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9

文章連結:洪蘭/享受當下勝過到處打卡

「照片只有對照片中的人有意義」

仔細想想,我已經離開年輕人主流的社群平台instagram好一陣子,雖然偶爾會「一個不小心」登入進去,或者會在閒來無事的時候想著不知道朋友都在ig上面分享些什麼,但自己內心其實非常清楚:

我不是真的在乎。

現代人早就被各種大小的螢幕給綁架,但很難從中醒來,畢竟這是「大家都在做的事」,遠離了社群平台就好像遠離了資訊中心:不清楚現在熱門的話題是什麼、跟不上快速滾動的時代腳步,但真的如此嗎?其實,我們內心比誰都清楚,這種網路片段資訊帶來的「喜悅」僅是一種成癮的症狀,我們習慣淺嚐知識的「infromation snacking 」大於深度的閱讀及學習(延伸閱讀:文章-Information Snacking:不要再餵你的大腦吃垃圾食物了!),我在過往的文章中也提到,已經「醒覺」的現代人,也慢慢意識到找回注意力的重要性,像《跟著柴鼠學FQ》中的兩位作者雖然出了一本名為理財的書,卻也不忘在第一個章節裡提到「找回注意力、投資自己」的重要。

brett-jordan-fmqhTMu4IVU-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除了零碎的內容以外,另一個充斥在各大平台且每每洗版的東西,就是「照片」,instagram本來就為了照片而生,它的老闆:Meta旗下的Facebook,也漸漸淪為長輩、同事、客戶之間爭相「分享生活」的工具,不知不覺間,我也慢慢培養出不太拍照的習慣,還記得那天跟朋友聊天,點開手機看到最後一張照片,竟然是幾天前拍攝「快篩陰性」的照片,週末發生的大小趣事,都未記錄在相簿裡。其實我也慢慢把手機當成聯絡的工具,真正的拍照紀錄開始交給相機,雖然有人說,現在科技那麼發達,手機畫質從一眼、雙眼、到三眼怪,體積小又方便,誰還在用「單眼」呢?雖然漸漸降低「一機多用」讓生活上變得複雜一些,但實際卻感覺心裡的條理簡單了許多...

brett-jordan-tWX_ho-328k-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回到正題,確實...打卡文化、相機先吃的習慣,本該是讓生活填滿繽紛的回憶,最後卻變成妒忌、互相比較以及像是選美比賽一樣,期待多少人按讚、誰誰是否留言,那些我們以為的快樂泉源,到頭來變成美其名記錄生活、實際上卻化繭自縛的例行公事。因此,洪蘭的這篇文章讀起來特別有感,美食、美景、美人或美好回憶,某種程度上,只要你沒有忘記,它都會長久留在腦海裡,放在記憶體裡的檔案,僅是提醒效果。同樣地,這些「提醒物」也在某種程度上,僅是數位垃圾,不斷地塞滿你現有的儲存空間,讓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的壓力下,成為一種無法擺脫嚮往的惡夢...,然後隨著與他人的「動態」、「故事」、「塗鴉牆」、「限時動態」頻頻刷新的同時,那些本可以大聲說出「我不是真的在乎」的時刻,都變成瞪大眼流口水的羨慕眼神,然後,美好的東西不再美好...

最終,照片紀錄未必是壞處,身邊有些朋友幫自己的毛小孩開了帳號、幫自己的攀岩做了專門的記錄,看到影像中一點一滴的進步與成長,確實給人一種正向積極的感覺。我想:真正的「記錄生活」也許不是作者說的「拍照打卡」那麼簡單,而是有目的、有主題的去「覺察」,有意識的去做一件事,而不是有眼無心的為一張美麗的照片套上美麗的濾鏡在選定一個肯定會很多人看到的時間刻意的分享...。


用心記錄,而不是用相簿、手機鏡頭或社交平台的發文頻率、按讚數來記錄。

這也是我持續的在寫部落格的原因,無可否認在互動數跟部落格拜訪數中,能獲得小小的幸福感,但那不是我的成就感,成就在一點一滴用心累積的內容之中。


 

本篇剪報由Hami Book月讀包中擷取

IMG_0484

月繳149元,即可閱讀每日報紙、新聞、各大類別雜誌!

訂閱連結:https://tinyurl.com/yejk6et4

更多Hami Book月讀包介紹:推薦-中華電信Hami Book 月讀包!月繳一杯星巴克的錢即可在各平台無限暢讀最新報章雜誌!!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