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sikkema-o2TRWThve_I-unsplash

幾天前,我終於成交了一個自己設計的logo,給我這份差事的是一位研究所認識的朋友。我們很正式喔!她拿了一式兩份的合約,我細讀了條款之後簽約。

其實在幾年以前,我都不認為自己有「可以收錢幫人畫logo的能力」,原因不僅是對自己的「會話能力」沒有信心那麼簡單,而是,我實在不確定這樣的技能是否有需要「收錢」。但今天,細細回想這份工作,我發現,我還真該收錢!而且…我早就該為自己擁有的這項技能訂一個價碼,這麼說完全是利益考量,但卻不是針對「自己的利益」,而是雙方的利益。我相信任何一個會畫圖、有畫過圖的人都會遇到那個永恆的難題:

你可以順便幫我畫個XXOO嗎?

提出問題的可能是你的朋友、你的主管/老闆、你的父母、親戚…而若你本身是一個設計師,也許早就知道如何拒絕的方法,又或者是你的價碼是公正公開的,也許就不會有「進退兩難」的症狀。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有的完全是「業餘的接案能力」,你的繪圖、修圖能力都是「個人興趣」,那到底要不要幫這個人情忙?換句話說,到底該不該跟你的朋友收錢呢?

當然要。

過去,我認為收錢的原因是「對專業的尊重」,因此當我的其中一項技能曾經能讓我「賺錢」時,我就會有自信開出價碼,舉例來說,我就很清楚自己一篇文章的價碼落在哪個區間,因為我不僅在高中時投稿的文章兩度被選中刊登、在公關公司的工作經驗中,我的一篇新聞稿也被主管審核通過後見報,而每一篇新聞文章會因為篇幅、媒體的影響力大小有對照的「公關媒體價值」,另外,我也曾擔任影評網站的特約寫手、還自己因為好玩出了短篇故事集《台灣鬼故事》等等。這些東西,價值有高有低,但它們畢竟都「幫我賺了錢」,那是我相信自己「具有這份專業」的證明。

截圖 2021-11-28 上午12.51.24

但畫圖呢?修圖呢?繪製logo呢?這些東西確實是我若有似無的「興趣」,而且我也從未靠著這項能力獲得過酬勞(但曾和朋友一起繪製過手機app介紹介面的示意圖),這樣的「興趣」算是「專長」嗎?而這樣的能力可以收錢嗎?

現在,我有新的想法。「專業是一種累積」,你做得越好,本該獲得更高的酬勞,但在還未積累成專業以前,你的「興趣」也該有個價碼,這個價碼存在的目的,理性面來說,是評估能力值的重點、是做時間/專案控管的重要工具。感性層面呢?是面對「該不該跟朋友收錢」這個問題時,維持關係的潤滑劑,而這個所謂的「關係」,指的既是「你與委託人」亦是「你與你的作品」,以下是原因。


 

理性-評估能力值的重點、時間管理的工具  

windows-SwHvzwEzCfA-unsplash
為什麼不該害怕開價?原因在於當你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時,只需要把價碼調低就好回想小時候,我很喜歡畫迷宮,一條線一條線接著畫,沒有任何難度,只要時間足夠,遲早能畫成一張滿版的「迷宮」,其實當年畫在方形紙上的迷宮,更像今天常見的「纏繞畫」。當我累積了足夠數量的迷宮以後,就拿給身邊的同學讓他們用手指循著起點看能不能找到終點,想不到!當年有個小朋友特別喜歡我的圖,就說要付錢買我的畫。

不過就是一張小小的紙,我甚至認為要不是因為他懶,只要一支筆、一張紙,他也畫得出來。由於自認這些迷宮不需要太多技巧,每張圖我只和他收1塊錢,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靠自己的技能向外人賺錢」,但遲鈍如我,並沒把這個經驗放在我長大後幫忙畫圖的情境中…

