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Disney+平台可收看多部漫威電影,歡迎訂閱!

感謝PIXNET提供的首映場機會!《星際異攻隊》終於一路又打又鬧到了最後一集,漫威歷經了《終局之戰》以後的疲軟,表現參差不齊、差強人意,然而,《星際異攻隊3》是風格導演詹姆斯·岡恩對於本系列的「最後一戰」,若擔心是否也會「搞砸了」的影迷們大可放心,導演還是維持了本系列一貫的白爛打鬧風格,它依舊給出了完整的故事、不馬虎的特效、滿滿熱血的畫面跟很多好聽的音樂!

《星際異攻隊3》電影預告

 

《星際異攻隊3》與前兩集的不同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其實我壓根沒想到自己會喜歡上這系列,因為我在看《星際異攻隊》第一集時,對裡面的每個角色都「厭惡極了!」當時覺得:每個角色看起來都髒髒的:不是五顏六色就是毛茸茸、或者是未修剪的樹枝,加上星爵又是一個耍嘴皮子的隊長,電影的最後竟然在反派面前給我跳舞!當時的我,對詹姆斯・岡恩的風格跟喜劇模式一點都沒辦法理解...

但也不知道為何,在《星際異攻隊2》上映時,雖然依稀記得第一集的不好體驗,但卻決定走進戲院看第二集(第一集我是在Apple TV上借的),而這回,走出戲院的我卻完全能體會到導演的用心,無論是故事、畫面,甚至懂得欣賞滿滿的好聽的音樂!我記得當天電影結束之後,我就忍不住上了Apple music把整部電影的完整原聲專輯給買下來,騎在河濱公園的腳踏車道上,就不斷地播放電影中的配樂。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時間推演,《星際異攻隊3》在2023年上映,這年是漫威系列已經蓬勃發展甚至可能進入衰退期的一年,因為整個時間軸走到了最高潮:也就是以《終局之戰》為標誌性的第三階段結束、第四階段的結束(不知不覺就結束)。《星際異攻隊3》與《蟻人3》都是代表著第五階段的開始...如果用整個漫威宇宙的角度來看,第四階段疲軟無力,套句白話,感覺是:沒有一個能打的!而如果單看《星際異攻隊》的走勢,這中途也出現不少「不太妙」的狀況...例如,星爵幾乎成了《無限之戰》中造成世界一半人口消逝的戰犯、而《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裡的異攻隊根本是在打醬油,他們的戲份在預告裡基本上就秀完,異攻隊與索爾也沒有「跨界合作」(好險沒有,畢竟《雷神4》的評價也爆死),不過就是導引這部電影進入正題罷了!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而就在上一部我「有幸」去電影院看的漫威第五階段《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也證實是一部粉絲導向、故事疲乏的電影時,《星際異攻隊3》終於繳出了讓觀眾滿意的成績單,不僅畫面精彩、音樂好聽、白爛嘴砲的打鬧不變,更重要的是,這回它依舊說了一個完整的故事,只是第三集不以星爵為主角,而是聚焦在那隻人模人樣的浣熊身上...


 

《星際異攻隊3》火箭浣熊的身世之謎揭曉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本集的開場就幾乎告訴觀眾這是誰的故事,導演詹姆斯·岡恩似乎很喜歡透過聚焦在一個角色身上的情況下帶出背景故事,就有如第一集的奎爾又唱又跳、第二集的小小格魯在戰場上置身事外,它們的開場都來自於單一角色的聚焦,而火箭浣熊的聚焦這次卻更加強烈,觀眾一開始便能嗅出殘酷的氣氛,壓抑的牢籠空間、充滿威嚴的手如何支配這隻可憐小動物的命運。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然後,就像岡恩執導下的異攻隊傳統,整體調性又突然亮了起來,繼續笑笑鬧鬧的推動劇情,直到下一件嚴肅的事情發生。老實說,這一集大概是全系列中最「殘酷」的一集,透過火箭浣熊的回憶片段,觀眾看到的是實驗動物在手術台上無盡的掙扎、以及它們如何被虐待,尤其當浣熊的早期朋友出現的時候,我甚至有種不太想要直視的感覺,在觀看的當下,我想到的是「提姆波頓」,那位以怪異、哥德式恐怖風格為電影基調的導演,除了浣熊以外,其他的實驗動物說獵奇就有多獵奇,長了如蜘蛛腳的兔子、下半身是輪子的海象、四隻像昆蟲一樣細長的水獺等...

小朋友看到這些不會害怕嗎?這到底是什麼分級的電影啊?邊看時,我一邊問自己。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同樣是反派,《星際異攻隊2》揭曉奎爾父親的邪惡計畫時,給人的是一種冷酷無情,但第三集的「至高進化」卻幾乎是一種「會讓人產生創傷的歇斯底里」,我並不認識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庫克胡迪·伊吾吉,但他的神情讓人不寒而慄,而這種狂躁的狀態出現在他的表演中、在浣熊害怕的眼神中、以及至高進化創造出的每一個形狀怪異的實驗品之中...而若你覺得本集的反派帶給觀眾的只有「視覺折磨」就算了,筆者認為它給我的「心理折磨」同樣不小...

