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個人評分:★★★☆(滿分五分)

雖然還沒看過目前上映中的《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

但正巧今天下班看見HBO的強檔頻道正好重播的《MIB星際戰警3》,也就重新溫習了一下這集

記得當年去電影院看時本片正要下檔,雖然有那麼一些些懷舊感(第三集距離第二集好一段時間後才上映)卻不是那麼喜歡

然而今天觀影的感覺卻大大提升,看來有些電影就像紅酒,要放一段時間再看更有味道...(亦或者需要一個被罵翻的續集來證明前作們「沒那麼糟」)

MV5BOTcyMjk1MDI0N15BMl5BanBnXkFtZTgwMzU3OTIwMjE@._V1_SY1000_CR0,0,1528,1000_AL_.jpg

先來回味最初的感動

《MIB星際戰警》當時看到盜燒的VCD時,我還是小學生,這部電影幾乎是炸裂了我小小的腦袋,它呈現出來的世界背景/宇宙觀,拉到現在的時空來觀看都還不算過時,嚴肅的科幻基調卻又搭配威爾史密斯濃厚個人風格的喜劇元素,讓本片迷人又討喜,湯米李瓊斯飾演的K探員,跟小菜鳥J探員(威爾史密斯)的師徒關係也堆疊的層次分離,以至於認識到分離也不過是一部電影的時間,卻不讓人覺得倉促唐突。最後,在結局丟出了一個「幾十億星星的星系只不過是外星人彈指間的彈珠」的哲學概念,更讓年幼的我第一次有機會品嚐對於浩瀚宇宙也不過是滄海一粟的美妙假想。

也因為第一集就正式愛上本系列,5年後推出的《MIB星際戰警2》,也讓我引頸期待,當時的我依舊是屁孩無誤,卻長了一些還未成熟的認知,記得當時被女反派蛇蓮那的外觀給吸引(因為是外星人看見花花公子雜誌上的女郎變身而成),本集同樣在結尾丟出了一個「大與小」的概念(中央車站置物箱裡的外星人以為看見了J就是看到了上帝,殊不知,人類也只是活在更大群外星生物的置物箱裡),依舊新穎震撼。不過,當時對「選角」很不諒解,以為在第一集結尾加入的女探員「L」有機會在本集出現,其實卻是找來老搭檔K續演,當時並不了解什麼商業利益、票房考量,只覺得美女探員L的消失讓人失望,雖然老鳥與菜鳥的互動仍然讓人捧腹大笑,但感動程度卻難跟第一集相提並論。

 

MV5BMTYzNDI3Nzg0OV5BMl5BanBnXkFtZTcwNjg0Nzc3Nw@@.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關於時空旅行的第三集

時間來到2012年,同樣是K與J兩位老搭檔,湯米李瓊斯飾演的K卻更像是掛名的客串,本集的主要角色成了年輕版的探員K,也就是完美詮釋今日漫威宇宙、《死侍2》的大叔反派-喬許布洛林,雖然該演員為童星出身,應該已經小有名氣,但他扮演的K才是我真正和這位演員的第一次見面,當時覺得他很有勇氣,怎麼敢接下湯米李瓊斯在我心目中的老鳥兼導師的K的形象,然而毫無疑問的,他的精湛演出確實讓有點冷飯熱炒的《MIB》系列更加出色,同樣搭配喜感十足的威爾史密斯,本片的新鮮度雖然大打折扣,娛樂度卻未減太多。

除了演員的小更動,《MIB星際戰警3》其實說了一個和前兩集「不盡相同」的故事,同樣是外星生物大舉入侵,本集的「入侵地球」成了故事背景,實際上要講述的是探員J要回到過去去面對40年前探員K留下的故事及一個隱藏在電影直到最後才公開的未解謎題。說穿了,本集是行「外星生物入侵」之名行「時空旅行之實」,其實已經偏離了黑衣人保衛地球不被外星人侵害的主軸,由於探員J回到過去有很大的程度是「阻止搭擋在過去被殺掉,讓歷史被抹去」,反而是變相的挖掘兩位要角的過去。仔細想想,導演這樣安排其實別有用心,因為講了兩集的「外星生物差點毀滅地球」,如果不來點新鮮的,那就掉進俗套,不過,時空旅行的「先決條件」非常的嚴謹,《MIB3》完全拒絕描述規則,也不擔心時間線被破壞或打亂的狀態,當時的我對這樣的安排並不是那麼的買單。

 

MV5BNDY3OTk2MDM1NV5BMl5BanBnXkFtZTcwMjU1Nzc3Nw@@._V1_SY1000_CR0,0,1503,1000_AL_.jpg

然而來到今天,我卻看懂了什麼...

