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的作品.jpg

最近一則跟COVID-19疫苗有關的新聞表示:美國政府與各大交友軟體合作,在個人資料欄位裡面加入「是否已經施打過疫苗」的欄位,並且表示,多數交友軟體上的用戶更親睞有施打過疫苗的異性…簡言之,政府透過民間的力量來持續宣傳打疫苗的重要性。

不過,講到交友軟體,就讓我想到在英國留學時使用Tinder交友的經驗…,話要說在前頭,在歐美國家,使用Tinder在很多層面上確實是「交友」需求,我也確實透過這個軟體認識一些人,並且有時候僅是一起去酒吧喝個飲料或者是出去吃一頓晚餐,彼此認識罷了,未必每一次的配對都是為了「人與人的連結」。

然而,話又說回來了!我相信每一個男性(女性我倒是不清楚),在使用交友軟體時,內心都在幻想著來場豔遇,就算在聊天室裡面嘴上說的多正直:「想要多認識不同文化的人啦!」、「喔!你也愛打撞球喔?我也愛欸,哪天出來一起撞一撞啊?」、「我本身也是很愛煮飯的,有空你來我這我煮給你吃啦!」我們腦袋裡努力思考各種不同的興趣跟能力,嘴上說要找一個同樣樂觀開朗興趣正常的網友,但內心深處可能都期待遇到一個有「Daddy Issue」因為父親酗酒或離家出走後性格大變,需要靠著meaningless sex來一補內心空虛的陌生女子,總之,身為一個男性,一定都幻想兩種極端值的情況,且時時為正向的極端(單純的交朋友、分享興趣)準備,但刻刻妄想自己遇到的女孩會是反向的極端(只是想要找一個一夜情對象)。

同樣在生理及心理性別屬於男性,我當然也幻想過這類型的情境。但現實是,我從沒遇到我幻想中的場景,不過我有幸遇到一些女生,她們的出現讓我對一些事情改觀,也許今天我還是很慶幸能與這些陌生人有一面之交,她們帶給我的,可不是一夜春宵或者是終生性病,而是價值觀的全面改造。

先說我的交友目標,每個人在交友網站上肯定設下一個目標,環肥燕瘦、年齡人種之類的,像我自己以「認識不同文化的人」為出發點,在交友配對上我就除去了任何台灣、中國等受到「大中華文化」影響的民族,其一:我的同學跟室友就都是華人了。其二:她們說的都是中文,就算沒搞頭只是閒聊天,也練不到什麼語言能力…。這麼說起來,我的目標就是英國人囉?非也!我想,每個人生在陌生的環境時,內心都有一把尺,這把尺丈量著你與環境中多數人的文化差異,英國文化雖然不知怎地受到許多台灣人嚮往,但平心而論,我與英國文化(甚至可以說歐美文化)並不完全相容,談論的東西可能不在一個點上,加上要用外文溝通,更侷限了我的思考以及表達空間,不過…當然還有第二個原因,當Tinder上各類型的人都可以從右滑喜歡、左滑踢除的方式挑選時,身為一個亞洲男性,內心的那把尺會稍微下移一點,量量別的東西…嗯,雖然這是一種「還沒出海就在擔心釣竿不夠長」的心態,但總之,我的目標就是放在「亞洲女性」身上,不要母語是華語的台灣人、中國人,那國家就落在日本、韓國、泰國。我想我的眼光是聰明的,第一、都是來自亞洲,文化的差異性較低、話題的一致性較高,因此比較好聊。第二、仍有語言隔閡,但幾乎沒有「誰佔上風」的問題,所以都還是可以用基礎的英文交流。設定好目標,於是,開始配對…

開始玩這個App以後,就會知道有點耐心,總會配對成功。我也確實跟幾個Tinder上的人來過幾場簡單隨性的約會(或者是說單純的「吃個飯或碰面」),而我今天要說的「改變我觀點的」一位來自韓國,一位則來自日本。


 

與韓國學生在她的宿舍
第一位韓國女生,我記得我們的見面是在她的宿舍廚房,恩!我知道你在想什麼,「近水樓臺先得月對吧?」都到宿舍了怎麼可能該發生的沒發生?我也是這樣想的,一顆心臟撲通撲通地跳,我們兩個人在她的廚房裡,她拿出兩瓶Cider,開始了我們的聊天…對,就是聊天,聊了一個多小時的天,我們都說了什麼?

我們是相同學校的學生,但我是正在就讀的研究生,她則是短期的實驗室研究員,拿獎學金來的。為了表示對她的話題感興趣(而不是思考什麼時候可以去她房間),我接著問了關於她的研究內容,結果她說了一連串我聽不懂的話,什麼什麼研究方法、什麼什麼實驗方式等等的…如果說,她的英文不好,我想這段對話還會有點意思,她也許會露出一些尷尬的表情,不小心說了幾句韓文,然後苦笑想著要怎麼翻譯成一般人聽得懂的英文,然後,我會露出善意且理解的微笑,跟她說沒關係,然後我們可以打破一點點社交距離之類的…但完全不是,她英文流利如母語,表達順暢如流水不提,那些可能翻成中文也沒人聽得懂的專業知識,她用英文講起來就更像霍格華茲的咒語一樣,我這種麻瓜只能發呆傻笑…最後,我們終於把話題導向「興趣」,她問我閒暇時間喜歡做什麼。

