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martech.jpeg

《行銷5.0》實體購書連結:https://reurl.cc/ZGdRNp

《行銷5.0》電子書連結:https://r10.to/hwh1mn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行銷4.0》具體是哪些新的觀念,而當我讀完《行銷5.0》後,我也馬上就忘記了到底又是哪些新觀念...

記不得書中的內容,一方面跟我最近的閱讀方式有關,片段式的閱讀、運用電子閱讀裝置的閱讀,常常讓我的思緒無法連貫,所以我內心其實也非常抗拒動手寫這本篇書評。

但是話又說回來,這類型的書籍我都當以「累積常識」、「培養敏銳度」為目的,自然而然,就該放寬心讓書中的內容隨著時間遺忘(雖然遺忘的速度這次快了一點),反正多閱讀同類型的書籍,應該總有一天會自己融會貫通,走一個「重量不重質」的概念。也因為上述原因,即便看完就忘、即便有些東西記得不清不楚,我還是決定動手寫下一些review,當作一個閱讀後的記錄。

在開始介紹本書之前,再次複習一下行銷的演進:

行銷1.0 = 產品帶動,消費者與產品/服務 (功能面)
行銷2.0 = 顧客導向,消費者對於產品的個人偏好(情感面)
行銷3.0 = 以人為本 (精神面)
行銷4.0 = 數位社群應用
行銷5.0 = 智慧即至科技

本書提到的一些「即至科技」的應用,不外乎就是一些近日熱門討論的許多話題,如:大數據的搜集與運用、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機器人、區塊鏈、IoT、等等的運用。建立在3.0以及4.0強調的「以人為本」、「以人為出發」上,但更加入「科技的應用」並且追求一種所謂的「人機共生」(human-machine symbiosis),是利用科技來增進人的智慧。

延伸閱讀:書評-行銷4.0:行銷人必學的全通路思維


 

我對本書最有印象的是兩大特點:

這個世代是五代共存的時代
其實早在閱讀《行銷4.0》時就有感覺,無論是不是行銷人,都會對書中描寫的世界並不陌生,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消費者,而作者描寫的正是我們的生活。本書對筆者來說一直都是「提醒」的作用,讓我們清楚自身的環境:不要被玲琅滿目的陳列物、社群動態給弄的眼花撩亂。而《行銷5.0》裡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五代共存」的時代,這五代分別為:

嬰兒潮、X、Y、Z、以及𝛼世代

根據世代的成長背景以及現在在世界中的角色,作者下了一個簡明的結論:

“前四個世代構成了就業市場的主幹。大多數嬰兒潮世代仍未退休,而現在全球的領袖高層多半是X世代,Y世代是最大的就業族群,Z世代則是剛加入就業市場。”

由於這些世代的背景不同,出生的環境以及各自面對的課題也不盡相同,舉例來說,身為Y世代的我,同時見證過網路發達以前以及以後的時代,也會看見上兩個世代:嬰兒潮、X世代的觀點所影響,這樣的世代個性,會如何影響我這個人?以及價值觀?而相對於我們這一代的人,我們的下一代Z世代、𝛼世代,因為出生在網路蓬勃發展的世界裡,又會有怎樣的觀點?

我常以為自己什麼都很了解,很清楚世界的趨勢和潮流。但靜下心來想想,當我還在老派寫部落格時,YouTuber、抖音正在持續發展中,比我年紀還要更小的人,已經習慣用Vlog記錄生活、輕鬆的用手機app或者是各種軟體剪輯拍攝的影片...我也慢慢發現有些「正夯」的東西,我看了毫無感覺,甚至有些困惑...回頭想想,我在這個時代裡,如果我的銷售對象是這群人,我又要怎麼跟他們互動?

