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4-22 下午4.46.23.pn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前陣子吵的沸沸揚揚的《查克史奈德版-正義聯盟》終於上了HBO平台,片長4個小時的「未閹割版」,讓許多影迷沸騰,因當時院線版本被華納高層以及後來接手的喬斯.溫登改的既不好笑也不黑暗,卡在一個尷尬又虎頭蛇尾的情況。相比之下,查導的4小時版本完整許多,也讓其忠實粉絲一吐最初上映時的不快。也因為《查克史奈德版-正義聯盟》的成功,讓許多人回想過去幾部也曾推出過「導演剪輯版」或者是「終極版」的DC電影,其中之一正是這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下簡稱《BVS》)

這部電影上映時,我人在國外,看著沒有字幕的版本,也不記得自己是否在後來看完了許多人讚賞的「終極版」。整體來說,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許多角色表現,例如:長了長頭髮、講話神經質的雷克斯.路瑟,儘管當時好像聽到許多人認為這個角色選角失敗,我還是很喜歡他表現出的特質...今天,剛好又因為電視台重播看到這部電影,重新看了幾個重要的段落,我必須說,再次看了本片,覺得這部電影「還真是好看!」

截圖 2021-04-22 下午4.39.52.png

為什麼這麼說
其實,在看完查導的正義聯盟後,我也一直想寫一篇關於本片的評論,但想了老半天寫不出來(畢竟我非真正的美漫迷,對電影裡面的反派背景與故事線走向並不了解),然後,即使查導的版本完整多了,我也想申明一下,4個小時的電影加上已經有院線「終極失敗版」試過水溫之後,查導確實有更多的籌碼,拍出「觀眾想看的內容」,舉例來說,院線版的慢動作開頭,加上「Everybody knows」的音樂,我愛死了!而且我深信這應該是查導認可的開場白...不過在4個小時版本卻不見了,我反而覺得有點可惜。最後,其實加長版也有許多值得吐槽的地方...

然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就不一樣了,院線版已經相對完整,我相信本質的架構不會因為「終極版」而有所差異,而這個骨幹就是:

人對上神,光明對上黑暗。

說得很中二,但確實就是,雷克斯.路瑟一番「惡魔來自天上」的哲學言論增加了這部電影神秘以及史詩色彩,代表人類方的蝙蝠俠-布魯斯.偉恩與代表神靈化的一方超人-克拉克.肯特,兩人的對比鮮明,而且可以不斷地看出兩個角色像拔河一樣往對方的角色在拉鋸,怎麼說?


截圖 2021-04-22 下午4.42.40.png

來自地表的超級英雄,責任是什麼?
班.艾佛列克飾演的蝙蝠俠在本片第一次現身大螢幕,導演幫他安排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後設劇情:他在超人跟氪星人大戰中親眼目睹外星生命的毀滅力量,因為這個一揮拳就能造成數百人死傷的超級能力,讓身為蝙蝠俠的布魯斯・偉恩感受到威脅,因為地球上如果有那麼大的一股力量,他應該被約束才對,不該讓他們可以恣意的為所欲為。

上面說的是理想狀態,但整部電影看下來,誰才是為所欲為的角色呢?在我的想法裡,我認為是代表人類的蝙蝠俠,為什麼這麼說?有許多人抱怨在《BVS》裡的蝙蝠俠好像「不太理性」,一出場就打破克里斯汀.貝爾在《黑暗騎士》裡苦心經營的「不殺人」形象,當他開著蝙蝠車橫衝直撞,把撞翻的車子輾過壞人時,多少人都傻眼了?不過,我認為導演這麼塑造新版本的蝙蝠俠,除了為維持黑暗基調以外,他其實也正在營造「蝙蝠俠逐漸撈過界」的狀況,這個版本的蝙蝠俠:爲高譚市服務20年、羅賓死於小丑之手,他無能為力、現在天上又出現超級威脅,這位有血有肉的超級英雄,感受到的是存在危機,不僅是自身在高譚市的存在,更是針對「強大力量的存在」感到恐慌。
因此,小班版本的蝙蝠俠,逞奸除惡的同時,卻也造成破壞,他在罪犯身上烙印,為了讓壞人害怕、在搶完雷克斯.路瑟的氪星礦之後還留下飛鏢證明「到此一遊」,這種「想要高調」的個性正巧中了片中邪惡的下懷,就像是《英雄內戰》中的反派一般,路瑟的作法只是激起兩方的情緒就能達到想要的目的,但我認為《BVS》裡的邪惡計畫高明許多也合理許多。

雷克斯・路瑟對上蝙蝠俠
你想要高調嗎?好喔!我幫高調。除了氪星礦很刻意的被蝙蝠俠拿走以外,路瑟的立場此時站在人類這邊,他一直在宣揚「超人會是邪惡的化身」這件事,他的離間計簡單暴力,給予蝙蝠俠足夠的能力,讓他在與外星人的對抗上有勝出的機會。


