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_100000000245.jp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傳說:「美國人的家庭裡面一定有兩本書:一本是聖經、另一本就是史蒂芬金的小說!」由此可見這位恐怖大師著作等身(依照他每一本書的厚度,搞不好都要比作者高了呢!)而也因為史蒂芬金的多產,因此改編電影不斷推出,前陣子因為《牠》的成功,史蒂芬金的許多作品也躍上了大螢幕,撇開如《寵物墳場》、《魔女嘉莉》這類的舊片重拍,最讓人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大概就是等等要介紹的這部《安眠醫生》了!

ia_100000000273.jpg

當年《鬼店》的小孩視角,給人不安的心理壓迫感...

《安眠醫生》是40年前的經典鬼片《鬼店》的續集,當年看完電影之後,也特別找了時間溫習了原著小說,原著與改編各有自己的味道,但可能是因為《鬼店》太有名、或者是我這位偽書迷不夠專心,我壓根不知道《鬼店》竟然已被金大師寫了續集,一直到電影的預告出現時,我都還以為這是有哪一個恐怖大師迷自己撰寫的作品,也因為起頭對這部電影有著錯誤的印象,因此當預告裡出現那面熟悉的破碎玻璃、REDRUM字樣、以及最後很明顯的致敬傑克發瘋後隔著斧頭批出的縫隙望進門內的賊相,我擔心《安眠醫生》又是一部「侏羅紀世界」概念的電影:瘋狂消費原著的招牌、然後打著觀眾念舊情懷來想辦法讓電影熱賣。

ia_100000000193.jpg

嚇死人的雙胞胎女孩,也是前作的遺產

ia_100000000277.jpg

所以到底有沒有在賣「往日情懷」?

實際坐在戲院裡觀看本片,許多老影迷熟悉的場景確實頻頻出現,卻比我想像的還要不這麼讓人覺得討厭,我想導演麥可·弗拉納根「原封不動的還原」場景其實別有用心,他似乎在跟老影迷喊話:

「我知道史丹利·庫柏力克的經典《鬼店》我無法超越!所以大家放心,我會原封不動的搬過來,不會更改它,惹火你們大家!」



這樣「移花接木」的動作,反而讓我可以好好的欣賞這部續集電影,而跟著故事脈落走,會發現那些重複的場景確實是劇情的推手,小丹尼從創傷發生後、因為要與媽媽相依為命,決定硬起來、使用他的「閃靈」能力(劇中指類似通靈、心電感應的超能力,能力越強者,衍生出來的超能力又會有些不同),不再逃避那些恐怖的影像。不過,有趣的是,儘管丹尼決定「面對」恐懼,他的處理方式卻又好似背道而馳,他選擇用「封印它們」來「面對它們」,我想也因為這樣、因為害怕自己的閃靈會招來邪惡,長大的丹尼成了酒鬼、成了一事無成的中年大叔,而後來在醫院工作時,因為總是能預知病友的離世,成了大家口中的「安眠醫生」,不過這位非正規醫師躲避閃靈的一生並不是永恆,因為他遇見了另一個具有相同能力的人...一個小女生。

ia_100000000267.jpg

小女孩的閃靈能力引來邪惡勢力...

 

新的邪惡力量,與《鬼店》開始分歧的新火花

儘管史蒂芬金本人可能本來就打算將他的作品都連動,但最早《鬼店》電影裡面,故事僅集中在主角一家人跟飯店之間的對立,並沒有更大的世界觀,而《安眠醫生》卻加進了「真結族」以及「更多閃靈能力者」兩個設定,本來我以為這樣的安排要無中生有會很突兀,但電影算是拿捏的不錯,導演花了不少的篇幅在介紹這個「以閃靈能力者的精氣」為食的長生不老妖怪們的出場,其中,也有史蒂芬.金小說裡面的「招牌殘忍片段」:劇中無辜且無害的小男孩被邪惡殘忍殺害(早起看金大師的書,就發現他從來不會「憐香惜玉」或者是在小說裡保留同情心,像《牠》片頭被斷手又殺害的喬治、以及《禁入墳場》中的小嬰孩),經過剪接跟鋪陳,《安眠醫生》很像一場即將到來的大戰,「真結族」與「閃靈能力者」兩方的勢力醞釀跟壯大、互相刺探跟偵查,而片尾又拉回40年前的《鬼店》場景來一個最終對決,儘管調性早已不同,卻不衝突。故事被延續卻很新奇、甚至看得相當「過癮」。

ia_100000000265.jpg

真結族的出現,是40年前的《鬼店》裡沒有特別提到的元素...

 

就像現今流行的超級英雄電影,但《安眠醫生》更過癮

迪士尼與漫威影業近10年來幾乎是開創了「連續劇型電影」的新局面,每一個觀眾在進場看最新一集的漫威電影時,都早已透析大部分的劇情、並且等待著下一部電影的消息,這種行銷方式相當成功,但某種程度上卻是不健康的,這也許導致許多後來出現的電影都開始想要「創造自己的宇宙」,而《安眠醫生》很可能會成了史蒂芬.金「閃靈宇宙」的一環,但這些也許都言之過早,會提到漫威影業,是因為伊旺麥奎格飾演的丹尼以及小女孩凱莉·卡倫飾演的艾柏拉(具有超強閃靈能力的小女孩),都有一種超異能人類集結的感覺,他們儘管相對無害,但與飾演高帽蘿絲的蕾貝卡·弗格森領軍的殘暴真結族比較起來,卻一點都沒有相形失色,我甚至很訝異的察覺,本片的「驚悚成分」,某些情況是來自「真結族內心的恐懼」,其中最讓我喜歡的莫過於蘿絲想要窺探小女孩艾伯拉的內心,卻反被擺了一道的過程、還有丹尼最後打開自己塵封已久的皮箱所出現的邪靈們,當然,正邪的對抗總有傷亡,但兩強的抗衡,遠比《鬼店》裡:人性面對邪惡,的一面倒處境還要更大快人心。

ia_100000000271.jpg

雷貝卡的反派演出,美麗又致命

我必須說本片成功的在經典鬼片上玩出新花樣,導演利用更現代化的切入點,呈現異能人與真結族的大戰,當然,我沒看過原著,史蒂芬.金也許在2013年推出的《安眠醫生》小說裡早就注入了這種觀念(畢竟這個時候漫威電影、好萊塢商業大片裡早就開始有英雄片的存在了),不過這種兩相抗衡的劇情我很喜歡,它走出了自己的風格,就像《牠》一樣,在鬧鬼的房子或被詛咒的娃娃這類型的老梗中寫出了新意,多虧了恐怖大師、他旺盛的創作經歷,以及與時俱進的小說題材,我們才能看見今天的《安眠醫生》,因為說穿了,《鬼店》的無論哪一個版本(小說版或電影版),都貌似沒有發展出更出色的續集的淺力,但《安眠醫生》的電影辦到了,在大家可能都已經失去耐心去體驗史丹利·庫柏力克類型的精神壓迫以及心理不安的恐怖片調性時,推出一個步調拿捏恰當、恐怖調性剛好的續集電影,它也許拍不成經典,但拍出了娛樂性、看得相當過癮。

ia_100000000275.jpg

儘管氣勢好像不同、威脅性也是「真結族」感覺較大,但閃靈能力完全發揮也是很強大的...

 

ia_100000000280.jpg

伊旺麥奎格不慍不火的演出,將丹尼的成年狀態詮釋的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