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上一次進電影院看鬼片已經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了,膽小如我,從來不是鬼片的粉絲。即便在小螢幕如電視、或更小的螢幕如電腦上也看過幾部,可從來也沒本事認為自己有膽進戲院「享受」被嚇的樂趣。而《粽邪3:鬼門開》算是時隔多年再次進戲院捧場鬼片,還是「國產」的鬼片,秉持著「支持國片」的心態,深吸一口氣我還是坐上了影廳的座椅,內心祈求不要被嚇暈...

《粽邪3:鬼門開》電影預告

 

《粽邪3》更像一部「鬼屋」電影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當電影開始時,情緒雖然還在緊繃,但眼睛就像燈關掉一段時間開始習慣黑暗便能看見輪廓一般,從單純的害怕轉變成好奇,畢竟寫了幾年的業餘影評,關注「畫面上的東西」也就逐漸變成本能。

首先,我很喜歡電影的「美術/場景設定」,其實在觀影前就已經看過行銷文宣品上的主視覺,很有電玩渲染圖的民俗恐怖氛圍,暗紅色基調搭配上大大小小詭異的人偶,加上特殊的字體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電影的開頭也給出了一樣的調性,這也使得《粽邪3》一開始給我的印象竟然是「怪美的」。

然後,電影開始之後,除了恐怖電影難免需要的「跳嚇」鏡頭外,電影也因為搭建起的詭異基調而一直籠罩於一股不安的氣氛之中,氣氛營造也還算成功。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隨著電影劇情往下走,這才發現原來《粽邪3》其實僅有一個主要場景,那就是「美凰大旅社」,而這種圍繞著一間旅館的劇情,身為一個「崇洋媚外」的影評,自然而然就與其他歐美的影視作品產生聯想,而這些電影原著皆來自史蒂芬金之手-《1408房》、《鬼店》以及《牠》。雖然我知道看電影的人偶爾會一廂情願,但關於史蒂芬金的相關致敬我還蠻肯定的,那個從暗處飛出來的小球,像極了《牠》裡的紅氣球,而那些具有壓迫感的走廊畫面、廊道上的小孩鬼魂,則讓我不時想到精神恐懼的《鬼店》想要營造出的感覺。

(其實有些設定給我的感覺也像Netflix的《怪奇物語4》如下圖,懂的就懂)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有趣的是,自我評比為「沒膽」的我,竟然對《粽邪3:鬼門開》的這些設定「不感到害怕」,看著看著,反而覺得自己不像在看恐怖電影,反而更像是透過虛擬實境的「鬼屋體驗」。而具體來說,這樣的「體驗」是好是壞,我說不準。它代表電影的娛樂性、以及前述提到的場景、美術設定的用心,更有甚者,以一部趕在暑假檔期想要吸引年輕觀眾的電影,它確實也是學生客群想要群聚觀影、相揪壯膽的爆米花強片。

我由衷地喜歡《粽邪3:鬼門開》塑造的感覺,然而,無法抹滅的缺點也不得不提,那便是演員及劇情...


 

演技差強人意、劇情有氣無力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本片獨挑大梁的演員,是飾演冠宇的張庭瑚。既然是leading character,那演技的要求就變得格外重要,然而,《粽邪3》中的冠宇卻一直像沒有進入狀況的迷糊角色,情緒扁平到讓人懷疑他演的是「鐵齒」還是「笨」。在幾個人命關天的時刻,演員「無法進入狀況」的表現,已經讓我看不出這是導演要求,還是導演發現「無法要求」而讓演員放飛自我了...而這個角色的「走心」也幾乎一波帶走了整部電影應該要有的「緊繃氣氛」,好幾次,我甚至開始有些厭煩,因為那個東看西看、驚悚的神情已經出現好多遍,就像鬼打牆一樣的,《粽邪3》在電影的中後段給人幾乎沒有進展的感覺,若硬要誇獎點什麼,也許就是在美凰大旅社的這個晚上,還確實有種「漫漫長夜」無法了結的感覺...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這部電影中還有不少熟面孔:王彩樺、陳為民、李興文、曾婉婷,對我來說都算是「驚喜客串」,而真正讓我又驚又喜的不是他們的臉孔出現在電影中,反倒是這些演員竟然願意「扮醜」客串鬼片,但他們的賣命演出,卻又可惜在新生代演員的銜接不上,除了張庭瑚的演技不在線以外,其他年輕演員如許安植等,感覺似乎更進入狀況,卻礙於戲份不多、角色的情緒堆壘不夠,而沒有什麼表現的機會,可惜了漂亮的美術設定,更可惜了這部可能「很有發展潛力」的劇本。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雖說我認為:劇情有氣無力。但比起「無力」,我更想說「有氣」。因它確實有點民俗典故的「底氣」,無論是電影再三強調鬼門開的禁忌:不得午夜照鏡子、不得半夜晾衣服、不得掛風鈴、不宜作法送肉粽...還有關於裝扮成鍾馗的人要小心不可被叫出本名、不得回頭以被鬼識破等民俗故事...光聽到就足以讓我起雞皮疙瘩,而《粽邪3:鬼門開》也確實把這些元素都涵蓋進去,卻執行的不夠「有力」:

