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  

因為最近電影強打,才讓我提起信心去看這本似乎已經風行一段時間的暖心故事集-解憂雜貨店

實體書購書連結(樂天書城):https://r10.to/hzi11j

電子書購書連結(Kobo首購可折100NTD):https://r10.to/hwUEDa

 

關於作者

東野圭吾,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文字力道非常強勁的作家。記得第一次看他寫的「嫌疑犯X的獻身」的拍案叫絕、到後來看討論社會議題的「信」,後來也看了一本有童謠謀殺案風格的「假面山莊殺人事件」(這本書當時推薦給朋友被還了一個滿滿的白眼...她說這是老哏了),無論如何,上述的幾本書,一直都是我的真愛。但也不表示作者的每一本作品都打動我的心,像當時他的一系列小短篇「怪笑小說」、「毒笑小說」等等,雖然封面第一時間就抓住了我的注意,可內容卻激不起我的興趣。而當時對「解憂雜貨店」的偏見,就是誤以為這也是一本集小短篇於一身的短篇小說集。

小故事外的大故事

「解憂」確實也是一個個的小故事,但作者展現了他在推理小說的功力,將每個故事都與一個主題,也就是一個替人解答任何憂愁的雜貨店。而這些看似不相關的主角們,卻也默默地因為這個雜貨店的答案,
而牽動著彼此的命運。而光是幫人解答憂慮的小店是不夠的,東野圭吾的伏筆又深埋在一個「神秘的力量」之後,這種感覺讓我想到曾經看過的史蒂芬金的小說,雖然史蒂芬金這類型的操作多往名為「恐怖」的坑裡跳,但他每一個故事令人著迷的地方,都是來自一個「我不清楚哪裡來的力量,但是確實有那麼一股推動著我的力量」。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也是挾帶著這種無名力量,讀者可以致意解讀成超自然的力量,但我更傾向把它說成「人的力量」、「直覺」和「堅持」。作家高明之處,是將每個人心裡面那種莫名興起的「勁兒」描寫出來。「解憂雜貨店」中的每個角色,都是「一時興起」卻也似乎都「命中注定」的做著每一個輕如鴻毛或重如泰山的決定。舉凡:就算是病危也要回到雜貨店替人解憂的浪矢老人、堅信讓自己經濟獨立的晴美、因為藏身雜貨店而不得不回信的三個小偷...每一個人在一念之間,做了一個不確定對與錯的決定,每一個決定則又牽動了未來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更有甚者,提點了過去迷惘的人們,進而導出一個真諦:解憂雜貨店會幫人們解答各種憂慮。

書中一段內容表示:很多人帶著煩惱過來,其實心裡面早有了答案,卻需要一個人來肯定他心目中的答案。

也許現實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有口難言的煩惱,這個煩惱在當下晴天霹靂,在未來的某一天回想起卻又雲淡風輕,在你的眼裡是世界末日,在別人腦中卻只是鼻屎大的小事。也因為這種對比,故事裡,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傾訴對象,而每一個認真聆聽別人的角色,也都曾抱著煩惱到處求助著。

大故事外的背景故事

雖然本書都是圍繞著「解憂雜貨店」打轉,但作者似乎看出了這個設定無法營造出足夠的共鳴,因為雜貨店雖然跟每個人都有關,卻也關係不深。因此,書中藏了一個淡入背景的主題,那就是「丸光園」孤兒院。這個孤兒院不但記載著書中多數角色的榮耀跟悲傷,更重要的,透露了「丸光園」的興衰始末、甚至一點點老人重視「解憂雜貨店」的原因,當看到原因釋出的同時,不由得身體一冷,幾行文字就那麼輕描淡寫,卻又刻骨銘心。我常覺得,好的演技不需要台詞,套用在這本書上,可以說是,好的故事不需要解釋。老人為何要回答每個人的問題並沒有獲得全面的解釋,但在為他人解惑的堅持上,卻隱約中從他的經歷看出端倪。這本書之所以能寫進讀者心坎裡,也許是這個光鮮亮麗、步伐快速又一致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只希望一個「老老舊舊的地方」可以讓時間暫停,珍藏回憶,認真的審視人生中每一個決定。但是,多數讀者是否會想到,這個「老老舊舊的地方」是怎麼成立的呢?亦或者,這個地方是否有自己的煩惱呢?老人於書中一半的地方就已辭世,他的憂慮似乎也在這故事的中間跟著離去,但年輕的老人是否有著自己的困擾呢?他的困擾又是誰替她解憂呢?想起這段內容,不禁讓我也想起其中一個曾到解憂雜貨店求助的人感謝信,他並沒有聽從雜貨店的意見,卻決定在最後寫下謊言,雖是謊言卻也是感謝,謝謝雜貨店的認真聆聽,並希望無論是誰回答了這個問題,都能有持續回答問題的動力。

結語

故事的收尾很巧妙地用了「白紙」,解答了故事一開始的謎團,也呼應了整個故事的重心。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確實是厲害,記得看完時我很用力的把眼淚吸回去,想到了一些人跟做過的決定,我真希望有個「解憂圖書館」,可以幫我把這本書送到他們手裡去。

艾瑞克的雜貨店.JPG

本文書籍封面圖片取自-博客來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