當時的我,不喜歡這種「無中生有」的故事,從前兩集的內容裡,完全看不出來探員K與探員J有任何的過往情仇,甚至也並沒有為探員K古怪的個性著墨,怎麼一轉眼,K探員的封閉個性跟J探員的過去扯上了關係?然後K探員又因此而感到一生悔恨呢?但是隨著年齡推演,我想我突然理解第三集的鋪排其實「沒那麼簡單」了(我知道可能很多人早就有這些解釋了,或者覺得我想太多),我的結論是:其實這一集「根本不該存在」。為什麼不該存在呢?因為在《MIB3》發生以前,J探員都「不知道有這件事」,當然,你可能覺得:這不是廢話嗎?沒錯!但仔細想想這更深一層的關係,你會發現這就是《MIB》存在的目的!《MIB》(Men in Black)之所以是那個在美國名間流傳已久的「黑衣人」,就是因為他們的出現跟消失都像是不曾存在過,而這之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根電影裡面最經典(也是我個人最想擁有的)-「記憶消除裝置」,細想一下,無論是第一集還是第二集,當威爾史密斯戴上酷酷的墨鏡,拿出消除裝置一閃之後...就會來一串即興又有趣的謊話,有些理由及其荒謬,導致觀眾捧腹大笑。但是顛倒過來,想想湯米李瓊斯扮演的K探員在使用裝置時,總是嚴肅面對眼前被唬弄的民眾,你會發現:如果現實生活中真的有「消除記憶」,那記憶消除其實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尤其消除別人記憶者,其實仍然擁有那份記憶),然而,因為定義為喜劇電影,所以J囊括了許多喜劇元素,加上這個裝置是本片的招牌,自然而然,就會讓觀眾「忘記現實」,而這也是我認為本片在我心目中突然「一躍成為完美」的原因。因為,如果導演意圖從前兩集提到的「線索中」硬要掰出一部與第三集的關聯,反而讓人覺得「刻意連結」的味道太重,故事反而牽強。本集的重點就是要「無中生有」,才符合K探員剛毅內斂的個性,就是因為跟上兩集「毫無連結」,才是真正契合「黑衣人」的來去只是傳說的概念,與其說這是第三集,我個人認為它更像「番外篇」,它在正史中從不存在,就像它的組織以及它的員工,沒有人會記得他們所做的一切,但是到了結尾,他們的搭擋記得,也只能有他們兩個人記得,因為按照規定,沒有人被閃過之後還能擁有記憶,但威爾史密斯目睹了,歷史按照計畫的持續進行,但兩個人的關係已經不同,我想最後兩位演員彼此心照不宣的場景,確實達成了本系列也許不能說是最「理想」,但卻是最適合MIB式的ending。

 

來說說《跨國行動》吧...

我知道很弔詭的,在還沒看過新版MIB的我,就要直接來評論這部電影...

其實我對本片很深很深的意見直接就來自電影預告,本片走出來的風格更像是舊片重拍的魔鬼剋星(尤其兩位主角拿著激光槍對著同一個角度射擊時),有別的電影的既視感就算了!

螢幕快照 2019-06-27 上午12.58.43.png

我不能接受的是扼殺MIB的神秘感!《MIB》系列之所以在現在的角度來觀看,還是能感受到它濃厚又前衛的風格,說穿了來自於「超現實」,到哪裡處理事情,都是「全名逃走中」的墨鏡黑西裝,很難不引人注目吧?但因為記憶消除裝置,他們可以大喇喇的用這一身「不可思議」的服裝辦案,最後再消除記憶後編出一套謊言脫身。

但看看預告,片中不乏:雷神穿著「便衣」面對外星人、戴著有色墨鏡、只穿著襯衫卻沒有西裝領帶...,這種「相對平庸」甚至「007式」的臥底過程,想當然耳就沒有原作的「神秘感」,反而更像是個人英雄主義類別的延伸電影。

螢幕快照 2019-06-27 上午12.59.17.png

另一方面,在預告中預藏的「彩蛋」,在一幅掛畫中出現K與J面對第一集外星大蟑螂的畫面,也讓我這個影迷很感冒...既然是「黑衣人」、既然是「不求被記住」的神秘組織,怎麼會有「英雄主義」呢?甚至還裱框紀念?

螢幕快照 2019-06-27 上午12.57.38.png

話又說回來,也許很多人不喜歡《MIB3》,但本系列確實把前兩集的「基調」做的相當好,當J探員發現時空改變後的K已經死了的時候,探員O帶他去看K的紀念碑,會發現每一個紀念碑的半胸像,都是「同一張臉」(就好像Facebook剛創新帳號時,會有的灰色頭像),也就是他們的存在只被用代號紀錄,他們只被共識的人記住,而不是傳到全世界各地的MIB分會宣揚他們「拯救過地球」。

MV5BODFhMmQwMjItMGRmNS00ZjBlLThmNDEtZGYzNjBhNzczODUyXkEyXkFqcGdeQXVyMjk3NTUyOTc@._V1_.jpg

基於以上這些先決設定的錯誤,我認為《MIB:跨國救援》「肯定」不會是我想看的MIB系列電影,當然,也有可能一切都是我的主觀意識,但看到網路上一面倒的負評,我想我不看它也是言之有理,反而因為這兩天重播的第三集,讓我想要好好的再重溫前面兩集了...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