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要介紹的NETFLIX節目《崔佛諾亞:媽媽的孩子》感覺是我積欠已久的,怎麼說呢?去年我的書單裡有一本原文書:《Born a Crime: Stories from a South African Childhood》,就是這位脫口秀喜劇演員的個人自傳,當時我在Amazon上下載後在我的電子書上讀完,內容既有歡笑又有淚水,因為太好看了,中文版書籍一推出,我也買了,中譯的書名是《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兩次看完內心都激動不已,甚至想要用英文跟中文各寫一次書評,但廢才如我,最後竟皆不了了之…

終於認真盯著螢幕開始介紹
其實崔佛諾亞在NETFLIX上的節目不只《媽媽的孩子》,不過,由於多數脫口秀喜劇都含有些許色情跟毒舌的成分,儘管我是全盤都能接受,但在家裡面跟父母親共賞時總有些尷尬,而這次推薦的《媽媽的孩子》卻恰到好處,這也不禁讓我想起他的自傳,同樣是恰到好處的運用幽默卻樸實的語言/文字,在逗笑觀眾/讀者的同時,其實也說出了一些值得細嚼慢嚥的現實。

崔佛諾亞是誰?
我想一直讓我質疑不敢動手寫書評的原因之一,那就是我真怕把他的背景寫錯,又覺得如果我直接搜尋那豈不是貼連結更鉅細靡遺些?要用我自己的話來介紹這個人,我第一次認識他時是一些網站翻譯了他的脫口秀片段,並且貼在youtube上,當時被他驚人的語言能力給震懾,就算他不懂的語言,卻也能用模擬的方式讓它煞有其事的感覺(見註1),再來則是他那樸實真誠的幽默感,每個脫口秀演員都有自己立足的風格,Louis CK毫不避諱的談性(見註2)、Bill Burr總是躁鬱症一般的批評平常不過的事情(見註3)…,而有時候看到感覺對的,你就是坐在Youtube半天也停不下來,但遇到風格不合的,可能一部3分鐘的短片也看不完,而崔佛諾亞給我的感覺卻是喜劇之外,那是一種從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煎熬走過來的超脫,他讓我感覺偶爾無法像其他喜劇演員一樣可以把故事抓的那麼精簡,但每一個從他口中說出的故事我都是帶著微笑聽,因為那是他自己的故事,那是從悲劇中洗鍊出的笑點,也因為這些故事來自他的童年,當他拿出來開玩笑時,你可以不怕冒犯的笑(見註4),但偶爾你也會覺得心一揪,為自己的處境感到幸運,為社會上還有他口中的這種角落憂心。

喜劇演員的童年
崔佛諾亞是在種族隔離政策底下的南非長大,在那個社會氛圍裡,種族主義非常嚴重,而好死不死,崔佛的父母一個是黑人、一個是白人,因此生下一個身為「混血」的他。在那樣的環境裡種族雜交的罪比叛國罪還要重,混血受到的歧視更深因為既不是白人也不是黑人,但他卻不曾因此怨恨過他的母親(多數的時間是母親撫養他長大,他的父親並不在身邊),而他那個不願意向社會低頭的母親,不但沒讓崔佛看見分裂,反而要他用愛去包容有種族歧視的人,在他的自傳中,讀者甚至可以感受到某些時刻,這樣的堅持有些冥頑不靈,但是故事說到了最後,卻讓人不禁落下眼淚,崔佛的母親是最深的受害者,與其用仇恨去衍生更多的仇恨,她選擇用愛去包容她的施暴者、種族主義者,也因為這樣,被她帶大的兒子,也感染到這份愛,試著用幽默的方式,努力的去改變為數不少、還存在歧視問題的美國人們(他曾經獲時代雜誌票選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

媽媽的孩子
本節目相較於他的《以母之名》,反而較少講到他與母親的關係,但由於當下是川普執政期間,倒是分享了不少存在美國的歧視問題,首先先說美國人的「娛樂」,在他的想法裡是「想要逃避的生活」,像是沒水沒電的露營生活,其實就是他童年的生活,然後帶出美國的歧視問題,他說美國的歧視是「還不錯」但不是「最棒的」,因為最棒的歧視還是在南非(呼應他在南非受到的歧視問題其實更加嚴重),這樣的反諷點出兩個反思:

1.    相較於南非,一個高度發展的國家卻仍存在歧視問題。
2.    在美國受到的歧視傷害不了我,因為我所存在的地方更加嚴峻。

第二個反思是我設下這個標題的原因,因爲在脫口秀的歡笑氛圍中,崔佛還是很嚴肅地說了一段話(以下是大略內容):

"當我受到這些言論時,即使我的內心再不舒服,我都不會表現出來,雖然有時候真的很難忍耐,可是我知道,如果我表現出傷心,我就是讓那些傷害我的人得逞,讓他們有機會享受傷害我的過程。"

這句話說的短、去得快,後來馬上接了一個笑話就過去了,但回想整個一小時的節目,從開頭到結尾,其實也就是這句話貫穿了主題,那些自嘲的內容,有多少是他花許多難受的時間去消化後轉換的呢?

最後,希望看到本篇的讀者有時間能花大約1個小時,去看《媽媽的孩子》,它是如此的特殊,在反諷的同時也不斷地為移民的艱困處境挺身而出,但卻不只是無畏的謾罵,因為就像他母親的諄諄教誨,崔佛諾亞,不讓仇恨去衍生更多仇恨,媽媽的孩子,學會用愛與包容化解隔閡。


註解

註1:崔佛諾亞--超爆笑!!南非機場廣播在工蝦毀(中文字幕)

註2:路易CK (Louis ck)脫口秀:同性婚姻

註3:比爾伯爾 (Bill Burr) - 神經機器人、暴力妄想與恐同行為 [中字]

註4:Trevor Noah - 黑人希特勒 (中文字幕)


延伸閱讀

ⓞ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博客來購書連結

Born a Crime: Stories from a South African Childhood:Amazon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