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4號的奇蹟》是由幾個短篇故事集結而成的小說

故事中的角色遭遇各不相同,卻同樣發生在聖誕節前夕,而按照書名字面上的意思,這個神奇的晚上,發生了不少動人的暖心奇蹟...

本書/短篇故事的形式

短篇故事,在讀者心中「既簡單又困難」,簡單在於不需要完整寫完一篇長篇小說的篇幅,也就是中間很多細節可以模糊,角色背景設定可以一語帶過。難則是難在:在字數縮減的情況下,要怎麼樣帶出起承轉合、堆疊情緒,來觸動讀者心。這樣的小品作品,配上本書小巧可愛的外型,跟每篇故事都以「聖誕節」這個繽紛夢幻卻同樣揮之不去冰雪寒冷的節慶裡進行,即便我並不是特別容易為此事買單的讀者,仍然能感受到一股若有似無的暖流,作者下筆的角度和出版商精心包裝的商品外型,確實起了不少作用。

故事流暢度

本書的故事雖然是用基督教文化的「聖誕節」,但就像同樣身為亞洲文化陶冶的台灣,即便是「西洋人」過的節,日本人同樣過出了屬於自己的「東洋風味」,從聖誕夜晚上還在賣命工作的單身女性、躺在病床上等待愛情的癌症病患、後悔在豔遇中不敢說實話的皮件女工、以至於孤苦一人想要尋死的孕婦..,這些角色的側寫,一如我們會在生活中、電視上、甚至於發生在我們周遭的真實遭遇,《24號的奇蹟》美好在於給了每個平凡的讀者一個暖心的夢想,但本書前幾篇的文字卻很難寫進讀者心坎裡,不是因為故事中的角色皆為女性,跟身為男性的讀者男有共鳴,而是一開始下筆的兩篇:《魔幻鋼筆》《貓》的價值觀都與現下台灣的價值觀略有差異,這兩篇的女主角都碰巧愛上了「理想男性」,而這些在情感上毫無瑕疵的男人們,又因為「奇蹟」而被女主角們吸引,這樣的故事劇情,遠遠不及感動,反倒有些「濫情」,尤其在此時女權意識「還算抬頭」的社會裡,女人等待的「奇蹟」竟是遇上完美男人,或者是被欣賞的對象讚賞,是否有一些些「自我貶低」?

然而,閱讀完前兩篇以後,第三篇《蛋糕》,故事的鋪陳開始有些變化,與其述說職場失意的「正常人」的故事,不如說說重症病患臨終前的夢想,此時,本書也終於讓讀者體會到「魔幻」的些許威力,這樣稍微玩轉時間線的鋪陳,讓故事走進「終有始,始有終」的圓環之中,算是讓人眼睛一亮。

不過故事到了第四篇《計程車》雖然似乎依循著非線性的模式,卻又失了一點點驚艷感,這又回到短篇小說的「難處」,除非五篇故事設定在不同的時空背景,或者是都走向不同的敘事方式,否則同樣的故事走勢重複出現,讀者很快就會感受到「既視感」,更有甚者,失去「新鮮感」。不過我仍然較喜歡第四篇大過於前兩篇,而原因就如上段話所敘,與其讓「奇蹟」發生在「遇見好男人」身上,不如讓主角悔恨「錯過好男人」,而這位她錯過的人如果也因為某件事情而悔恨,此時這兩人的「地位對等」,自然當所謂的「奇蹟」發生時,就不會有太多不相干的情緒沖淡了原來應有的「感動」。

而最後一篇,《聖誕老人》,雖然也有愛情成份,卻更傾向用「親情」作為包裝。反倒是讀者很訝異的驚覺本書竟然都只說了「愛情」!有著那麼好的題材,卻只對一種人際情感做表態實在有點可惜,即便我不這麼推薦《在咖啡冷掉之前》這本書,卻不得不說好歹《咖啡》一書用不同對象之間的關係作為背景,幫故事增加了許多發揮空間。回到《24號的奇蹟》,《聖誕老人》篇也同樣落入了與前兩篇「相同故事模式」的處境,但因為述說親情,反倒給讀者有較強的情感共鳴跟衝擊力,而本篇也確實適合放在最後當作壓軸,欲說還休的結局,也還算沒辜負了整本書的「魔幻」主題。

關於暖心小品

讀完這本書以後,察覺到自己近期內喝了太多「心靈雞湯」,讀者又要回到望穿生死的存在主義了。這兩類型的書就好像天秤的兩端、陰陽的兩極,暖心小品總是帶有一點點模稜兩可的情緒,相信人性光輝的文筆,相對地,存在主義總是鉅細靡遺地交代了所有眼前的細節,要不就是所有眼前的情緒,文字間也不帶對錯,栩栩如生的形容著美好,卻也將人性黑暗血淋淋的表達。當然,我也不會特別說哪一類型的文學較為高竿,我甚至無法分辨哪種文字我比較喜歡,但偶爾翻翻小品文,確實讓人忘掉了不少負擔,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即便不是這類型書籍的粉絲,還是會認為它們值得被閱讀、被一看再看,其實我覺得也許坊間針對這類型書的行銷都稍微用錯了方式,像是《當咖啡冷掉之前》要強調有讀者哭了四次、《24號的奇蹟》要形容「堅信美好總是會發生」,我想,如果用一種平平淡淡的方式,把它就看成是一個「單純的故事」,我認為會看到更多、想得更遠,其實,要是不強調它是「奇蹟」,第一篇的《魔幻鋼筆》和第二篇的《貓》,也不過就是一個夢幻的愛情故事,也仍然很美,反而是「奇蹟」兩字太過嚴肅,破壞了故事應有的樸實,也讓那些期待著「被感動」慕名而來的人,失去了一點閱讀的耐性。


延伸書評

書評-解憂雜貨店:時空交錯故事交織的暖心小品我的推理小說看得不多,但可能遠比暖心小品來得多,也因此看到日本懸疑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會那麼驚艷:原來懸疑小說可以這麼寫?或者是說:原來暖心小品可以那麼玄?

書評-在咖啡冷掉之前:主題似乎不錯,但細看卻少了很多:本篇文章提到的《在咖啡冷掉之前》,剛好是看《24號奇蹟》以前閱讀完的書籍,不得不拿它來跟《解憂雜貨店》和《24號奇蹟》做比較,雖然在讀者心目中的排名高下立見,但也許在你心中,《在咖啡冷掉之前》更能讓你有所共鳴。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