原著翻譯小說,強烈推薦害怕血腥的人可以看書),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更像死侍萊恩雷諾斯的老婆-布蕾克·萊芙莉主演的《絕鯊島》:

一樣是講述一個陷入絕境的女孩(受困海中礁岩),與對手(鯊魚)斡旋跟決戰的過程。

image

而這類型電影的套路便是:女主角肯定受傷(或在某種程度上被限制住而無法完全發揮實力)、援軍無法趕來或遭受埋伏(《絕鯊島》中的其他泳客、《極限逃殺》裡惡棍的同夥)、時間壓力(《絕鯊島》裡即將遭遇漲潮、《極限逃殺》中的徒手攀登導致體力耗盡)…

image

當然,最重要的,是鼓勵主角「支撐下去」的精神支柱,本片激勵女主角的是已故的未婚夫和婚戒,《絕鯊島》則是那隻被女主角救起的海鷗。另外一個「看似重要又不重要」的物品,則是所謂的「麥高芬(英語:MacGuffin)」也就是電影裡看似很重要在爭奪的東西,事實上僅是為了推動劇情的物品…《絕鯊島》裡是類似信號彈之類的東西(逃生或求救設備),《極限逃殺》則是那台「錄到犯案過程的相機」。

給了那麼多舉例,就是想說本片的公式一點都不新鮮,但簡單的套路並不表示導演偷懶,而是在既有框架裡,如何玩出屬於自己的「主題」,才是本片吸引人的一大賣點:徒手攀登。

image


 

片中的攀岩難題以及前後夾殺的困境
本片的劇情很有趣的讓女主角必須透過「徒手攀爬(完全不靠輔具攀岩)」來躲避從下而上追擊的壞人,而對手當然設備精良,因此相比之下便能看出女主角的「好身手」,換言之,本片想必會有許多膽戰心驚的爬壁畫面,此時,也許你曾經看過2018年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講述攀岩者-亞歷克斯·霍諾爾德的《赤手登峰》,不過筆者認為相距甚遠…畢竟,《赤手登峰》是真實的玩命,沒有什麼狗血的劇情或血淋淋的開場,就是一個熱愛攀岩的人全心全意的投入所愛而已(只是他的所愛很嚇人、也很致命)。

image

不過,雖然「攀岩」看似主題,我總覺得為了「表演需求」,電影其實沒有拍出太多關於「攀岩」的東西,簡單來說,攀岩分為「抱石」和「上攀」,其中抱石都在離地很近的地方進行,會有比較多的動態跟爆發力動作,而上攀因為高度很高,就必須要綁繩以免墜落…本片雖然是「徒手攀岩」,但怎麼說也比較像是「上攀」而非「抱石」,但電影裡當女主角記憶閃回的時候,都是演繹「抱石」居多,更有趣的是…其中一段女主角在面臨危險、思考要不要出手時,記憶裡未婚夫教的動態動作其實算是抱石裡的基本動作,而且總覺得跟現實情境還是略有不符,更好笑的是…在女主角記憶裡還出現了一段未婚男友在岩壁上扒著石頭,單手抓住她的畫面…(在室內抱石攀岩館裡做這種事基本上根本是莫名其妙)。

其實說穿了,攀岩僅是一個噱頭,騙騙不了解這個運動的人而已,但不影響整體觀感,因為在幾千公尺高的岩壁上面對殺人兇手的對抗,才是導演精心包裝的重頭好戲。

C216B464-0B20-4183-94E4-22D69A52E3D9F802FA74-01F6-46A6-A299-7846CCAED5E2

(圖片來源: Unsplash)

ⓞ延伸閱讀:影評-《赤手登峰》:追求極限的人生,不需要解釋

ⓞ延伸閱讀:書評-《127小時》:不可思議的生命韌性


 

在我的賽場上一決勝負吧!

image
本片起於一個有變態人格的男人和女主角嘴臭的朋友(說真的!你們兩個女生勢單力薄,別在人家的場子裡面嘲笑對方啊!),本片不斷強調女主角的「高竿」以及兇手的「暴力性格」,這場二元對立的角逐,最終在女主角的賽場(岩壁上)做最終的對決,雖然我覺得對決的力道稍嫌不足,但在此時導演可能寧願「寫實」大於太過誇張的英雄時刻,即便如此卻不減本片的娛樂性,而且我特別喜歡本片隱隱約約透露出這幫壞人的過往,卻又不多做著墨,導演在台詞間加入的故事,幫助觀眾更了解劇中角色的人設。儘管觀眾仍能預期最後誰會勝出,但這就是這類型電影一定會有的結尾,女主角象徵性的把剩下的路線攀爬完成,好像瞬間忘記了自己沒有綁繩一樣,其實也就是這種電影所能想到的最完美ending,她不只擊退了敵人,也征服了這個山頭,到頭來,也許這就是一部講述征服恐懼跟忘卻過去的電影,《極限逃殺》就靠著這個在通俗到不行的「結論」,來做一個完美的收尾,讓電影除了娛樂價值以外,添加了一點「不可避免的深度」。


 

結語-騙你不懂

image
可能剛好是因為近幾年開始接觸抱石的緣故吧!這類型的電影多少也吸引了我的注意,而我發現當你開始了解一個運動或學問的時候,就越能看出過去的你看不到的細節,好險昨天去看電影時,可能是因為本片實在太冷門,整個戲院只有4個人,我跟朋友就可以輕聲細語的討論許多我們注意到的細節,舉凡剛剛提到的「抱石攀岩場裡古怪的練習」,還有:女主角岩鞋的品牌、攀岩的技巧、岩壁有沒有連戲等等…我們也確實找到了一些「穿幫鏡頭」,像是女主角一開始上岩壁時沒穿岩鞋(而是登山鞋),卻被我們發現有幾幕剪進去的畫面卻是穿好岩鞋的…

我不敢保證沒有從事這項運動的人會不會喜歡這部電影,也不敢保證比我們專業的攀岩者會不會討厭它…但我看得很開心,在這一個半小時的情節裡,我們發現了一些頗有共鳴的細節,看完這部電影,反而又讓我找到更多關於攀岩的熱情:

是時候克服心中的疑慮跟恐懼,征服屬於自己心中的那個山頭了!

IMG_2518

ⓞ延伸閱讀:生活-我的一個月攀岩計畫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