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鬼橋封面

《女鬼橋2:怨鬼樓》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可能是太閒吧!看到Netflix上已經上架的《女鬼橋2:怨鬼樓》(以下簡稱《女鬼橋2》),心血來潮就點開來觀賞了!這部電影的預告在我看《粽邪3》時就有出現過,當時就感覺:爛透了。不管這是否有些先入為主,這次實際看完總會有比較公正一些的評價了,果然,還是:爛透了。

 

《女鬼橋2:怨鬼樓》電影預告

 

《女鬼橋2》最大的問題們

女鬼橋劇照
這部電影基本上走的是各種致敬及抄襲恐怖片的經典老梗,雖然加上VR遊戲貌似想玩出新花樣,但結果差強人意,甚至,我看不出VR在這部電影裡跟故事劇情有任何具價值的連結。對於一個業餘影評如我,並不介意電影以「致敬」的方式呈現雷同的視覺效果、故事背景或場景,一如之前提到並盛讚的《查無此心》雖然有那麼一點點像大衛芬奇的《火線追緝令》但拍出了自己的味道。而《女鬼橋2》甚至國片的鬼片(如《粽邪3》)中的致敬,讓人不禁納悶台灣的鬼是不是只會用一種殺人方式,但《粽邪3》好歹用了一個民俗傳統作為包裝,相比之下,《女鬼橋2》內的遊戲,就單純只是一群屁孩的網路傳說而已…

本篇影評特別列出個人觀賞《女鬼橋2》後發現的明顯「問題」,至於吐槽這部電影對我、對任何人有什麼好處?我也不知道,單純抒發吧!

 

《女鬼橋2》的VR遊戲測試,根本是鬼扯

女鬼橋劇照2
據說本系列確實推出了相當成功的遊戲,但這跟本片無關,不知道為何這部電影想用「VR」為包裝,並且透過「測試遊戲」這件事帶出撞鬼的本質,因為遊玩的過程中,完全看不出來這種「測試」背後有何實質的意義,若測試一定要在晚上、在指定地點發生,不就代表這個遊戲的設計有問題?而學校的老師怎麼會讓學生去設計並支持這款遊戲?回頭來提遊戲本身,所謂的「測試」,到底在觀看的同學們,有沒有找出遊戲需要改良的地方?還是單純跟著觀眾當觀眾,看當事同學身上發生靈異事件?

 

《女鬼橋2》的電梯遊戲,就是《電梯遊戲》

女鬼橋劇照3
我不確定這部《女鬼橋2》跟好萊塢電影《電梯遊戲》推出的時間孰先孰後,但兩部電影相像到,連平常不看電影的我爸,都說:這部電影不是之前你看過的那部嗎?無論是玩遊戲的方式、前後撞鬼的狀態,《女鬼橋2》的電梯遊戲根本就是《電梯遊戲》,先不管誰致敬誰抄襲吧!兩片相比,就有一部看起來既低品質又山寨,倘若你看過《電梯遊戲》,你會發現這部電影的表現還真的也不是很高明,但《女鬼橋2》又更差勁。

 

《女鬼橋2》的鬼魂殺人,請看《怪奇物語》

怪奇物語劇照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也許是我見識太少,但從《粽邪3》到《女鬼橋2》,鬼的「念力殺人」的方式都恰巧跟《怪奇物語:第四季》的威肯納有異曲同工之妙,姑且不論致敬吧!這種「飛起來折」的死法,人家《怪奇物語》可乾脆多了!《女鬼橋2》裡的主角們,一個個飛起來凹來凹去、甚至被鬼魂貫穿後,都有落地重生的機會,威脅感、恐懼程度大打折扣。

 

《女鬼橋2》裡的怨鬼,很像《殭屍》

殭屍劇照
一樣地,若這裡提到的「致敬」是來自我的淺薄無知,那我道歉在先,但本片的怨鬼也未免太像2013年由麥浚龍自編自導的香港殭屍電影《殭屍》,滿臉銅錢、一身殭屍行頭,《女鬼橋2》裡的鬼,調性未免也太不一致,你到底是想拍《咒怨》那種白衣女鬼?還是要拍《神鬼傳奇》那樣的殭屍冒險片?這部電影的鬼,內心的怨懟再怎麼強烈,可能也沒有比觀眾強烈。

 

《女鬼橋2》的時空穿越,根本就是End Game

復仇者聯盟劇照
本片唯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設定」,那便是不小心陷入輪迴的「時空穿越」了!甚至,邊看電影邊吐槽到這裡,我突然感到可惜,若電影好好的玩「穿越劇情」,也許可以讓這部鬼片更趨向「懸疑驚悚」,儘管CGI不到位、演員演技不上線,但電影若有深度一點的劇情,絕對能逆轉頹勢。

然而,所謂的「穿越」也不過就是導演想要在致敬一些主流「穿越電影」的手段罷了!本可以讓《女鬼橋2》拍得如《彗星來的那一晚》這種讓人摸不著頭緒、觀後意猶未盡的神片,最後反而變成抄襲《復仇者聯盟4》的劣質鬼片。無論是想要阻止已發生的事情、還是女主角哥哥最後化成灰燼,滿滿的既視感。

不確定是否每一個值得被吐槽的地方我都提到了,總之,本片一直有種「我在哪裡看過這一幕」的感覺,而這種感覺之差,甚至會讓人清楚感受到導演、編劇的思路:

欸!OO電影裡面有一段XXX,我們就把它也放進來吧!

這種硬塞垃圾、玩弄觀眾情感的做法,很可惜的,還真的奏效!根據我從維基百科查到的《女鬼橋2:怨鬼樓》的票房,在上映的首週末三天有1300萬,不確定本片成本多少,但這種水準的電影,30萬票房都讓人嫌多。


 

結語:台灣鬼片真的讓人生氣

女鬼橋劇照4
我曾經在《粽邪3》的影評中提到,還蠻看好台灣人搞出自己的IP,讓系列鬼片拍出自己的套路。《女鬼橋2》似乎也走在這個模式裡,但它「著急到讓人覺得噁心」,雖然沒看過第一集,但硬是要與第一集掛鉤在粗暴地塞進下一集的伏筆,你說你要是像人家耕耘20年以上的漫威也就算了,《女鬼橋2》到底憑什麼?

也許,它就憑著觀眾會買單。

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供應,台灣鬼片用很糟糕的手法,東拼西湊一部四不像的電影,只為了撈一筆錢後拍下一部。說的過分了嗎?我並不覺得。觀眾應該盡可能的抵制這種漫不經心的續集鬼片,否則我們只會看到越來越多沒有認真思考劇本就拍出「手持風格」、「監視器畫面」的鬼片,我對電影生態懂的不多,但曾幾何時,我有看過《雙瞳》、《詭絲》這種故事有力、風格獨具的鬼片。不知道是不是成本考量,但好歹給一個好劇本、想一個有趣的拍攝手法,拍出有如《咒》這種注重氣氛大於鬼怪本身的好鬼片。

否則,也許再過不久,台灣鬼片最可怕的已經不是鬼,而是「鬼片」本身了。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影評-《查無此心》:久久看一次國片,每每都讓人驚喜

ⓞ延伸閱讀:影評-《粽邪3:鬼門開》:時序非常應景的國產鬼片,與其說恐怖不如說像鬼屋

ⓞ延伸閱讀:影評-《電梯遊戲》:恐怖都市傳說的直播放送,請鬼容易送鬼難的電梯遊戲

ⓞ延伸閱讀:影評-《咒》:題材新穎,執行力道卻略顯可惜的台灣「偽紀錄片」電影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