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3-04-22 上午10.30.45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近期看完《怒嗆人生》的關係,Netflix很自然的推播給我《怒》劇女主角「黃艾莉(or 黃阿麗)」的脫口秀特別節目《風流女子》,本來只是秉持著好奇點進去稍看一眼,想不到50幾分鐘的節目就這麼一溜煙的被我看完,黃艾莉嗆辣的喜劇演出,讓我看見《怒嗆人生》後這位演員、編劇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另一面...

從《怒嗆人生》到《黃艾莉:風流女子》


這標題下得有點奇怪,畢竟《風流女子》(以下簡稱《風流》)的推出在《怒嗆人生》(以下簡稱《怒》)之前,不過從《怒》到《風流》的順序其實是筆者我認識這位演員的順序...我喜歡黃艾莉在《怒》中喜怒不形於色卻溢於言表的壓抑演技,儘管她在我心目中不算是典型的美女,在《怒》劇中卻仍偶有迷人且展現魅力的一面,她有一種知性與野蠻結合的感覺,當然,從劇中我們不免認為也許亞洲人的壓抑跟憤怒正是透過黃艾莉飾演的「愛美」的轉生,觀眾內心的投射反映在演員身上時,也許會認為這是亞洲人共同乘載的記憶,進而僅會感覺她的演技「很自然」,卻不知道這位多才多藝的演員演技「那麼好」。

截圖 2023-04-22 上午10.49.11

而那個「演技那麼好」的想法,是我在看《風流》單口喜劇時又再次感受。在這個以黃艾莉為單一焦點的脫口秀中,她的出場、故作嚴肅的表情跟有點類似唐老鴨挺胸翹屁股的走路方式,幾乎與《怒》中的愛美是不同的樣貌,而在《怒》中的知性層面幾乎完全不見,在自己脫口秀裡,她變成「卡通化、視覺化」的角色。簡言之,這位演員在兩部劇中,一個內隱、一個外顯,這中間似乎有著清晰到可視的界線,黃艾莉就這麼輕鬆的跨過去,變成了另一個人(或者該說「變回了自己)。


 

不論是脫口秀還是影集,黃艾莉都是戲精

截圖 2023-04-22 上午10.50.05
可能有人會說,她就是一個演員,在影集裡演戲、在脫口秀裡演戲本是天經地義,有什麼好特別拿出來提呢?確實,到哪個地方就該有哪個樣子,但黃艾莉的演技之好確實值得讚賞,尤其我個人雖然鮮少看脫口秀,但過去曾經追過「比爾伯爾(Bill Burr)」的喜劇,這個永遠看似在憤怒的美國男性,除了敏銳的觀察跟一針見血的評論外,同樣很有才華的經營著自己的podcast、推出Netflix的動畫《福是全家的福》、也在不同的影集/電影中客串,但他的「客串演出」卻總是「本色演出」,感受上並沒有給觀眾太大的差異。(底下為Bill Burr的段子分享)

而黃艾莉在《怒》的演出太具說服力,以至於在看《風流》之前,我一直以為以她的背景:一個女性、亞裔的脫口秀演員,應該會大開她身為「亞洲人」的玩笑,但在《風流》之中,她不時提到「我們的文化」、「我們的社會」接著講到美國時,我才赫然想起她說的是美國,而不是越南、或《怒》中的中國,她是一個美國人,並且沒有打算講種族的意圖,而是把辛辣評論放在「女人」這個主題上。


 

女性亞裔脫口秀演員,不講種族只說女性

截圖 2023-04-22 上午10.50.56
從本劇一開始就提到「女性的脫口秀演員甚少」乃至於尺度大的問當場的男性觀眾「有沒有被賺比你多錢的女生吹過喇叭」...

黃艾莉的尺度比我想像中的大,而且不是衣服尺碼從S到M這樣的差距...而是以為門後有隻小狗其實是頭大象的落差。這位喜劇演員很善用自己身為「女性」的優勢,講她人所不敢講的內容之外,也把自己的洋相放入,透過極度自嘲的方式來降低觀眾可能會有的「被冒犯」的感覺,也讓底下的人們並不會感覺過度不自在(或者「感覺更不自在」,端看你是站在「台下娛樂的心態」還是「幫台上人擔心的心態」),像我也許是屬於心理敏感的類型,反倒會替黃艾莉尷尬,同時身為相對保守亞洲文化培養長大的我,在聽她的脫口秀喜劇時反而「害羞了起來」。

而當我以為開場的一切就夠辛辣時,將近一小時的節目,只有越來越辣、越來越「風流」,好笑之餘,我也覺得越來越不自在...


 

結語:《怒嗆人生》的愛美、《風流女子》的黃艾莉

截圖 2023-04-22 上午10.50.44
有一陣子我特別愛看國外的脫口秀,可能在工作壓力大想要抒發時,看英語的喜劇能「假練英文之名行休閒之實」,當時還沒有Netflix平台,因此很多喜劇演員的段子如:比爾伯瑞(Bill Burr)、崔佛諾亞(Trevor Noah)、路易斯CK(Louis CK)、還有之前奧斯卡主持被賞了一巴掌的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都是在YouTube上一部接著一部觀賞,而到了後來網飛平台的推出、單口喜劇輪番上架的時候,有完整的段子,卻反倒沒有想找出來聽完(都在上面追劇、看電影居多),但是,偶爾看一次如《風流女子》這樣有趣的演出,就再次提醒了我,喜劇演員們其實往往是受過訓練(無論是文化背景還是個性)的社會觀察家,他們太了解事情,以至於選擇用「喜劇的外衣」包裝,讓煩惱變得有趣、好笑,黃艾莉是如此,其他人也是,唯獨每個人的呈現方式不同(就好比日本脫口秀演員Yumi都會刻意用小女孩的打扮、日本口音來講一些「色色的話」,段子分享如下)。

也許,早就認識黃艾莉的觀眾會認為我看到《風流女子》這樣的驚人反差有些大驚小怪,但總歸是《怒嗆人生》讓我認識了這位不容小覷的亞裔演員,之後,必定也會關注更多她的作品,同時身為單口喜劇演員、編劇(曾是美劇《初來乍到》的編劇)的她-才華洋溢、想法大膽的黃艾莉。

 

《怒嗆人生》史蒂芬連、黃艾莉回答熱搜問題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