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jpeg

心得

今天終於把史蒂芬金的新作「復活」給讀完了。
為了不影響大家的閱讀樂趣,我想在不劇透的情況下大概的分享一下我閱讀時的心境。

小時候的我讀不懂史蒂芬金,從最早的#戰慄遊戲、#黑暗之半…對史蒂芬金的書興趣缺缺,總覺得就是一個有著被害妄想症的小說家寫的故事,再加上當時的閱讀速度比現在更慢,對他準確又寫實的形容詞並沒有太大的珍惜。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對史蒂芬金的興趣從改編的電影重新開始培養,從國外知名影評網站IMDb上的歷久不衰第一名的「#刺激1995」、令人害怕的#禁入墳場及號稱恐怖經典的#鬼店,同時也回頭去看了這些電影的原著,才發現跨入社會以後,對史蒂芬金式的恐懼劇增,從只關注他血腥露骨的描述到慢慢了解那些不安情緒跟氛圍堆疊猶如螞蟻爬上頭皮的不寒而慄。史蒂芬金的小說終於在我心目中奪下他在世俗眼光裡的地位。

另外,在史蒂芬金自傳類型的小說「#寫作這回事」中提到,他認為寫故事就像挖化石,故事一直都存在著,只是需要作家去把它們「挖掘」出來,他這樣的想法很有意思,分享給這個社團裡面對寫作有濃厚興趣的同學們。因為從史蒂芬金筆下的角色中,不難看出他細心「挖掘」的痕跡,筆下的人物常常是史蒂芬金過去的寫照,可能是一個面臨創作瓶頸的作家或者是酗酒的退休老師等等...而這本「復活」(終於是講到本該要講的主題了),也隱隱約約透漏出史蒂芬金的成長背景,像是書中人物染上毒癮,這跟史蒂芬金曾經染上藥癮有著一曲同工之妙...。不得不說,身為一個家喻戶曉的恐怖大師,確實,在描述自身週遭的遭遇時他的功力更可以展露無遺,而這次這本「復活」,篇幅不算太大,卻不像是過往一些作品,如#鬼店,慢慢堆疊的恐怖氣氛,我認為這次的「復活」給我的驚悚並沒有預期的強烈,別誤會我的意思,這本書絕對時不時也會在讀者心裡面吹一口涼風,不過這本書帶來的更是一種惆悵感,一種貫徹一生的執著,或者是瘋狂...,隨著時間的推演,書中角色最初的遭遇也深深的根植成為每件事情的「動機」。閱讀金的書一直都是一種驚喜,但也許我已經預設立場想好這次要怎麼樣被震撼的輾轉難眠了,反而沒得到相同的期待。不過...就像我開宗明義表達的,也許時候還未到,也許換個年紀、多點歷練,這本書給我的人世無常會更加強烈,期待有讀過這本書的讀者們也分享一些意見,至於還沒拜讀的讀者們,我也可以保證這本書不失史蒂芬金一貫的水準及娛樂,仍然是窩在冷氣房或咖啡廳泡一整天閱讀完的好選擇。

購書連結: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