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感謝PIXNET.NET讓我有幸可以參與《拿破崙》的首映場。從未關注歷史史實的我,在觀看本片以前也不打算關注,套句看電影的用語:「我總不想被劇透吧!」也因為秉持著這份想法,《拿破崙》對我的第一印象,也許更直觀,我也能更直達故事本身、揣測雷利史考特導演的思路,而不是專研電影是否有根據史實。

《拿破崙》電影預告

 

導演以及演員選角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拿破崙》的導演是高齡80好幾的雷利史考特(以下簡稱「雷導」),而領銜飾演拿破崙的演員是曾經在《神鬼戰士》合作過的奧斯卡影帝(以《小丑》一角提名且獲獎)的瓦昆菲尼克斯,片中飾演拿破崙摯愛約瑟芬皇后的則是以《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廣為人知(起碼我是從此系列開始關注她)的凡妮莎寇比。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先說導演跟男一,相信很多人期待看見奧斯卡影帝跟金像導演從雷導第一次鑲金作品中延續出的火花,但我並沒看過《神鬼戰士》,事實上,讓我認識雷導的反而是他的科幻作品,如《異形》、《普羅米修斯》或與麥特戴蒙合作的《絕地救援》,若說看過導演拍過哪些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嗎?可能就是小時候深感戰爭殘酷的《黑鷹計劃》了吧!雖然我對導演不熟,更別說對他的「史實」改編電影有了解,但是,前陣子才剛觀賞完同樣是高齡金獎導演的《花月殺手》,我倒認為《拿破崙》在講述一個走入歷史的故事時,運用雷同的觀點:

他們都是線性的、平鋪直述的方式、 貌似不帶感情的旁觀者角度說著故事。

這種做法有利有弊,但不變的是觀眾在電影閉幕時都會有所迴響,而這個迴響必然發生卻不盡然會是導演可控制的。這麼說吧!就拿個人風格強烈的諾蘭所導的《奧本海默》,我認為片尾的滂沱,是想讓觀眾體會這個受爭議的人物是如何創造改變世界的科技。但《花月殺手》以及《拿破崙》到了片尾,卻有一種:

我拍到這,你自己想吧!

的思考空間。我喜歡《拿破崙》最後秀出這位偉人(或者是梟雄)臨終前的話,然後告訴觀眾,拿破崙是怎麼樣的人呢?你們自己去想吧!也因為我不是很懂歷史,所謂「是否精準描述拿破崙」的爭論並沒有在我身上發生,觀影至此,我也用了兩個多小時在說服自己眼前的瓦昆菲尼克斯就是拿破崙,而在我眼前的,就是演員詮釋的這位「平行時空拿破崙」的心境。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說到「拿破崙」,就不得不說「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在看劇照、預告的時候,這張臉就已經烙印在我心中,太像了,他的扮相好像真的是我在凡爾賽宮看到的畫像裡的法國皇帝,這裡說的不是長相,是神韻,演員成功的說服我:他的皺眉就是拿破崙的皺眉、他的自負就是拿破崙的自負,不愧是奧斯卡等級的演員,尤其在觀看本片以前,我才剛看完《雲端情人》,相比起科技宅男的憂鬱,瓦昆的拿破崙,是將軍、是統帥級別的憂鬱。但頂級的演技並不代表沒有給人出戲的時刻,讓人覺得可惜的是,他說的是英文…我知道!很多人會說好萊塢電影演出會說英文的法國人沒什麼問題,畢竟重點是說故事,不是拍記錄片,我原本也是站在這些人的角度,但在拿破崙用英語多次提到「自己有多愛法國」之後,難免有些自相矛盾的感覺在分散我的注意力。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而另一個主要演員,則是凡妮莎寇比飾演的約瑟芬皇后,這位女演員實在太美了,那雙大眼睛不要說是拿破崙,連坐在戲院的我都被電暈,我愛死了她眼神中展現出的自尊,更愛她自尊受創後,受傷卻帶有堅強的演技,她是一個迷人的皇后,即便在電影裡有可惡的時候,卻讓人憐惜大於責難,而瓦昆菲尼克斯與凡妮莎寇比在戲中的互動,有時簡單粗暴、有時又拐彎抹角,一開始,我以為雷導不打算對這位皇后著墨太多,未料到了結局,這位因沒能給拿破崙生下兒子而被迫離婚的皇后,仍影響著這位四處征戰統帥的最後時刻。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關於《拿破崙》電影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若回到電影本身,我認為它的敘事並不會像《花月殺手》有那麼多給人沈悶的時刻,雷導的《拿破崙》時而有振奮人心的「大場面」,片中的幾場戰爭都拍出了冷兵器碰撞、大砲轟擊所造出的震盪,因為歷史很爛,不怕被劇透,我看得相當過癮(儘管後來看到「滑鐵盧」這三個字時,也還是不免俗的猜到拿破崙會失敗),不過,在觀影的過程中,我有點好奇為什麼這位帝王並沒有給我「很偉大」的感覺,我喜歡他對戰事的細節講究,事實上,身為身經百戰的軍事專家,這些戰場上的謀略確實直接造就了勝利,但為什麼我感覺不到「偉大」?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還是其實拿破崙並不是一個「偉大的人」?我不知道,這段歐洲歷史不是我的歷史,自然它未影響我的文化,也從未出現在我的「雷達」上,直到片尾字幕出現後,我忽然理解為什麼我感受不到他的「影響力」,也許導演偷偷地,在電影裡移除了他對後世的影響,當我們知道這些爭戰造成了多少死傷後,我感覺雷導想提醒觀眾的是:

無論拿破崙的歷史評價為何,或在人類的歷史上推動了什麼,這段征戰的歷史,仍付出了龐大的代價,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儘管我認為這未必是嚴厲的控訴,不過,片尾的這些字讓我重新回想了整部《拿破崙》電影,它到底說了什麼?這部電影講述一位歷史人物、他的爭戰史、他對國家、皇后的愛、對自己註定要成為偉人的命運深信不疑,瓦昆菲尼克斯與雷導合力演出了一位「有著凡人慾望卻不深究其內心」的拿破崙,又為的是什麼?


 

結語:法國、軍隊、約瑟芬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如果你想要看一部電影並體會導演安排給你的「情感壓軸」,那《奧本海默》中的席尼墨菲可以滿足你的需求,諾蘭執鏡的原子彈之父,透過回憶與現實的穿插,甚至是正臉特寫,讓我們感受角色的轉折與內心矛盾,滂薄的情緒在最後如連鎖反應般爆開,你可以體會豐沛的情感。

但是《拿破崙》給觀眾的卻很不一樣,且讓人驚訝地,明明好幾場爭戰、明明受冕為王、明明戲劇性的離婚,都可以帶來長遠的震撼,導演卻選擇不這麼做,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在本片裡,我看到了拿破崙的威嚴、看見他的自負,卻感受不到他應有的偉大或者是歷史份量,這樣的拍法是否適合?就如前面所說,以一個不受歐洲文化影響的我來說無從評斷。

影評-《拿破崙》:你看吧!這就是導演想說的那個人的那一生!

但這樣的呈現模式,確實讓人思考故事主角的一生,是什麼造就了他爭戰的慾望?什麼強化了他對約瑟芬皇后的情感?又是為了什麼,讓他甘願與深愛的女人離婚,只為了給自己生一個合法的繼承人?

“法國、軍隊、約瑟芬。”

臨別前的三個字,造就了他的一生,也許也說明了他的一生。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