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25.jpg

實體書購書連結: https://r10.to/hwtB7A

電子書購書連結(Kobo首購折100元): https://r10.to/hlEB8a

這本書強調的概念並不新鮮,事實上所謂養成習慣的「複利效應」,相信在還沒閱讀本書之前大家都略知一二,然而本書還是值得推薦的原因在於:養成習慣的「做法」,如何貫策一個好的習慣?

本書第一個值得強調的重點是「身份認同」,習慣的養成應該從「我要做一個怎麼樣的人」開始,而不是達到什麼「目標」身份認同的力量我已經在步入社會後漸漸感受到它的威力,工作中的不可抗因素,讓我時常得面對我本來以為「不屬於我」的技能,由於現實不能修改,只好硬著頭皮找方法達成,不過也因此我開始學會「催眠」自己,告訴自己能做到眼前的事情,並且透過大量閱讀相關知識或者是反覆練習的方式,讓自己「盡快」進入狀況。雖然在這之前的努力是需要時間累積的,不過這讓我面對工作上新的挑戰時不再「那麼恐懼」,因為我有信心總有一天我會學會,只是時間的問題。

除了先對自己想要成為的角色有認同感以外,習慣養成的四大階段:「提示」、「渴望」、「回應」、「獎賞」,則是圍繞本書的大主題。本書精彩的地方在於,它的系統性編排以及全面性,系統性在於書本的脈絡非常清楚,很容易在之後查找時找到需要的章節。全面性則是清楚的介紹了「所有類型的習慣」,也就是除了「好習慣養成」,如何戒掉壞習慣也是本書的一大課題,而透過這四大階段步驟,作者也提供了「反轉步驟」,也就是同樣會經歷這四個階段的「壞習慣」要如何透過反轉根治。

 

階段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做這個習慣。書中提供一個很好執行的做法是「習慣堆疊」,也就是讓既有的習慣堆疊上「想要養成的習慣」,舉例來說,想要養成看書的習慣,就從既有的習慣:早起喝咖啡,在喝咖啡之後接上「看書」這件事,並且固定在書房執行這個習慣,時間久了大腦變會對這個啟動動作有記憶,每當起床拿起咖啡後,就會提醒自己要準備看書了。簡言之,這有點像是「儀式感」,在一本名叫《世界記憶冠軍的高效記憶筆記》一書中,其實也有提到這個概念,記憶性強的人他們會有一個習慣的動作,甚至提醒我們也可以像是明星球員在進球後做的「招牌慶祝動作」一樣,讓這個動作變成身體記憶,下次要進入同樣狀態時,做相同動作即可。

 

階段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第二階段強調的「渴望」有分兩種:立即性的滿足跟延後的滿足。作者做了兩種渴望的解析,壞習慣之所以難改,在於通常它們都能得到立即性的滿足,實際的後果卻可能要很久之後才會出現。至於好習慣難以養成,則是因為他們的好處往往是之後才會出現,因此心理上就很難為這件事感到雀躍。不過透過「誘惑綑綁」等技巧,人腦還是很容易被欺騙,而這跟我有段時間工作結束後的「運動習慣」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會故意在看網路上抓來的電影的同時做運動,由於我熱愛看電影,自然而然就會覺得運動沒那麼痛苦(不過後來沒有執行了,因為電影常常看太久...)。階段二裡面另一個我很滿意的重點是作者介紹了「渴望的來源」,這有點類似《時間的陷阱》裡強調的「時間造就的比較值」,意思就是時間讓我們在做事情時會仰賴過去的經驗,但經驗會侷限我們的行動,例如過重的人很愛吃甜點,是因為在他們的記憶裡甜點很好吃(與其他食品比較),好吃的結果就是得到立即性的滿足,但排除掉時間的因素,如果沒有過去的經驗,就不會對甜點的味道感到滿足,自然而然就不會想吃甜點...《時間的陷阱》在解釋時間的概念有點玄但非常據理說理,不過回到《原子習慣》,其實本書的作者也是一樣的概念,但他更傾向於介紹「渴望」的來源其實是把想要變成需要,認清自己的「想要」,就更能擺脫眼前壞習慣的誘惑。

 

階段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這裡我寫下兩個重點:「最小努力原則」、「2分鐘法則」,兩個重點說明的都是同一件事,那就是頻率比時間長短更重要。當要養成習慣時,難免會遇到懈怠或狀況不佳的時候,此時,堅持「做」,比「做多久」更重要。換句話說,要讓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不難達成」,才能一點一滴的累積,如果一次就下太大的願望,很容易就讓人在怠惰時放棄。說來奇怪,看到這一章節時,我腦袋裡出現的第一本關聯書籍是《囚徒健身》,《囚徒健身》系列是我早期購入的健身書籍,但後來被許多有在專研運動的網友們唾棄,原因之一是這樣的健身方式還不如上健身房的專業鍛鍊有效,話雖如此,我也認同,但《囚》書確實有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那就是「每天做」比一切都重要,本系列的書在一開始介紹讀者就是「做不起來好幾下就做一下」,並且每天都做一下,時間久了就能達到效果,因為健身的重點在於「持之以恆」(不過聽說這系列後來的內容有點打臉自己的內容)。

不講《囚徒健身》,其實最小努力原則也符合《拖延心理學》一書裡面說到「拖延」的原因,有些人喜歡訂定「完美計畫」,結果就是只要稍有不順就沒心情做完,其實為了要讓習慣養成,不一定要事事完美,但要天天執行。

 

階段四、讓獎賞令人滿意

講到渴望時曾說:壞習慣容易讓人立即感到滿足,換句話說,要累積好習慣也能利用同種方式,這裡說的「獎賞」是給自己激勵的一種辦法,如果能具象化更好,例如每達到一件事,就在空瓶子裡丟一顆彈珠,視覺上看著瓶子越來越滿,會讓人越有動力。另外,找一個可以一起打氣激勵的人,也會有很大的效果,因為每天達到時受到的鼓舞,對大腦來說就是一種獎勵機制,但也要注意獎勵的內容不能跟「習慣」牴觸,例如為了獎勵天天減重,給自己來一份大餐,就是牴觸的獎勵方式。

 

最後,我記下的是「如何維持」、跟「從A到A+」。維持的訣竅在於偶爾遇到中斷的狀況時,要趕快回復習慣,一次可以很容易回到現狀,第二次中斷時卻等於是習慣被打散需要從頭來過。至於A到A+則是說明《刻意練習》裡提到的概念,如果把數據量化出來之後,透過刻意練習就能達到變成「達人」的效果,但還是必須要注意基因因素,例如個子矮的人要能夠變成職業籃球選手,在先天上仍有弱勢,則不容易達成。

 

延伸閱讀:

書評-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樣是強調如何提升效率的書籍

書評-時間的陷阱:每個人各自的「醒覺」機會:書中強調「醒覺」跟「相對中的絕對」是一個很有趣但看懂會大徹大悟的觀念

書評-刻意練習:這本書開啟了我對學習每一個感興趣的技能的一扇大門

 

購書連結分享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