我的回答是:「畫圖」,我一直都有斷斷續續畫圖的習慣,不管是卡通圖案還是無厘頭搞笑的廢圖,在留學期間我甚至畫了一些不太完美,但還算喜歡的明信片寄回台灣去,而這個韓國女孩眼睛一亮的說她也是!Bingo!終於!我們找到了共同的話題,我心想這趟對話終於開始走往我期待的方向…

然後她說她也是業餘的「設計師」…什麼?我心想這個女生也太有自信了吧!就好像我會說中文也不會說自己是演說家一樣,但她可不是口說無憑,接著她提到她曾經幫一些企業畫過logo,然後她給我看她的信手捻來的素描作品,穩紮穩打的透視、擬模以及陰影技巧,她真的是一個業餘的設計師!結果,我的這場網路交友約會…變成了雅思考試時口說被問到忘記準備的問題一樣,我的回答變成簡單的Yes/ No加上一兩句詞不達意的描述,這場約會就算到了後來,她突然邀請我去她的房間等她洗澡…我也已經毫無心情,當然,你可能會覺得我小題大作了,但在那個時候,我覺得我有一個可以驕傲地到處炫耀的東西,硬生生的被一個不認識的人在各方面給碾壓下去。


 

與日本女大生在星巴克
日本女大生欸!這是不是一個讓人誘惑的標題?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覺得,不過她的封面跟本人有落差,但不是「從好變醜」的落差,是從「你的菜變成不是你的菜」的落差。不過,我有什麼好評論別人的?我心裡那把尺默默的移到臉上開始丈量我自己的長相…

這個女生可以說是話不投機,星巴克是一個適合消費者久坐的咖啡廳,事實上,一杯咖啡花了你兩塊多英鎊,身為一個來自台灣的客家民族,別說久坐了,廁所我都要給它上個八次…但我們好像只交談了半小時,她似乎是高中剛畢業正要來我這所學校唸大學,她說她本來要去就讀的學校不在這裡(但我忘記是哪個國家),而在她本來要就讀的學校,需要學的是另一種語言,後來沒申請上,改來英國唸書,所以她花了幾個月惡補了英文…等等!我發現讓我「越想越不對勁」的原因了!

這位高中剛畢業的準女大生,不僅說著一口英文,還是一口帶有英國腔的英文…想想我自己,在高中時可是連動詞時態都還會用錯的中二屁孩呢!我記得在我們短短半小時的聊天過程中,我問到了她的口音,她說她就靠著看節目、看廣播學來的,講得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樣子,而你是了解我的,我脆弱又敏感的自尊又產生更多裂痕了…

為什麼?她在小小的、20出頭的年紀,就能說得一口比我標準的英文?


 

好啦!其實我根本就沒有真的要介紹「交網友」這件事
後來,我就不用交友軟體了,可能是因為沒有嚐到甜頭,自然就不會在食之無味的平台上花太多時間…不過真正影響我的大概就是這兩個「奇遇」,讓我覺得自己的世界變得好小,我感覺自己像是某個特殊機構在世界各地找尋超級英雄,但當真正遇到時又閉著眼睛、摀著耳朵不敢相信他們真的存在一樣…,我的人生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這類型的人產生不由自主的敬畏之心,所以,直到現在當我審視自己有哪些「興趣」時,我都不斷地告訴自己這些東西的重點在於「持續和精進」,而不是「我只要有摸過就算懂」的概念。回想過往學過的所有才藝和技能,從靜態的彈鋼琴到動態的運動,有多少能力實際上被留下來?還是只是成為男人們之間特別愛聊的「當兵話題」一樣,只剩下「想當年…」、「我曾經…」兩種開場白?有人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來形容感情,我也聽有人把它拿來形容生命中的每一件事,但其實,我們都被騙了…

只有「體驗」才適合活在回憶裡,高中的初戀、當兵的歲月,這些都適合活在回憶裡,但「我當兵時可以一口氣跑8k」、「我高中每天能背50個單字」這些事情,憑什麼現在的我們做不到?問題在於缺乏有意識的鍛鍊並維持每一項技能,最後,我們所受過的教育就會變成回憶、受訓習得的能力會變成興趣、而那些所謂的興趣,最後變成一個個的曾經:「我曾經學過柔道」、「我曾經做過重訓」、「我曾經學過鋼琴」…

從英國回來以後,我就沒再登入Tinder,App也早就消失在手機程式集裡,不過,我有時候會想我如果再登入時,我會在我的描述欄位裡填上我現在的興趣,然後我會加上它們著實是我的興趣的證明:閱讀,一年的閱讀量多少、寫作,每天維持一篇、畫圖,使用的工具是什麼、攀岩,目前所在的等級在哪裡…我知道,你會笑我說,這是約砲或者是交朋友,不是要你在這上面找工作!

但我想,也許不是每一個人下載交友軟體都為了這兩種原因,現在想想,當時人在異地的我也許是在上面找某種認同,我期待有人會右滑喜歡我的同時,卻深深知道,如果我滑得到自己,肯定左滑跳過。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