根據每個世代的人的性質差異我不在這裡贅述,但「思考差異」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因為別忘記,身為一個僱員,我們也要了解企業老闆的想法、而身為一個高階主管,要怎麼帶不同世代的下屬?光是這點,就是需要不斷測試驗證的過程。

COVID-19的疫情加速了「行銷5.0」的成形
本書第二個重點:疫情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行銷5.0講的是科技的運用,而從2019年爆發的新冠疫情,幾乎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型態,不少產業面臨衝擊、大小以及毀滅程度各有不同,但可以肯定全都受到了影響,也有不少產業因此被迫轉型...WFH(Work From Home)成了趨勢、許多相對應的配套也油然而生。

用台灣這一個月的第三級戒備就可以看出一點端睨,外送平台變得熱門、網購平台的股價飆升、各類型的「遠端健身」、「遠端課程」陸續冒出,晶片缺、筆電也缺...,線上串流平台如Netflix也開始成了大家宅在家無處可去時的愛用平台。這些都是疫情加速的生活型態改變,而這些改變也會被迫著行銷人員,開始找尋最有效的溝通,再加上方才提到的:「五代人共存的時代」,每一代人針對疫情的衝擊所做的反應各有不同,要怎麼抓住這些人的興趣,又是一個無限討論的課題...


行銷5.jpg

本書最重要的概念圖
關於最新的科技以及如何運用,本書有著詳盡的介紹,我主要想把重點拉回一張我認為特別重要的行銷概念圖,圖中結合「行銷4.0」強調的5A顧客消費路徑(customer path),以及如何運用機器來加速行銷完成的過程,5A分別為:

  • Aware 認知:顧客透過經驗、廣告和推薦,接觸到不同品牌
  • Appeal 打動:顧客消費品牌宣傳內容,受到特定品牌的吸引
  • Ask 詢問:顧客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做更多研究來獲取資訊
  • Act 行動:顧客有了充足資訊後,決定想消費與使用的品牌
  • Advocate 倡導:長期下來,顧客產生品牌忠誠度,進而幫品牌宣傳

根據這五個消費者的行動,在把「行銷工具」:廣告、內容行銷、直效行銷、銷售顧客關係管理、配銷通路、產品與服務、客服顧客關係管理,以及如何使用這些工具(加入科技)的方式列舉下來。而從此表可以看出,就算在表中已經放入許多科技概念,但「人」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這也再次重申了行銷5.0裡面開宗明義提到的「人機共生」的想法,人與機器的協同配合,才是真正能將行銷結果最大化。

 

延伸閱讀:書評-《創造與漫想》:從網路賣場到外太空,亞馬遜如何改變世界

延伸閱讀:書評-《數據、謊言與真相:GOOGLE資料分析師用大數據揭露人們的真面目》


 

運用行銷科技的全新戰術
本書的最後一個章節,旨在教育讀者如何運用最新的科技來達到行銷的目的,其中包括:資料行銷、預測行銷、場景行銷、增強行銷、敏捷行銷,其實光從字面上的語意,聰明如你我,應該也可以解讀出大致的意思,但也可以想見即便道理我們都懂,也未必能真正的駕馭這些最新型態的行銷工具。

行銷5.0講的是MarTech(行銷科技)的應用,在書末的描述可見,當今的行銷因為有著不同世代的人們共存、疫情催化行銷的演進、科技運用又能將消費者精準定位,甚至可以到「個人」的程度...世界瞬息萬變,行銷這個字「Marketing」也逐漸變成「Market-ing」(正在進行式),料想作者群們也會在不久的將來,繼續撰寫6.0、7.0...介紹更多更多的行銷工具...

我認為這系列是必須要收下在書單裡的說明書,就好像每一次的手機改版,我們都不免想知道這一次又修改了哪些漏洞、新增了多少功能,透過每一次的推陳出新,我抱持著對行銷以及其工具的高度關注,就當作對周遭環境的自我審視跟重新認知,不僅是身為行銷人的功課,也是身在行銷中的每一個人都值得略通一二的學問。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