尤其可惜的,就是鍾馗不該被叫本名,的這段民俗禁忌。本來這可以是這部主打「正宗台灣驅魔電影」的「正宗」二字(就好像香港早期的殭屍片,林正英飾演的法師也總是會說許多民俗禁忌),卻不小心成了電影裡「意外地笑點」,我知道我不該笑,但當張庭瑚一直叫「爸爸」的時候,還是不小心「噗呲」了一聲...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而電影想要鋪排的「親情」與「天命」,確實也有它屬於自己的「動人時刻」,即便冠宇這個角色的表現不佳,單看電影後半段的舞鍾馗,還是讓我鼻子一酸,《粽邪3》確實有達到它要給觀眾的感動,但同時很弔詭地,單看電影後半段的那段舞,我也會感動,完全不需要前半段將近整部電影的鋪排。

整體來說,我認為整部電影的執行力略顯不足,而觀影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地思考可能的原因。


 

經費不足所造成的遺憾,是否能用拍攝視角來補足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撇開演技不佳的硬傷,《粽邪3:鬼門開》的缺點,在我看來更像是「技術受限」,而受限的原因可能是特效經費的不足,因為有好多時候,我都覺得電影應該要在此時給出一點「驚嚇」時,竟然都草草得帶過,有一種「去一趟侏羅紀公園但沒看到恐龍」的遺憾。

這也讓我不得不想起早些在Netflix看的《咒》,一樣是「見不到鬼」,《咒》的氣氛營造成功的多,透過偽紀錄片、監視器畫面等媒介,來一虧邪教以及大黑佛母的面貌。《粽邪3:鬼門開》中間似乎一度也想用這種方式呈現,卻好像交卷前看到鄰桌同學答案後、重新塗改了答案的考卷,這部電影裡,有GoPro視角、有監視器畫面、有定點拍攝、廣角畫面、也有看似空拍穿梭的鏡頭...但這些鏡頭都意義不明,尤其是曾婉婷的GoPro視角...當下真有種:

這是在被鬼追,不是在玩綜藝大熱門欸!

的無奈感。而片尾的最終決戰以及特效、和時而出現的跑酷鏡頭,也讓電影應該給人的緊張調性分崩離析,雖然我猜有些素材的出現可能取決於與特定團隊的合作而特別設計,但破壞結構的元素應能免則免,《咒》雖然不怎麼恐怖,但我卻不時視線閃躲,就是因為它創造出的壓迫感不會被「突如其來的跑酷」破壞。


 

結語:雖然不全然喜歡,但值得期待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雖然看完《粽邪3:鬼門開》以後,覺得有很多東西幾乎破壞掉了電影的緊張感。但在片尾字幕跑完、片尾畫面出現的時候,突然覺得也許下一集的《粽邪》值得期待,就像小時候不斷在電視台轉到、又怕又愛看的《殭屍先生:暫時停止呼吸》、林正英的殭屍系列一樣,即便略有不足,但每集都有執得讚賞、也有欠吐槽的地方,《粽邪3》的缺點可能會在《粽邪4》改正,或者有些太中二的橋段也許會變得更糟...但又何妨呢?

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

我不愛喊出「支持國片」的口號,但「支持獨創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我願意,只要有觀眾、有票房,有人支持、有人像我一樣自以為是的寫影評反對,相信《粽邪》會越來越不一樣,至於變成哪樣?只能期待,反正,你敢拍我就敢看,事實上,也許我該去找《馗降:粽邪2》來看看了。

 

ⓞ延伸閱讀:影評-《咒》:題材新穎,執行力道卻略顯可惜的台灣「偽紀錄片」電影

ⓞ延伸閱讀:影評-牠:關於恐怖與成長的故事

ⓞ延伸閱讀:影評-《安眠醫生》:從回40年前《鬼店》,已不見經典神情卻可見別有用心

ⓞ延伸閱讀:書評-史蒂芬.金專題推薦:私心推薦的恐怖大師閱讀指南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