如果我早該向小時候、比較有生意頭腦的Eric學習,就會知道當年我做的第一件事,其實不是畫圖、而是評估「這張圖值多少錢」,因此,「該不該跟朋友收錢」的這個問題,其實不該把「收錢」當作考慮,因為那應該是「必須的」。反過來說,「收多少」才是真正該「深入思考的問題」。如果覺得自己尚在練習的階段或認為這項差事其實不難,那收少一點便罷!這是很簡單的等價交換概念,而這場交換也未必是「金錢往來」,對方的付款方式可以是一頓豐盛的午餐、一杯星巴克星冰樂,或者是任何你認為值得你「動手」的實質物品。

當思考完「該收多少」的問題後,下一個緊接的問題就會依附出現:

我該如何分配時間?

這裡指的分配時間,白話一點就是「我該花多少時間完成它」,但又未必如此簡單:如果今天你有份正職的工作、或者忙著念書、考試,卻撥空接下這件工作,或者這份差事本來就不可能在一天內完成、不是一次性的委託,那必須考慮的就是「要如何規劃時間完成」。

我以前曾經幫忙畫過的圖有:某個同學作業的示意圖、同事要送給老公的賀卡、朋友想要創立粉絲團的logo…這些「免費的差事」裡,作業的示意圖幾乎是馬上就完成,對方說要請我吃飯,但她忘了、我也沒提,就不了了之。賀卡的部分則因為當時我正處於「有別的事在忙」的狀態,一直拖到快要壓到死線才勉強擠出個醜醜的圖…我寄給對方時還不好意思地留言:「畫得有點醜。」對方禮貌性地回答:「沒關係!畫的肯定比我好看!」,不過後來,我猜她也沒把這張圖交給另一半(畢竟真的畫得不好)。

未命名的作品 3

而粉絲團logo呢?你就儘管笑我工具人吧!當年是心甘情願幫忙畫,只是想要給心儀的人好一點的印象,那張圖是這三個專案裡畫的最認真的,但最後她沒選上「我覺得比較有質感的黑白版」,反而選了「我不太喜歡的彩色版」,而在實際看到她在貼文中運用我的logo時我又差點吐血…她微調了logo,讓我覺得本來的logo「被冒犯了」(就像是「企業識別系統」一樣,企業的logo會在限制條件下使用,以免logo在使用時無法辨讀)。

logo設計

所以說,「少了價碼」等於是刪去了「這份工作的評估標準」,此時,標準完全只剩下心中的那把尺,喜歡的人我就花多點時間、討厭的、嫌麻煩的,我就能拖就拖、能多馬虎就多馬虎,而我們也不難從這三個案例看出來,要是logo畫完我幫自己討到一個女友,那花再多時間都值得,但若像同事最後收到一張「不甚滿意的圖」,就根本是浪費彼此的時間,少了「工作評估的標準」,那就一樣少了「驗收時的品質」…,江湖有句「保證激怒設計師」的名言:

隨便畫畫就好!

人們對「免費的東西」更會提出這類的建議,也許是打定不要花錢,所以不好意思開口要你「認真畫畫」,又或許他們真的認為過去你的作品都「隨便畫畫」就畫得不錯,而當你真的接下這份無薪工作,要是你也真的無心工作…那交出來的東西還真的「隨便畫畫」,對方感受不到嗎?

於是,我們來到「感性訴求」,為什麼一定要收錢的「情感層面」。


 

感性-收錢是為了維護「關係」

van-tay-media-Kab_-4M4I74-unsplash

人們總說:

談錢傷感情。

以至於當我們開口要錢時,就覺得要傷感情了。但事實是,「不談錢才真的傷感情」。拿幫心儀的朋友繪製粉絲團logo來說吧!當年看到她「修改我的logo時」,當然不是「我的logo被冒犯」,真正受傷的其實是「我本人」。這就是所謂的「IKEA效應」吧!我們總是對自己創造出的東西特別放感情,畫出來的圖、設計好的logo也是如此,如果今天僅是「幫個小忙」,我理當根本不用在意什麼「企業識別系統」,不過就是「隨便畫畫、隨手設計」,何必管這些圖怎麼用呢?說得簡單!但腦是這樣想,心卻不認同。就好比當年畫粉絲團logo時,我更愛黑白版本,但這個版本反而被打槍…我該跳出來據理力爭「黑白的好」,還是當個順從的工具人,乖乖地回:「妳說的都好」呢?