截圖 2021-04-22 下午4.39.57.png

從天而降的神化外星人,想要什麼?
亨利.卡維爾飾演的超人,從《鋼鐵英雄》開始就陷入「認同危機」,明明在地球可以所相匹敵的超人,卻像是班上被霸凌的小女生一樣,找不到歸屬。好像不出來幫忙會被罵、出來幫忙後還是被罵。因此,本片雖然一開始就一直把它當成神在膜拜,但從這位英國男演員憂鬱的眼神中,身為觀眾隱隱可以感覺得出來他「並不全然享受」,以一個外來人的角度,他想要的是融入,這也正是為什麼當超人被要求出庭時,掙扎後的他仍然出現在法院,好像威爾·史密斯在2008年主演的超級英雄喜劇《全民超人》一般,他們認為「接受地上的審判」是成為「地球公民的第一步」。

雷克斯.路瑟對上超人
你想要認同嗎?我給你認同。當路瑟拿路易斯.連恩當作人質,逼著超人現身之後,這位披著紅色披風的超級英雄一直以為自己站在上風,直到路瑟拿出他來自地球的養母「瑪莎」被綁的照片...沒錯,超人類的弱點竟然是凡人。路瑟的要求:提著蝙蝠俠的頭,我就放了你的母親。然後他又忍不住賣弄了哲學思維:「如果神是全知全能的,他不可能至善(If god is all powerful, he cannot be all good.)」簡言之,他要超人承認自己並不是無所不能的,他也有凡人的缺點...也就是說,其實屈就於路瑟的邪惡計畫,與蝙蝠俠開戰,好死不死還真的填補了超人想要認同感的內心空缺。


截圖 2021-04-22 下午4.42.44.png

蝙蝠俠大戰超人
接著就是爽度滿滿的大戰片段,其實本片有許多武打畫面都挺過癮,也很具有代表性。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反而不是以電影片名為首的兩強大戰片段,反而是兩人都換裝後的初見面階段,超人在路邊突然出現,蝙蝠俠一個閃避不及卻把自己的車撞爛(因超人根本銅牆鐵壁),紅色披風的外星人輕輕鬆鬆的解除黑色披風的人類的武裝,要他不要再出來...,而蝙蝠俠很屁孩的硬要問一句:「你會流血嗎?」的片段,在那個時刻,可以感覺得出一個凡人想要對上天神的決心(雖然很屁)。

不過...這兩個超級英雄的對打,我相信沒進戲院的觀眾隨便猜也知道,絕對不會分出勝負,原因在於兩個都是經典的DC角色,導演為了幫兩位各擁粉絲的主角解套,想出來的方法,也許是本片的最大敗筆之一...

惡名昭彰的瑪莎
是的,當超人就要被捅穿時,喊了瑪莎的名字。而無獨有偶,布魯斯.偉恩的媽媽正好也就叫瑪莎.偉恩,這是多麽萬中選一的巧合啊!你說如果兩個英雄都在台灣,然後在2021年的時候,喊了一聲「鮭魚」,同名的機率還比較合理,瑪莎難道是菜市場名嗎?

關於這點,我還真不知道導演或編劇的想法,也許是想強調兩個角色之間其實存在著連結?(用具體的連結來隱喻虛擬的連結?)直到今天我看到這一幕時,嘴角還是忍不住上揚了,小班蝙蝠俠驚訝的眼神更像是對觀眾說:「導演!真的嗎?你真的要我因為一聲瑪莎就停手嗎?」,這一喊真的是國內外的網友一面倒的撻罰,也讓這部史詩級的電影模糊了不少焦點,有點可惜。


截圖 2021-04-22 下午4.39.44.png

雷克斯.路瑟大戰超人蝙蝠俠
最後,真正幫電影解套的是路瑟,就像《哥吉拉大戰金剛》在上映以前全球的觀眾大概都已經猜到機械哥吉拉會出來當做沙包,讓兩大怪物邊打邊和好。《BVS》的沙包就是路瑟創造的毀滅日,不過這個沙包強多了,甚至在神力女超人出場後仍不是他的對手,姑且不提毀滅日的背景設定,因為他基本上就是一個浩克等級的人造怪物,摧毀一切的同時也說不出什麼高大上的目的。但路瑟不一樣,其實細細品味這個角色,他具有《黑暗騎士》裡小丑的氣息,在製造完混亂之後,觀眾才發現一切都是煙霧彈,這些超級邪惡的大腦裡早就裝了一個「終極計畫」,也就是說,「毀滅日」的創造過程遠比結果精彩多了,如果真要說這部電影誰贏了,我會說「雷克斯.路瑟」,他在本片裡面成功的殺了超人、又讓蝙蝠俠活在悔恨之中...,而這個悔恨、加上神力女超人的出現,還有片中安排的其他英雄:水行俠、鋼骨、閃電俠的片段...,正好是鋪陳了「正義聯盟」即將集結的序曲,所以,現在來看看,這部電影作為一個承先啟後,是不是漂亮高明?

截圖 2021-04-22 下午4.43.06.png

如果繼諾蘭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之後,所有(我看過的)DC電影裡面,《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應該是排最前面的幾部(不過我看過的也不多,另一部最愛的是《神力女超人》),它的完整度、角色的演出、以及台詞和概念的鋪陳,都值得回想玩味,雖然許多人也許希望可以看見正義聯盟的續集、或者是不義聯盟、或者是新版小丑、新角色喪鐘的更多未來發展,但我其實只希望能看到更多傑西.艾森伯格版的雷克斯.路瑟,我喜歡他歇斯底里、碎念般的說出偉大的計畫。

跪求更多邪惡及偉大的計畫。

截圖 2021-04-22 下午4.43.01.png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