《星際異攻隊3》裡的烏托邦社會,根本就是惡夢場景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本片到了「反地球」時,一切如地球的場景底下,有著不同動物長相的居民,很難想像本片在華麗絢爛的特效同時,竟然也給出了看似戴著頭套演戲的背景角色們。而這種反差第一時間讓我想到的不是特效降級,反而是一種心理壓力的升高,它透露一種詭異的氛圍、一種不安的感覺,而我可以想像這是導演刻意為之,要不是他安插了不少笑料在這個場景裡,反地球根本是地球的「惡夢版本」。儘管如此,這些形容都不是對導演的「貶義」描述,反而是讚揚《星際異攻隊3》的層次,因為詭異的反地球、可憐扭曲的實驗動物,在揭曉火箭浣熊的身世之謎前,就有足夠強烈的情緒堆疊。


 

配角在《星際異攻隊》中總有自己的發揮空間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雖然主角看似浣熊,但詹姆斯・岡恩從來都不會冷落他的配角。這點就算是跳槽到DC宇宙拍出來的《自殺突擊隊:集結》中也看得出來!

《星際異攻隊3》同時也給出了滿滿的圭爾與葛摩菈的愛情故事、涅布拉逐步敞開心房的心路歷程、螳螂女跟德克斯相互貶損又相互扶持的互動過程、至高族亞當術士與他的母親,就連克雷林學會如何操作他的武器,都有屬於自己的篇幅。而透過配角的視角,觀眾就有機會看到「更多」:更多的場景、更多的設定、以及角色背後更多的故事。導演的誠意展現在精心設計的許多場景,即便只是驚鴻一瞥都不會馬虎,如異攻隊總部像是《銀翼殺手》或賽博龐克的風格、剛才提到的反地球場景、知無領域的有機體建築設計等...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而這次退居於配角的其他隊員們,也沒有因此變得「不重要」,反之,透過他們期待浣熊康復的神情跟過程中,觀眾獲得更多「最終章該有的情緒」,涅布拉的身體雖然有更多的改造,卻更加人性化、甚至女人化。奎爾對葛摩菈的愛還是放不下,但新版本的葛摩菈卻接受不了,而總是能讓人放鬆的螳螂女卻因為隊員之間的互動而很緊繃。第三集相當殘酷且悲傷,但原因並不是哪個主要角色死了,反倒是身為最後一集,它刻意留下太多的懸念:

活著,有時候比死更難解脫。

浣熊無法跟著夥伴上天堂,因為他有活著的使命要達成。奎爾則不可能放下愛人死去的傷痛,因為愛人還是會出現在面前,只是她不再是那個她,因此奎爾只能找到自己的根,去體會真正的家人。螳螂女同樣要尋根,卻早就沒有家,只好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東西。而留下來的隊員們,則要帶著思念重建自己的家園。


 

同樣都是3,為什麼《蟻人3》遠輸《星際異攻隊3》

所以說,為什麼都是第三集,《量子狂熱》一敗塗地?《星際異攻隊3》卻大放異彩呢(此評價目前僅來自我個人)?我認為故事的完整性,依舊是我想要一提再提的。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即便《星際異攻隊》是漫威宇宙的一環,它仍保持自己該有的基調,事實上,在看過那麼多漫威電影後,第三集裡的許多角色,我也早就忘記他們是誰,不過這卻不會影響到我的觀影樂趣跟體驗,因為我知道:導演安排他們在裡面,他們就會有屬於自己在「這一集」電影裡的發揮,而不是其他電影裡的角色功用挪用至此。而且,我認為這種「編劇功力」在時下並不是沒有,甚至有時候刻意為之會讓角色的層次更豐富,就好比《神鬼奇航》第一集,傑克船長的出場方式就是不帶任何額外介紹的橫空出世,角色的背景觀眾自己慢慢猜想。反倒是漫威宇宙成型之後,電影「影集化」的拍法讓導演們偷懶了起來...

《量子狂熱》中的每個登場角色都需要自己的前情提要,而這些提要卻又跟電影的大主題未必相關,說了太多不必要的訊息,卻沒說好主線故事。岡恩的《星際異攻隊》系列用角色當作開場,即便過了幾年,觀眾還是可以立刻走入情緒之中,但《量子狂熱》的開場卻是沒來由的康與珍娜的相遇,而接著要帶入到這件事的時候卻已經是中後段的事了。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再來,岡恩不怕「弄髒雙手」,他的電影裡有血有肉(是真的字面上的意思),《星際異攻隊3》片中有不少讓我感覺其實「有些血腥」的畫面,它們只是被特殊處理了!(像是外星人的血既然不是紅色的,那就不算很暴力吧!)也因為了解導演的風格,所以在觀影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很擔心會有哪個主要角色領便當,這種緊張感是《量子狂熱》完全沒有的!《星際異攻隊3》是用卡通或漫畫的風格帶出殘酷的劇情,但《量子狂熱》卻僅侷限在漫畫般的童趣,連強大的征服者康,都沒有「至高進化」如此巨大的窒息感。


 

結語: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結語的這句話,大概是電影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雖然那一段的安排有點像是《死侍2》中難得催淚的一段,但有時候感動可以平鋪直述、也可以雷同。《星際異攻隊3》做了一個漂亮收尾的同時,也好像討論了不少議題(或該說讓觀眾同時思考這些事),實驗動物、童年創傷、愛情議題等等,全都包裝在裡面,這句「這一直都是你的故事」,好像是導演在早期受訪時就說到:想要講完整火箭浣熊的故事。卻也好像是一種創傷後的療癒過程,身為一個實驗品、一個受迫害者,生命的價值不是成全你的加害人,或者是一無是處,反倒是把握這次機會好好的活下去,解救更多受到相同苦難的同胞,才會活出自己的價值。

《星際異攻隊3》算是功成身退,它在漫威宇宙中也確實走出了自己屹立不搖的地位。

影評-《星際異攻隊3》:歡笑依舊、畫面依舊,但身為系列最終章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