人情債要用感情還,但「債」只需要用錢償還。免費的差事就是用人情來發號施令,這樣的委託關係,會有明確的「權力傾斜」現象,要馬就是畫圖的人不想畫、要馬就是要求的人不買單。這個時候,你就會感謝你早有先見之明,如果你的這份「順手幫忙」有「伸手拿錢」的話。

這週和朋友成交的公司logo設計,其實也有出現意見歧異的時候,個人而言,我更喜歡自己將兩個字母「V」疊在一起的設計,並且用留白的方式讓第二個「V」呈現出來,但我的客戶(朋友)不喜歡,我有跳出來主張自己的想法比較好嗎?當然沒有,但我也不因為這樣感覺難受,此時此刻,我終於感覺到「金錢的魔力」,你是委託人,你有自己的考量,當然是根據你的想法來修改啦!聽起來雖然相當現實,但事實也不過就是如此:

創作在商業化之前都是自己的,商業化之後就是委託人的。

我知道我們不時會看到一些網路文章或者是論壇的討論,會聽到「奧客客戶」總是向設計師、繪圖者有過分、不切實際的要求,東改西改、這也拿那也要,搞得創作者無法好好的發揮所長,設計出高質感的作品。也許是這些文章的「洗腦」,讓身為「業餘創作者」的我們,總認為自己好像也該擁有屬於自己的「自慢精神」。

250629675_186143613691873_1756483791936666417_n

是的,有招一日,我們會遇到這種抉擇,但那可是置身於設計產業的人才有機會「時常遇到」的問題,身為一個「興趣接案者」,尚可享受「聽客戶的話修改」的幸福,因為你訂了價、對方買了單、你做好了讓對方微調、對方再次買單。我認為在這個階段的自己,反而靠著收錢這件事,擺脫「IKEA效應」,正視自己畫圖的問題,並試著用對方的眼光想想自己哪裡畫得不好、設計不良,又或許沒有看見更重要的事實?

我在出社會工作以後,特別喜歡公司有機會幫員工上課或報名參加演講的時刻,說來真有趣!求學時排斥的事情到了出社會變成一件享受?我想原因大概是,上學時是「我付學費去學習」,但工作時,是「有人付工資給我,我還能去學習」。收錢畫圖、畫logo,並且接收客戶的意見後調整修改的過程,就好像有人付錢讓我看得更清楚、告訴我我的弱點在哪一樣,何等划算?也就是說,業餘的你我,想要達到「真正的專業」以前,收錢正是一條加速前往的道路,當「付錢的人最大」時,才有更多機會跳脫出屬於自己的自尊與自卑,單純以「達成任務」的角度去思考眼前的作品,而這正是專業人士可以達到的「基本能力」。


 

結論:開始標價吧!

截圖 2021-11-28 上午12.47.05
臉書粉絲團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商店,我也因此放上了一些屬於我自己認為的定價,雖然我並不認為能因為這些畫圖變成穩定的收入,但這也是標價的好處:

定價在我,決定在你。

更重要的是,定下了這些金額之後,使我更清楚每張圖「應該要花費的心力」,不過,畢竟是業餘的技能,定價也未必需要死板板的一塵不變,隨著供需狀況的差別、技能的熟稔程度改變,價格也可以隨著市場行情浮動或調整,如果你真因為開口要求價格而感到尷尬,一百塊錢也可以換成一杯咖啡,或者是任何你認為符合你當下評估後等價的物品,只要別忘記「標價」這件事,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給那位拜託你做事的朋友看,為了你的時間管理、為了你與朋友、家人的關係,甚至是你與你的作品之間的關係, 你絕對該跟你的朋友收錢。

 

本篇文章的部分圖片來自網站:unsplash.com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